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11.09 YOUNG GUITAR 薫 × Die





自從發行第7張專輯『UROBOROS』(’08年)改變DIR ENG REY在這個世界上的認知度之後過了29個月的現在,第8張專輯『DUM SPIRO SPERO』完成了。在這之前6月先發行單曲「DIFFERENT SENSE」,Metallic般的吉他RIFF和雙主題SOLO的導入,Heavy Metal的取向也表現出來的他們,使專輯除了包含這點之外,打出比把這首更加劇烈地攻擊性。靜與動、光與暗巧妙地編織讓曲子的展開出現只有他們才做得到的並且更加地深層、聲音也出現另人懼恐地精密度。樂團豐富地創造力和不妥協的姿態,這種氣勢給壓倒了。
日本以外同時20個國家一起,以他們的作品而言這次是規模最大世界同步發行的專輯。馬上就進入’11年下年期,如此世界性的話題相信大家一定不會想要錯過。


YG:在開巡迴的同時也邊進行預錄與錄音,雖然是花了不少時間製作的專輯,但差不多決定這張專輯的方向性大概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呢?

Die:在製作單曲「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ついた灼熱の闇」(’0912月)的時候,就決定了音樂的方向性。所以這首真的很重要。

YG:作曲大概是什麼樣的一個方向進行呢?

Die:因為一直都有在辦巡迴的關係,只要稍為有空就會去錄音室,很多首一點一滴地來完成這樣…。去年的夏天開始使用7弦吉他,用了之後就決定從這開始都用7弦來做。即使是已經錄完的曲子都用7弦重錄一次。


YG:整體都更有Brutal感的印象,我想應該就是換成7弦的關係吧,這個影響很大。

Die:因為速度曲很多的關係,在彈奏音較低的RIFF時,我們想要的低音感都能來順利地出來…這是我們換成7弦最大的原因呢。也剛好在LIVE期間所以有在排練的時候來試試看,就覺得可以進行下去呢。

YG:在Tribute專輯『ロマンチスト~THE STALIN・遠藤ミチロウTribute Album’10年)COVER「ワルシャワの幻想」當時薫さん是使用8弦吉他,新作怎麼沒用呢?

薫:那把是LTD製的8弦吉他,但我其實只用到7根弦而已。只是為了那首所需的共鳴才使用8弦吉他。如果8根弦都要用到的話,頭中必定得重新整理過才行。而且也考量到LIVE的事宜,實在沒那個必要。

YG:關於演奏的話以吉他RIFF為主的曲子居多,SOLO也放入之前未曾有過的量進去,很明顯可以聽得出是某種Heavy Metal的取向,為什麼會決定這麼做呢?

薫:我並沒有企圖要做出具有Metal的味道喲。我只是依照自身的立場很直接地做出來而已,就做出這樣的感覺。

YG:很直接…我想這樣很直接的心情應該跟以往有什麼不同吧?

薫:以前的曲子會放入更多不同的要素來組成。像是有比較乾淨的部分,也有速度很快的部分。但這回都不考量這麼細部的東西,儘管做出扭曲到醜惡的地步吧。然後,在想到曲子整體流暢度當中即使放入SOLO也沒有什麼問題…。就在講到這段話題的同時,就覺得「DIFFERENT SENSE」放入SOLO也不壞這樣…。從那之後就很極積地放入SOLO

YG:所以托率直的福,不止是好聽,而且我覺得傾向LIVE形式的曲子也很多,是有考慮到這一點嗎?

薫:我想是沒有考慮到這一點啦,但像是『UROBOROS』裡面那首「VINUSHKA」不是除了展開很多之外,場面也切換得很極端不是嗎? 像是又有古典吉他又有Heavy的地方這樣換來換去。但這次不走展開很多的路線,而是保持一定的場面再來慢慢變化,我覺得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這麼做會比較有價值。與其一下子巨大地轉化,不如慢慢地改變。與其從電吉他換成古典吉他這種極端的轉變,不如使用效果看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來切換場面…吧。以這方面為基準,所以我想RIFF也就跟著變多了呢。

YG:雖然你這麼說可是和其他樂團相比,曲子的展開和聲音都細緻又複雜地纏絡在一起,只聽一次很多曲子都無法吸收呢。請問你們自己在做的時候,中途沒有發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地步呢?

薫:這個嘛…(笑),因為我們自己已經聽了上百回的關係,我們只會判斷這麼做對曲子好不好而已,已經越過去理解它的階段了。算是已經麻痺了吧。但如果誰有提到「好像太難了耶,要不要改簡單一點?」的話,就會實際去換成簡單的編輯來做,但結果終究是「果然改成這樣味道就不對了」會有人有這樣的反應呢。當大家在創作的途中熱忠到一個程度之後,自然就不會覺得編輯很複雜了。但如果在聽的時候會覺得不對勁的話,又覺得好像無法將有趣的元素放入進去的話就不OK,所以沒有做到這種程度這首曲子就不會有做完的一天。

YG:這麼說的話在預錄的時候,曲子就已經有接近做完的完成度囉?

