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Shinya × FREE TALKING



  寶物


Shinya:我,比較沒有什麼執著的東西,“非要怎樣”之類的都沒有……。以前倒是收集一堆東西。像“ビックリマン”(台譯-聖魔大戰)的貼紙(笑)、鋼彈的像皮擦、金肉人、迷你四驅車之類的。小時候這些就是我的寶物。

土屋:所以小時候是個收集狂囉?

Shinya:是啊。像郵票還有電話卡這種我也會收集。不管是什麼我都默默開始收集起來,只要我有興趣的東西我就一定要收集完不可。小的時候,就比一般同學還要有錢喲,我。

土屋:比一般同學有錢?

Shinya:沒錯沒錯(笑)。所以如果我朋友有我沒有的貼紙(“ビックリマン”的貼紙有特別版)的話,我就會跟他說“1000塊賣給我”。

土屋:咦!? 可以出到這樣的錢,還真是不得了的小孩耶(笑)。

Shinya:是很討人厭的小孩(笑)。

土屋:這麼說的話,你的零用錢還不少對吧。

Shinya:不,與其說是零用錢,只要我有想要買的東西,都可以拿到錢去買它(笑)。不過,雖然我曾經會這樣去收集東西,但一上國中之後就全部都冷掉了。什麼興趣也……。

土屋:這是為什麼呢?

Shinya:我剛好國中一年級就接觸鼓了,後來就完全陷入樂團裡面。

土屋:那麼開始樂團活動之後,寶物就轉換成鼓了嗎?

Shinya:但是,我並沒有衝動去買鼓啊。所以我想我並沒有那麼深入吧。只買了一個小鼓。

土屋:那你開始玩團的時候怎麼辦?

Shinya:就~…用跟朋友借了以後就沒還過的(笑)。整套鼓(笑)。

土屋:咦!?用借的!? 有這種事嗎?

Shinya:哈哈哈(笑)。大概是因為他已經沒有在用了,也覺得放在家裡很佔位就給我了吧?

土屋:給你……我想應該不是這樣說的吧(笑)。

Shinya:本來想說只是先借來用,結果借到(跟Pearl)簽定使用契約為止(笑)。不過,借來之後大概過了兩年吧,想說最初買個便宜的就好了,所以就買了一套5萬左右的鼓。然後就在家狂打。

土屋:這可以說是連實際利益也兼具的過往呢。不過有些鼓手,都會買很多不同的小鼓呢。你有這樣去收集嗎?

Shinya:啊。我的話沒有喲。我只新發現一個好的,前面用的那個我就沒有再用它的興致了。

土屋:想到以前的自己還真是不可思議呢。明明小時候那麼愛收集。那有沒有什麼不是具體的東西卻也是你的寶物呢?

Shinya:那很多啊。家人啊、朋友啊、還有FAN,團員也是…。還好,我將近每天都會戴的項練,那是SUGIZOさん給我的呢。我把它當成我的分身去哪都帶著它。

土屋:那有其他也很常帶在身邊的東西嗎?

Shinya:手機吧。但是只要一出新的機種我馬上就會去買,不會有什麼依依不捨的感情。

土屋:不過你還在使用的手機倒是沒有那麼快就捨棄掉,到現在都還拿著呢。

Shinya:這倒是真的。偶會看到以前的訊息還會有懷念的感覺呢(笑)。

土屋:很常會去回味嗎?

Shinya:搬家的時候就會看呢。說到這,從國中開始買的雜誌,我到現在都還是包裝起來收得好好的。就算裡面沒有我。雜誌我就是捨不得丟掉。像漫畫的話隨時都還是買得到不是嗎? 但雜誌已經沒有賣了不是嗎? 就不得不去專門的店找。

土屋:只能去專門的二手書店碰運氣了呢。因為去的話也不見得一定會有。不過國會圖書館會有喲。基本上法律規定,只要是日本出版的書一律要進入會員圖書館的書庫裡。

Shinya:真的嗎!?(笑)

土屋:而且國會又近……不過會不會我告訴你之後,你就會開始丟了啊(笑)。

Shinya:哈哈哈哈(笑)。不會啦。所以每一次搬家都很麻煩呢。CD也是一大堆。

土屋:這個我非常有同感。你大概有幾張CD呢?

