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Die × FREE TALKING




     


Die:要說喜好的話,我從小就不接受魚,生的或是壽司那種我現在也不吃。如果煮熟的魚我還可以接受。但……青魚就算煮熟我也不吃。以前還在地下時期的時候,有一次被事務所的社長硬拖到壽司店去,還對我說你不吃壽司嗎? 你不吃的話,我就不讓你參加巡迴(笑)。我真不懂他為何要這樣針對我(笑),但我們家的社長,就是一臉很堅決的樣子,所以我只好配著啤酒把它吞下去……那個口感我真的無法接受。很討厭的回憶(笑)。像去海外也是,他們都認為日本人就應該喜歡吃壽司,都會很驚訝地問我“為什麼討厭?”。甚至還會說這絕對是你人生一大損失(笑)。不過我從以前啊,就特別會去費心思在吃這一方面。雖然沒有到要營養均衡的地步,我很喜歡去思考吃的事情。像是LIVE當天幾點以前要吃完,LIVE前要吃些什麼之類的。還有巡迴當中的飲食生活,LIVE結束後我也只吃這樣的量啊,進入這段期間的話就這樣吃啊,進入錄音階段的話我就這樣吃之類的。

土屋:這麼說來,吃方面很有規律呢。

Die:我對吃不喜歡草率了事,像是因為餓了才吃這樣。例如在海外有時只能吃泡麵來解決一餐我真的不喜歡呢。我喜歡吃對身體有益的食物。

土屋:有什麼一餐一定要吃的東西嗎?

Die:也還好啦…對身體好的就好了。我也不太吃肉。一天當中會去一直去思考,CASE-BY-CASE這樣。

土屋:你不吃魚也不吃肉,你到底吃什麼?(笑)

Die:哈哈哈(笑)。魚只要煮熟我就吃啊,所以出門在外的時候我會更積極地思考我要吃些什麼。

土屋:所以在你開始控制飲食之後,身體真的有大大的不同嗎?

Die:嗯~~……我已經這樣很久了耶…有嗎? 前幾天喝酒喝過頭結果身體狀況也很糟啊,就算我再注重吃。說到這,之前巡迴去九州的時候,在後台看到Shinya一臉很痛苦的樣子,我就問他你怎麼了?,他就回我昨天去吃重口味的拉麵吃太多現在胃消化不良(笑)。就算這樣也沒有替身能代替他。像他就是肉食主義,喜歡吃多口味又重。我們團員當中最會“吃”的就是他了。

土屋:可以告訴我們你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嗎?

Die:我喜歡吃辣,刺激的食物。所以巡迴的時候,會去的地方我就開始調查。如果只開中午的話,我就會在LIVE當天早起,然後一個人偷偷摸摸地去找那家店在哪裡,邊迷路邊找。有時覺得自己還滿無聊的呢。但畢竟都來了,我腦袋中只有我一定要去的念頭。

土屋:在海外也會有這樣的行動力嗎?

Die:如果這個LIVE HOUSE已經去了好幾次的話,“這附近好吃的店”我就會事前去問美國的工作人,問到就去吃。但地點改成海外,知道有日式餐館的話,我就會拜託大家幫我找,很過份吧(笑)。通常LIVE一結束後,巴士就必須立刻前往下一個LIVE地點,只能吃便宜又方便的披薩了事。4盒大SIZE披薩就疊在一起然後就跟大家說“就吃這個”(笑)。因為一片就很大的關係所以吃一個就飽了。但我真的不喜歡這樣。只有一種口感一種味道一餐就結束了。

土屋:吃的同時也應該在享受,而不是餵飽自己這樣而已(笑)。

Die:沒錯。第一次在美國參加主題巡迴的時候,後台就放了一~大桶的炸雞。我就問“只能吃這個嗎!?”(苦笑)。不過偶爾也會像是自助式(沒有熱鍋)的那種,菜色還滿多樣化的。

土屋:像日本都會準備的好好的呢,便當之類的。

Die:我們現在已經不是吃便當(的等級←硬要加)了呢。也幾乎都是吃(有熱鍋的)自助式。

土屋:我都不知道Dieくん對吃方面那麼執著呢。那吃什麼會讓你覺得心情很好的嗎?