薫:沒有錯呢,在預錄的時候就會確實地深入製作之後再正式錄音。

YG:一首曲子開始著手之後,應該會花很長的時間吧?

薫:很久呢。有時只做一首曲子但怎麼做怎麼做就是沒有進展,然後這首曲子就會花幾天來組織,然後又拿別首也處理了好幾天,結束之後再回到之前的曲子…就這個樣來來回回地製作。

YG:兩位在進行吉他架構的時候,會考量到地點的關係,而把它像是作業一樣地帶回家做嗎?

Die:與其帶回家做,我寧可沒日沒夜地關在錄音室裡面做。

YG:在思考每個不同的區域,都是各別做的嗎?

薫:在做到某種程度之前,我們會各別隨自己的意思去做。之後會將互相做出來的音軌連接在一起聽聽看,邊討論這裡要這樣做,那裡應該怎麼做之類的…。

Die:如果音太多的話就適當地拿掉看看,這樣的感覺。

YG:關於吉他之間的交流,有什麼跟以往不一樣的地方嗎?

Die:基本上是沒什麼變,這次著重在兩個人之間音的幅度,熱忠在立體感上面。像以前會分成左右聲道各別展現,但這次不是這樣,而是將左與右的空間全部拿來運用。如果去思考這個樂句是誰彈的? 這次是真的很難分辯得出來。

YG:單曲「DIFFERENT SENSE」初回生產限定盤所附的DVD裡面有收錄大家在錄音的樣子。包含Toshiyaさん在內3位的炫樂器,包括製作樂句在內都是分開進行錄音的,連預錄也是這樣嗎?

薫:只要一想到什麼就馬上錄,所以都是很斷片的方式來進行的。但因為這次的定弦特別低,所以在正式錄的時候還會分成好幾次來彈,大家的音準一定要合所以非常嚴格呢。首先在錄之前定弦一定要對過,將這段樂句彈完之後要錄下一段之前,又要再對一次定弦…就這樣一直重覆進行。沒有這麼做的話左右的音感就無法達到整齊劃一的地步。

YG:一旦弦鬆掉的話,很多問題就會一個接著一個冒出來呢。

Die:以前沒有那麼在意,但這次真的非常嚴格。就算只是一小段樂句都一定要再check一次。首先思考樂句、然後在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錄…從預錄到實際錄的時候,腦中的東西要全部換掉。

YG:可以告訴我們正式錄是用什麼器材嗎?

薫:主要是用Dragonfly製的7弦吉他。還好剛剛講到的LTD8弦但當7弦來用。

YG:你是指把一根弦拿掉,7根弦以低音為基準來配弦的嗎?

薫:沒有錯。但如果其他部分就不會執著於這兩把了,但像是歪斜音的部分主要就是用這兩把。

Die:我也一樣呢。基底就是用Dragonfly7弦,但如果高音的話我就會用單線圈吉他。例如Fender

YG:音箱呢?

薫:主要是Diezel,音箱之前還有接單顆效果器。效果器則是AMT ELECTRONICS的“E1”。音箱頭是GENZBENZ製的。

Die:因為這次不管是清音還是混音使用效果器的地方都很多,所以比起音箱本身發出來的聲音,我們都會加減調一下效果看哪一種出來的比較適合為基準。

YG:那麼接下來是曲子,我有精選出幾個問題麻煩請解說一下。「THE BLOSSOMING BEELZEBUB」如此猛烈地重低音,請問定弦是?

薫:比ALa還要低。7弦吉他全部下降一個音。

YG:中間(CD time3’43”)聽起來吉他是使用Over Dub(多重錄音法),非常奇妙地效果音呢。

Die:那是用Electro Harmonix的“POG”。我很喜歡這個效果呢,其他的曲子也使用不少。

YG:再來是「DIFFERNET SENSE」,在吉他重覆一個RIFF的時候,由鼓的節奏來做出各式各樣的表情。這是以Shinyadr)さん為中心來考量的嗎?

薫:關於這首在樂句和RIFF已經訂出來的時候,我是有跟他提到“希望你配合這個拍子的氣氛來打”。當然不是周密到過門那種程度,在基本的流程裡就是RIFF決定後鼓再來做。但本來打算吉他還會再有巨大的改變,但京(vo)就說「這樣我會沒地方可以唱」。所以就決定由一個RIFF不要過於展開,然後讓鼓來製造波動,這樣主歌比較好做。等主歌沒有問題了再來考慮RIFF要不要改變…這樣的過程還滿常發生的呢。

YG:這首曲子有放入吉他SOLO呢。而且也有放入Tapping,原本就喜歡這種手法嗎?