Shinya3000張? 不過我全部都放入iTunes裡面了,所以我的CD全部都裝入紙箱放到倉庫裡面。之前每次巡迴我都帶著一箱去,到飯店我就一直(將CD灌入iTunes)做這件事情(笑)。這樣一張一張灌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只要(iTunes資料)沒有封面的,我就會自己用相機拍……一張都不漏掉(笑)。

土屋:做到這樣啊。不過會做到這種程度,是一種執念了吧。(會嗎?漏掉很醜耶)

Shinya:影像我也全部錄到我的硬碟裡。大概1000張左右吧,因為影像我沒有那麼想留,反正就先灌進去再說。

土屋:還真是一絲不苟的個性呢(笑)。不過……我突然想到,將VHS的資料灌入硬碟所花的時間,通常相當於播放的長度要吧?

Shinya:沒錯,非常花時間。所以我都睡前用,起來之後在將多餘的地方剪掉。整整花了兩年左右時間。不過,反而資料化之後,我沒什麼機會會去看(笑)。

土屋:我懂(笑)。不過聊到這裡就發現你還是會有依依不捨的東西呢(笑)。

Shinya:我還曾經想要把雜誌全部掃描到電腦裡面,不過這樣就要將雜誌裁開,後來想想算了,實在太麻煩了(笑)。

土屋:不是只有刊登自己的部分,而是一整本都要掃描上去嗎?

Shinya:我是這麼想的。甚至連高速掃描機都買好了,但實在太費工了,果然只有我一個人是沒辦法的(笑)。


  重來一次的話?


Shinya:雖然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但我想回到3歲的時候,想對我正在學習的一切都全力以赴。因為我全部都很討厭所以我後來都不去了。我當時學的有英文、電子琴、游泳跟少林寺拳法……差不多這些吧。但是不可能同時學習那麼多東西。所以我…很快就放棄了()

土屋:所以你希望將這些東西全部在重新學一遍?

Shinya:是的。如果當初有好好學的話,我現在就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不是嗎?

土屋:厲害的人…這樣太糢糊不清了吧(笑)。那麼這些當中有特別想重新學的東西嗎?

Shinya:英文。還有鋼琴。現在都持續有在進行。

土屋:學的東西跟現在身為音樂家的你其實都有關聯呢。

Shinya:是啊。所以如果我有小孩的話……雖然絕對不會有,但如果有的話……

土屋:「絕對不會有」為何講得如此篤定?(笑)

Shinya:這個…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笑),因為我不喜歡小孩吧……。但如果有的話我會讓他從小就學鋼琴、英文還有柔軟體操。

土屋:為什麼要讓他學柔軟體操?

Shinya:還小的時候我想不管是誰身體都比較柔軟不是嗎? 如果那時就開始訓練的話,長大也會很柔軟對身體比較好。

土屋:的確身體柔軟的話比較不會傷受,對身體而言也有很多好處呢。

Shinya:就是啊。不過,將人生回頭看,“那時,有那麼做實在太好了”我倒是沒有這種想法。啊!不過還好我高中後來不讀了(笑)。

土屋:你跟一般人不一樣呢。一般沒讀完高中的人都會認為“當初高中有畢業就好了”。

Shinya:是啊。我高中的時候,“不讀/繼續讀”這個話題跟父母溝通很久,他們的意思是“絕對要把高中讀完”。但即使我現在想想,也不認為當初讀完高中有什麼特別之處。還要花3年,實在太浪費時間了(笑)。

土屋:我想以父母親的立場,是希望你讀到大學吧。

Shinya:對,其實我父母對我很嚴格。當初要我去考私立國中,結果我全部都落榜了(笑)。我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六日都要坐電車去補習班補習,完全沒有休息。而我的反抗就是對學習完全討厭。因為我原本還滿喜歡讀書的,頭腦也不錯,父母也開始期待“也許考得上(私立國中)也說不定”,所以就讓我去上補習班。

土屋:結果卻是辜負他們的期待。不過也許因為你變得討厭學習,才有機會接觸鼓也說不定呢。那麼有為了考高中,又開始重新去補習班嗎?