Die:果然還是吃辣的時候心情特別HIGH。不管是拉麵、中華料理還是咖哩,吃想的時候我心裡就會開始掙扎我要吃哪一種,好像在對決似的。大熱天去挑戰店家最辣的一道食物…。

土屋:就像中本(超辣拉麵出名的店)的“北極”(拉麵的名字)那種程度(笑)。

Die:喲對,就是它(笑)。因為會去那家店吃的大多都是喜歡吃辣的人,但是大家都會邊吃邊咳。“如果我在這邊咳出聲的話就代表我輸了”所以我就死命地壓制下來(笑),印象中我是很冷靜地吃完它的。但也是我有史以來花最久的時間吃完的一道食物。因為實在太辣了吃不太下去。不過吃完的時候很有成就感呢。而且很不可思議地還會想要再吃,就像中毒了一樣。

土屋:真的會這樣呢(笑)。以DIR EN GREY走過的地方而言,我想墨西哥應該也很多辣的食物吧。

Die:之前有聽說過吃墨西哥的食物會拉肚子呢。去年巡迴去墨西哥,在去拍攝場景之前有先去吃TACOS,吃的時候有點怕怕的。因為之前我有聽說過TACOS裡面不知加了什麼醬容易拉肚子。太冰的我腸胃也受不了。因為明天還有LIVE,雖然有考量到這點但還是吃了。不過大家都沒事就是了。

土屋:喝酒的量呢,有一年比一年少嗎?

Die:完全沒有減少喲。說到酒,去年2011年)美國巡迴時我開始迷上紅酒。因為偶爾可以在自助吧上看到紅酒呢。從那之後,只要有機會進入各種不同場合的話,我就會去注意有哪幾個不同商標地紅酒。就像日本燒酒也分很多種,就算在當地有人送我酒好了,但在巡迴巴士上只能拿那種用一次就丟的塑膠杯來喝不是嗎? 其實喝不出它的美味。畢竟不是用玻璃杯喝呢。果然在海外連喝的酒也不一樣。啤酒也都是可樂娜或海尼根。威士忌是直接拿著瓶子大家輪迴喝。還有你絕對可以在海外的音樂家巴士上發現一堆Jägermeister,只要我們巡迴經紀人Rick(原來他是經紀人喲XDDDD說“今天的LIVE棒透了!”,然後就會在巴士裡面倒酒給團員叫大家一口氣乾了(笑)。大家臉都很臭。

土屋:應該不可能團員全員都愛喝酒吧。

Die:對啊,但只有我沒有一天不喝。

土屋:Dieくん的話,還真的有印象你很常在喝呢。

Die:如果還沒有喝到爛醉的話,我就會抱著我一定要喝在那種程度的心態繼續喝下去。沒有什麼是有點茫就回家這種事情。只要興致一來,我就一定要喝到沒有記憶為止……只有微醺我是不會回家的。我有時自己一個人在家都可以喝到醉呢(笑)。寫FAN CLUB會報原稿時邊喝邊想“要寫什麼好咧~”,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我已經醉了。隔天檢查就發現寫了很丟臉的東西,不行這個不能用(笑),然後在重寫。而且,就算今天外宿喝,隔天也一定都是宿醉狀態(笑)。


      同世代


Die:我們,幾乎沒有跟同世代的樂團有什麼交集,以樂團而言。就算我們每個人分開行動,也不曾跟其他樂團的人一起開LIVEDIR EN GREY組成之後,就沒有去意識同世代之間的事情。而且最近這幾年,我們還住在大阪時一起在大阪對BAND的團員,也會有在東京重逢,偶然約出來碰碰面的機會。但大家都已經沒有在玩團了,還說一定會繼續支持!。總覺得好懷念啊。就算當時感情並沒有特別好的人也會對我這麼說呢。感情好的反而現在都沒有在連絡了。當時也都是很自然而然的,只要是同一個區域的團大家都會互相認識,不知不覺間就好在一起。