Shinya:這個嘛,父母雖然叫我去,但也馬上就不去了。結果,臨時抱佛腳的我卻也還是考上私立高中,因為私立比公立早一個月考。但如果要上公立的話,我就要為了公立的考試不得不再讀一次書不是嗎? 所以我當初就說我不要考公立。父母就說只要有去考就好了,因為我真的不想再讀一次。

土屋:其實是根本不想讀高中呢。但如果你不讀高中,你要做什麼?

Shinya:樂團啊。對了!那個時候我已經在玩團了呢。可以開始進出LIVE HOUSE大概是高2左右的時間……。啊!我剛入高中的時候,因為我自己讀的中國跟同年級同學組團是很普通的事情,所以我想說進高中在來找同學一起組團,結果這間高中的風情完全不一樣。全是棒球隊和田徑隊那種理平頭的人(笑)。

土屋:結果進了以運動為主力的學校嗎?

Shinya:是的。所以也不能留頭髮,連之前組的樂團也只有我一個人頭髮最短……。後來加入DIR EN GREY前身的樂團是我高三的時候,京くん和Dieくん都已經留到胸了,只有我還是短髮(笑)。所以我就決定,只要我離開高中我就要一直留長髮。

土屋:到現在還是有學校是不可以留長髮的呢,而且還要入學的時候才會知道。

Shinya:我都會比規定再留長一點。而且早上導指老師都會站在學校門口,被看到的話絕對會叫住我。所以我都比老師站在門口的時間還要早到。大家都差不多9點才到學校(好晚!),我都750分就到了。

土屋:確實在老師站在那邊之前到應該就沒有問題了。一直執行自己的政策……我想Shinyaくん會有那麼強烈的意志,應該是從小開始就一點一滴培育出來的吧。

Shinya:高中三年間,我一直都晚上10點就睡覺了。為了要早上6點爬起床(笑)。超健全的高中生活。因為我沒有睡滿8個小時不行……到現在也一樣。所以大家正流行什麼樣的連續劇劇情,我完全無法加入。

土屋:通常,還是會有偷懶多睡一個小時而遲到的經驗,(沒有這樣經驗的)Shinyaくん還真是頑固呢(笑)。

Shinya:才不,這不是頑固(笑)。


  喜歡的東西


Shinya:這個要我回答有點難耶……(笑)。例如什麼方面的呢?

土屋:如果從根本來講的話,例如說你為什麼會開始打鼓呢? 像剛剛說雖然你小時候鋼琴學到一半就放棄了,但其實你對樂器是抱有興趣的嗎?

Shinya:我很喜歡樂器呢,從小開始。然後在進入國中開始想要組團的時候,偶然之間被叫去當鼓手。

土屋:所以並沒有特別想打鼓?

Shinya:是啊。我有進入管弦樂團喲,我負責小號。大概是30人左右的樂團,但男人只有兩位,其中一位就是我。就我跟那個男同學在聊組團的時候“既然吉他手跟貝斯手都有了,你要不要打鼓?”就這樣跟我提議。我會打鼓就是這麼來的(笑)。

土屋:不知不覺事情已成定局?

Shinya:真的…就是這樣(笑)。那時我連鼓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

土屋:不過,你真要是不喜歡的話就不會繼續打下去了吧。

Shinya:“打鼓有什麼好玩的嗎? 算了反正就先來試試看吧”我就抱著這樣的心態去買了教學手則,邊看邊在腦中憑想像來打(笑)。我還覺得就算我實際去買了鼓,應該也打得出來的,但其實是不可能的事(笑)。那個時候也不是因為在打鼓,而是因為在玩樂團所以很開心。那段時期還曾(因為家庭因素所以)搬到鄉下去。所以就沒有碰鼓了,反而改彈吉他,當我正打算要買吉他的時候,又搬回原本的家去了。沒想到回去之後學校玩樂團的人數增加了許多,但卻沒有一個人是鼓手。也只有我甚少會一點,我還因此擔任5個團的鼓手,想不打都不行,就這樣一直到今天的感覺(笑)。所以老實說我並不是真的對鼓到達一定程度的興趣……直到最近這5年,我才覺得鼓其實也很棒呢。

土屋:是什麼樣的機緣之下呢?

Shinya:在我能將獨創性做出來之後,我才覺得鼓真的很有趣。我,很喜歡YOSHIKIさん,他的全部我都喜歡。但跟YOSHIYAさん一樣在打鼓的我,卻遠遠不及他。

土屋:但是現在因為喜歡上Shinyaくん的鼓而開始學鼓的人真的很多喲。不管男的女的都一樣,他們都把你看成雲端之上的人物呢。

Shinya:咦~(笑)。果然聽到你說的這段話之後,就會覺得當初有持續打下去真是太好了呢。

土屋:還有其他喜歡的東西嗎?

Shinya:電器用品不是嗎(笑)。我要買家電的話絕對不是黑的就是白的。

土屋:鼓也是整套白的呢。

Shinya:就是啊。我現在的家也是一樓二樓分得很清楚,有客廳的一樓全是黑色的傢俱,放器材的二樓全是白色。我本來有一把黑色的吉他後來也去買白色的把它換掉了。

土屋:做到這樣喲!? 你真的是徹底派的耶。

Shinya:雖然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加入其他顏色試試看,但我發現我還是愛黑色跟白色。所以後來就決定其他顏色全部排除,只有黑與白。

土屋:假設黑色的衣櫃上面有其他顏色的話你就不會考慮了嗎?

Shinya:我就會在上面,用塗的或是貼上白或黑色的東西(笑)。我連(用軟管裝的)牙膏都拿白色可裁切貼紙貼起來(笑)。在我決定要搬去那個家的時候我連文房工具都換成白色的了。可以換的我全部都換了。我到現在都還在一點一點慢慢用呢,很花時間。搬過去已經一年半左右了,都還沒整理完……。我家目前還是水泥牆,當初本來想塗成白色的,但實在太麻煩了。而且又是租來的房子呢(笑)。

土屋:那繼續保持原狀跟塗成白色你想要哪一個呢?

Shinya:咦? 這有點難選擇耶(笑)。

土屋:很難啊(笑)。確實你的衣服從以前就是白色比較多呢。

Shinya:沒錯呢。因為我們的舞台偏暗,為了不要被埋沒在其中所以我的鼓、鼓棒還有衣服都是選擇白色。頭髮我也想染成白金色,但實在太傷髮質了,所以現在只好低調一點(笑)。我一直都很執著在黑色跟白色上呢。

土屋:但也實在太過執著了吧……假設有人跟Shinyaくん一起生活的話,你也不會讓步對吧。

Shinya:就是啊,所以不會有人跟我一起住,我是不會屈服的(笑)。


  虛幻


Shinya:那種空想系列的我完全不喜歡。大概,是喜好問題吧……。基本上像是連續劇或是書,我就對那種完全沒興趣。

土屋:所以現實跟記錄那種就會喜歡?

Shinya:嗯,喜歡喲。像現實啊、或是重大事件的筆記那種我就很常看。

土屋:可以舉例你喜歡看什麼樣的呢?

Shinya:像監禁一家人後殺害的事件。也就是跟殺人事件有關的故事呢。我對這種非常有興趣。這是什麼樣的心理、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我會去想這方面的事情吧。所以書的話我只看推理小說系列,連續劇的話我就只會看有犯人的殺人事件系列,基本上。

土屋:是覺得以這種異常精神為焦點的故事,有著什麼樣的魅力嗎?