土屋:不需要多說什麼自然就很合。

Die:沒錯。彼此之間都是競爭者,優秀的樂團也很多,就覺得自己一定要從這裡脫穎而出而努力著。而且大家都很熱情,只要一起開LIVE,就一定會辦慶功宴呢。

土屋:最近反倒是LIVE結束後,也不一定會辦慶功宴了呢。

Die: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也不懂。如果沒有辦慶功宴的話,就也無法從旁去認識這個人,果然借著喝酒打成一片之後,然後就會一起開LIVE,也可以互相得到激發,那個時候的我們就是這樣。我覺得那個時期真的很棒,即使是前輩也都會變得很親近。

土屋:也許可以從那樣的關係當中在一起建構最後的世代也說不定呢。

Die:就是說啊。大家之間不再只是體育體系(上下輩份很嚴謹)的關係……如果沒有靠喝酒的話也無法變成那樣吧。這跟喜歡討厭都沒有關係,就是一個組合,LIVE結束就應該要來個慶功宴這樣。而且絕對不能不去(笑)。跟前輩對BAND的時候,不是會很想去坐有前輩們的那張桌子然後一起聊天嗎? 而且如果你要參加沒有先將店裡的瓶裝梅酒一口氣乾掉的話好像也不能坐下的感覺。就算你不想去也是會被叫去,結果就還是在那邊喝(笑)。

土屋:而且現場什麼事都會發生呢(笑),即使到了現在那也是個很快樂的回憶對吧。

Die:不過,基本跟我合得來的,都不是同世代的人呢。我跟前輩相處起來都很輕鬆。反而遇到歲數比我小的,因為他會跟我拘謹,我也跟著變得不得不跟著拘謹起來(笑)。

土屋:當時從大阪開始出來的樂團也很多呢。

Die:因為樂團真的很多。想要從中脫穎而出是很困難的呢。而且那個時候FAN也都很狂熱。

土屋:如果從FAN當中來講同世代的話,有從結成就認識你們的人呢。

Die:有從結成開始就一直追我們到現在的人,但我總覺得很丟臉,竟然從那麼早以前就認識我們(笑)。總覺得他們不管說什麼都脫離不了“你以前不是這樣的人”這一句的感覺呢(笑)。但,真的很感謝就是了。

土屋:最近可以在DIR EN GREYLIVE上看到越來越年輕的客群呢。我很常想“他們為什麼會知道你們?”。

Die: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啊。通常應該是平均年齡層越來越高才對,而我們卻是下的下,上的上。客群反而更廣。而且經常收到可以感覺得出這就是媽媽寫的字的信呢。語調也是長輩會用的字眼。似乎用很慈愛地方式跟我說“Dieくん真是個好孩子呢”(笑)。


      變化


Die:這種事情自己應該感覺不到不是嗎? 就算別人這麼認為了但我卻不這樣覺得……。因為我並沒有抱著自己要改變的心態。如果突然覺得“嗯!?”真的有什麼巨大地改變的話我想我自己也是說得出口的,不過這也是一天一天累積下來的呢。

土屋:長年,一直支援你們樂團的事務所的工作人員,有被他們說過“你和以前不一樣”這種話嗎?

Die:是沒有這樣被說過。因為沒有什麼很巨大的變化啊。

土屋:那你覺得其他團員呢?

Die:大家都不一樣呢。有一下子變化很大的人,也有慢慢一點一點改變的人。可能對於看不到的地方感覺會比較強烈吧。就覺得好像有什麼不一樣似的。通常心中看不到的地方如果有變化的話都是很明顯的不是嗎?