Shinya:這個…可是我小時候就喜歡上了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笑)。

土屋:從小是多小?

Shinya:幼稚園開始吧,我就對這種事件很有興趣。

土屋:是因為看到電視和報紙上的消息?

Shinya:是啊。大概…因為自己不是這樣的人的關係吧……不會去做這樣的事呢。還有在跟人認識的時候“以前的我曾經多糟糕”這種話題我就會非常想聽呢。

土屋:好像會發展成很危險的話題(苦笑),可以在能夠登刊的範圍裡面說幾個故事嗎?

Shinya:應該是一個都沒有辦法說不是嗎(笑)。而且幾乎都是前輩樂團團員的故事呢。所以真的很常聽到。

土屋:所以在日本還有海外開LIVE的時候,都沒有遇過什麼事故現場對吧。

Shinya:完全沒有。都是很和平地渡過(笑)。但是我真的超想看的呢。如果街上有一群看熱鬧的人,我就會想衝到最前面,想讓自己看得一清二楚。然後從頭看到尾(笑)。

土屋:邊看,邊開始推理為什麼會發展到這樣的地步,覺得這樣的舉動很有趣?

Shinya:沒錯沒錯。

土屋:那你要不要考慮來試著寫寫推理小說看看呢?

Shinya:這個嘛……(笑)。嗯,有機會的話。

土屋:搞不起開始寫,會意外地幹勁十足?

Shinya:但也不是那麼好寫的東西,除非要有靈感呢。就算偶爾會來想想看,卻也沒有浮現什麼很具體的內容。而且總是想到別的東西去了呢。

土屋:如果馬上就有靈感的話那也太恐怖了吧(笑)。

Shinya:而且,每當一去想,腦中也都是些很見的劇情就是了(笑)。


  (就是阻礙的意思)


Shinya:我從都沒有…前方有面“牆”的感覺。

土屋:你的意思是,即使一般人認為前方有牆,但你也依舊感覺不到? 還是說,雖然已經沒路可走,但你一定會找到從這裡逃脫的方法,擁有這樣的自信嗎?

Shinya:大概…是還沒感覺到前方有牆吧。要說牆,就是因為你想到外面去了,才會覺得有牆在不是嗎?

土屋:很有趣的話題呢。但我想你應該很常聽到身旁的人說“有牆擋著(而無法前進)”這樣的話吧。

Shinya:是的。但是這些人口中所說的牆是自己去建設起來的。所以一開始就不要這麼做不就好了。我是覺得人在自己可以做得到的範圍裡面投注心力去努力這樣子就好了。

土屋:當然,這是如果沒有向上心就必定做不到的事情呢。

Shinya:是的。隨時都要抱有向上心是最好的。例如,其實我英文還不是講得很順暢,無法溝通的時候還是很多,但我也不覺得這就是我的牆。

土屋:很積極的生活方式呢。

Shinya:我基本上…都是很積極的……這一點,我還滿常表現出來的呢(笑)。所以只要是訪問,我也絕對不會說出負面的話。雖然也是會有用自嘲般的方式來恥笑自己的時候,像去年我助骨斷掉的事情,會依據說話方式的不同而讓別人印象深刻不是嗎? 我也不會選擇這麼說。

土屋:但我覺得不管怎麼說都會讓人印象深刻耶(笑),只要你說出來的話。

Shinya:也是啦。如果說出負面的發言的話,那麼看到的、聽到的FAN不就也會被我傳染到不是嗎? 不過…我覺得我說的話本來就不會讓人印象深刻。

土屋:同樣身為DIR EN GREY的團員,例如京くん,他自己本身就很常說出消極的思考方式(但也有不是的時候),我覺得這點很有趣呢。順便問一下,你覺得團員當中有誰跟你很像嗎?

Shinya:沒有不是嗎? 還有,我不會生氣,基本上。

土屋:有什麼理由嗎?


Shinya:嗯…這只是成熟的表示不是嗎(笑)。我不會去告訴自己不要生氣,而是不要去在意就好了。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