土屋:對於DIR EN GREY的變化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Die:變化……DIR EN GREY是進化不是嗎? 角色本身我想是沒有什麼改變的呢。只有越磨越亮的感覺,而且很強烈。不需要的東西全部去掉,必要的東西越積越多。在DIR EN GRFEY持續演化中,很自然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思考,而且也都是在同樣的空間下。就好像“樂團的體脂肪率未滿10%”一樣。

土屋:那有沒有自己出身的故鄉啊,或是街坊上有感覺到什麼不同的地方呢?

Die:有喲。你有沒有曾經把東西看成比原本還要小的經驗?(實際上並沒有變小) 因為當時都待在房間裡面而不熟悉的地方偶爾經過的時候會有“咦!?”的感覺,就會想說這街道以前是長這個樣子嗎? 之類的。

土屋:如果自己曾經讀過的學校不見了就會覺得有點難過呢。

Die:就是啊。我也有聽說,我讀的高中也因為就學率太低情況很危急,已經跟其他學校合併,名字都改了呢。我當時有一個同班同學,就在那間學校當老師。

土屋:看來如果想要學校繼續活存的話,Dieくん可能要助一臂之力了吧(笑)。只是說到變化,在自己沒有發覺的情況下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改變我想是佔大多數的原因。

Die:在巡迴的時候也是,將近每個晚上都有LIVE的情況下,就會看見我下一次一定要做到的東西。就算很微小,但累積起來也是很可觀的。在我自己的認知中,要說和以前有巨大的不同的話,應該就是彈吉他的方式吧。

土屋:就像雖然只是很短期的巡迴,但第一天跟最後一天也會有很明顯的不同。

Die:真的很有趣呢。就算當初對曲子的印象是這樣,也會在幾次LIVE過後,“奇怪?方向性怎麼變了?”很常有這樣的事呢。在錄音的時候,這個作品原本看到的世界觀是這樣,但在LIVE隨著當時的空氣感來表演之後,曲子卻開始改變,隨著LIVE一直變化下去。曲子果然是活的呢。雖然留下來的音源是這樣,但這大概也不是它的最終形態。

土屋:這一點在DIR EN GREYLIVE上很常看到呢。除了技術以外,也很常有外界難以明白的改變。

Die:我還滿喜歡直接在LIVE上改變編製的呢。一直表演同一套會膩不是嗎? 所以漸漸去改自己的樂句。我很喜歡做這種事。

土屋:Dieくん確實在LIVE很常彈出跟曲子不同的樂句呢,那是憑感覺的嗎?

Die:是啊。像事前就先決定這裡要改成這樣之類的,不是我的風格。因為希望能夠在LIVE中到達心情很好的境界……。而且,(如果事先改好)但在LIVE情緒還沒起來的話(跟改過的樂句)也對不上。但也正因為這樣,彈錯的時候也是有的呢。沒有事先改的話自己也會去期待呢。


      恐怖


Die:我不太會用這個字眼呢。像是訊息那種我也沒有打過“恐怖”這個字。

土屋:因為是“非常的可怕”的關係呢。小時候有什麼讓你感到很可怕的經驗嗎?

Die妖怪人間ベム』開始的畫面你知道嗎? 液體從瓶中流出來開始走動,最後變成妖怪“啊-”地叫。那時播放時間是傍晚,家裡又只有我一個人留守,看到那一幕真的覺得很可怕,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大概小學3年級以前的事情吧。那時候那個時間點就是在播這個動畫,每次只要一看我都覺得好可怕。

土屋:這樣的話我就會說“把電視關掉不是比較好嗎”(笑)。

Die就是啊(笑)。但他又是動畫所以我就想看。每次被那個開頭嚇到。

土屋:那長大之後有嗎?

Die:嗯──……就像前段講的,開車吧。現在會不開,是因為下地時期開器材車去會場的時候好幾次都差點發生意外。加上從以前就時常有樂團發生事故的消息。所以我們(的事務所)就全面禁止。從以前經紀人在開車速度也不能過快。不是只有巡迴,(拍攝之類的)出外景全部都一樣。高速、開車、摩托車全部禁止。

土屋:做得很徹底呢。

Die:所以我也就沒興趣了(笑)。我現在對車子已經不會產生什麼感覺。而且說到車,我們剛好在美巡的時候,就有發生某位藝人的巡迴巴士翻車的意外呢。好像是因為駕駛員心臟病發已經沒有意識的關係……。聽到的時候真的什麼話都說不出來。我們巴士的駕駛員從旁看應該是健康的吧。可以說我們都把命託付給他了呢。還有同樣時期裡,其他樂團在巡迴時器材全被偷走的事情也有。連同載著器材的車子喲。就是Kill Hannah他們發生這種事情。還有我朋友的樂團也發生過強盜直接搶進巡迴車內。只有我認識的朋友被強盜拿槍舉著……。用VAN(器材車)來巡迴的樂團,基本上都不會帶什麼錢在身上,只會帶著飾品盒而已。我知道這個消息之後立刻跟他連絡,他就回我“我沒事,去醫院頭上縫了幾針就回家了”。其實他被整得很慘呢。膝蓋被打,連手背就被鐵槌打。後來他傢伙也就離開那個樂團了。

土屋:美國好像都這樣,這段期間你們也有去南美巡迴呢。當地的人都會說“治安不是很好自己要小心”這種話呢……。

Die:所以不能帶著跟待在日本一樣的心態去呢。我已經到了不管發生什麼都不會覺得奇怪的狀態了。因為在2009年我們第一次去巴西的時候事務所方面有得到國家情報的資料寫著“只要聽到槍聲就蹲下”。因為…當時有戰爭(苦笑)。還有“如果看到一堆警察就不要靠近”。因為那個地方可能正在與黑手黨進行槍戰之類。

土屋:那麼實際去巴西之後真的有遇到那樣的現場嗎?

Die:去年2011年)去的時候是有聽到類似的聲音。但我也沒實際聽過槍聲所以我也不清楚,也可能是誤以為是吧,而且光是聽到就讓人感到很害怕呢。而且不要以為待在會場裡面就安全了,其實也不見得。在美國跟DEFTONES2007年)巡迴的時候,就有一個人善自進入後台呢。他就突然襲擊THE FALL OF TROY第一個開場團的工作人員,把他鼻子打斷。明明就覺得已經待在一個很安全的地方了卻還是這樣,看來自己的安全還是只能靠自己。即使是當地的工作人員心裡都會不自覺地“真的可以信任他嗎?”,很微妙。隨時都要提高警覺。

土屋:與其說是恐怖,不如說不得不維持著緊張的感覺。

Die:連旅館也不能信任呢。所以離開房間的時候行李箱的鎖要全部鎖上。

土屋:甚至還有一些地方,警察跟犯罪組織是共犯這種事情都有的呢。有沒有沒有原因就是對它感到恐懼的東西呢? 例如說…惡魔(笑)?

Die:我不太相信有惡魔這種事情(笑)。例如,地球總有一天會滅亡不是嗎? 但不管怎樣都會有走到結束的一天也是沒辦法的事對吧。去年地震的海嘯就真的很恐怖。自然災害,天災。像大家都在說下一次(關東)大地震什麼時候來都不是奇怪的事……。但在海外發生的事情也都很恐怖呢。又不能回日本,在當地也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Complex (心理學:情結)


Die:……Complex…你有嗎?

土屋:有喲。對於自己沒有能力這一點常常感到氣憤。

Die:那麼…你有跟別人說過嗎?

土屋:如果有人問的話我會說。我並沒有想要隱瞞的意思。嗯…還是你認為人所謂的Complex應該是無法向別人說出口的那種才算是呢?

Die:嗯…我是這麼想的(笑)。而且是我的話,我就不會說。因為我自己明白,不想被別人知道這一點……但是,搞不好週遭的人其實都知道也說不定(笑)。就是,我不太想承認自己這一點。

土屋:會這麼認為,是因為覺得自己比別人更不如? 還是跟別人都沒有關係,只是覺得自己少了什麼?

Die:比別人更不如……這一點,我想也許感覺不太對,應該不算是Complex吧。會有怎麼樣都解決不了的問題不是嗎? 例如自己本身的體格之類的。既然覺得自己不如別人,那就朝自己認為應該要改進的地方去努力就好了。拿吉他手來說我的想法是,雖然那個我不會彈,但這個我會。我並不覺得我一定要將所有的技巧學會,當然,也不會想去比較。就是有人因為和別人比較之後而產生Complex

土屋:看來Dieくん身上,有著不會去找藉口來逃避的根性呢。

Die:我確實不想立刻找藉口來解釋。會找藉口的話嘛……大概是遲到的時候吧(笑)。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也許聽在別人耳裡會覺得我是在找藉口也說不定。

土屋:在不要說出不爭氣的話的情況下,從心中去尋找解決之道。

Die:大多人都想這麼做吧。人類,會有一生下來就具有才能的人不是嗎? 這麼說的話,我就不是這種人。就像從以前身上就帶著光芒的人現在也是一樣,我想,我沒有這種東西。所以,如果不改變自己的想法的話,我就無法跟那傢伙做同樣的事。但這就是我會做的事情,被比較我也沒辦法。

土屋:我覺得這是會給人勇氣的一段佳話呢。不管是誰都會帶著不同的Complex,很多人都很煩惱不知該如何克服。

Die:所以就像我剛剛說的,雖然知道自己仍不足夠,但只要努力去做自己做得到的事就好了。如果練習可以克服的話那就去練習。如果什麼都不做只是煩惱的話,那就不叫Complex了。講聽好一點話,這應該算是不錯的思考方式吧,朝積極的方向走。

土屋:我覺得很棒呢。我認為積極的思考方式就是不要胡亂思亂。你以前就這麼想了嗎?

Die:這…我其實不確定……大概是最近吧。在讓我體驗過很多事情之後(笑),大概就在許多經驗當中漸漸產生的吧。但決定不發牢騷、決定不說不爭氣的話……大概是從5年前開始的(笑)。

土屋:竟然有這麼具體的時間(笑)。

Die:嗯…要說原因的話,就是2007年和DEFTONES在美國巡迴的時候,雖然不到跟團員之間的關係變差,但氣氛不是很好。美國LIVE工作人員或鼓的組裝人員很常說『為什麼不能做到這樣!』、『LIVE上要再熱情一點!』。當然我們是照著我們自己的世界觀來做的,但他們就會說這樣他們是感受不到的喲。因為你們不是前來觀看的觀眾。多表演觀眾會接受的曲子。但以我們的觀點來看,一旦這麼做的話,我就覺得我們不在是我們了不是嗎? 然後就會起爭執。而且那個技術人員也滿糟糕的呢,每次在LIVE結束後大家眾在一起喝酒時盡說一些挑播離間的話。對於我們所做的所有事情他們全部都有話可以說。所以,雖然我也很不想說這種話,但我有次突然脫口而出跟薫くん說『我好累。巴士中的氣氛也很不好。又很常跟LIVE的經紀人和會場的經紀人起口角,心裡一直都處在疲憊狀態』。“嗯,就是啊”我本來以為他會這樣回我,沒想到他竟然說『我想,我們英文好的話,大概會造成更多不愉快的氣氛,但沒想到會從Dieくん口中聽到這段話,我有點嚇到』(笑)。所以我那時就決定了。要說累、要說疲憊其實大家都是一樣的,竟然已經下定決心,那就改變負面的想法,全部都轉向正面地方向,我給大家的感覺一定要是好的氛圍。果然負面的情緒一旦出現的話,那個感染力是很大的呢。所以,每一句話影響力都是很大的呢。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1 則留言:

  1. 翻譯的好棒👍感謝讓我更了解DIE了💖超喜歡他💘可惜大大2014年後就沒再發文了,還有其他地方有po文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