薫:沒,沒這回事(笑)。

YG:我印象中薫さん以前好像說過「我沒有很喜歡彈吉他SOLO」這句話…。

薫:只是因為我不是彈得很厲害的那種人,但我從以前就很喜歡聽SOLO喲,所以在做這段樂句的時候我很興奮呢。在我將它組織好之後「我所想的都做出來了!」真的很開心呢。

YG:那麼接下來「「欲巣にDREAMBOX」あるいは成熟の理念と冷たい雨」,這首曲子展開很強勢呢。是從哪個地方開始讓這首曲變成這個樣子的呢?

薫:雖然這首原曲是京做的,在將它修改重做之後,跟原本的感覺已經不太一樣了。可以放入之前不曾做過的RIFF,而且也很有趣的曲子。順帶一提雖然這首裡面有出現我覺得最奇怪的音,但卻也是這張專輯喜歡我最喜歡的一個音。

YG:這樣子啊。怎麼做到的呢?

薫:我用有Piezo Pickup(電壓加強的拾音器)的吉他,再先不管音質的情況下錄進電腦之後,將不自覺跳出的音調再下降,任由吉他發出躁音般的聲響產生的東西反而讓我有種「啊!這個好!」的想法(笑)。我本來就要打算要特別來搞這一首,反想到真的很合。

YG:「LOTUS」前奏(CD time0’08’’)開始我就被ARPEGGIO這不可思議的聲音給吸引住了,這是怎麼錄的呢?

薫:這是Reverse(反轉錄音)。將後面出來的樂句的音COPY下來,然後倒過來使用。所以實際上這種音是彈不出來的。

YG:「DIABOLOS」我一開始聽是抱著敘事曲的想法,但它果然也往強烈地Heavy之路展開,為什麼會決定要這麼做呢?

薫:在預錄作業開始沒多久就已經將這首曲子做出一個形,的確最初是用敘事曲的方式來做的,但「總覺得不太夠」所以又決定重做。

YG:曲子中途有像是吉他SOLO的樂句,之後接著就是正常的吉他SOLO。這分別是誰負責的呢?

薫:原本前半段只有Die君做的樂句,之後我就隨我的意思來添加上去。我想維持原本只有一方展開的方式會比較好。

YGDieさん的樂句是使用什麼效果器呢?

Die:我原本就沒有打算要把它做到成為一個焦點似的,所以是用Modulation系的吧。可是自己做完之後聽都搞不懂這是什麼東西,也許這次這種情況還滿多的吧。

YGDECAYED CROW」有一個地方的音是互相跳躍交錯的(CD time2’28’’),這是又是怎麼做的呢?

Die:這是很細微地Panning(左右聲道調整)手法。不是將左聲道與右聲道都調到底,而是以立體為主看要選擇調到哪個位置。

YG:最後的吉他SOLO是誰彈的呢?

薫:是我彈的。那裡原本不是要放吉他SOLO,而是主歌的旋律,但京卻說「那段我沒有FEEL,雖然說不過去但(把主歌的安排)拿掉吧」。雖然吉他已經錄完了但不能空一塊在那裡總是要放些什麼適合的東西上去,所以就「好吧那我來彈吧」就把SOLO放進去了。

YG:成熟的應對呢(笑)。wwww

薫:背景式的SOLO樂句是只有這一首才有的喲。因為我自己很喜歡這一段所以不管別人覺得怎樣不好之類的我都決定要這麼做。

YG:「VANITAS」兩把吉他都選擇清音樂句的編輯真的超棒的,這是怎麼做的呢?

Die:以前的話可能會分成左右兩邊來做,但是這個是分成前後展現出它的深度。

YG:那這又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Die:這是用12弦的古典吉他一個音、一個音錄的,所以才有辦法把每一個音分別放在不同的位置喲。連薫君彈的也在包括在這個裡面。

YG:作業方式是?

Die:在預錄的時候就將每個音的Panning決定好,這個音要有什麼樣的水準,這個音要怎麼處理之類的…這樣作法。因為這一次像ARPEGGIO這種普通的類型,正常地彈正常地錄的曲子幾乎是沒有。差不多都是用這種方式來錄的。

YG:真是快要昏倒的作業方式啊! 順帶一提吉他SOLO是?

Die:我彈的。即使是很王道的吉他SOLO,但由我們來做就會是反相地,邪道的表現。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感覺。

YG:最後一首「流転塔」吉他RIFF和鼓的節奏一體化,這真的是好另人興奮的一刻啊。

Die:這首是去年2010年)春天開始錄的,其實還滿早就做完的喲。不論是下一張專輯的關鍵,還是讓我們發現新的自己的吧…,就是這麼重要的曲子。邊做這首的時候就邊思考「這麼做是對的嗎?」,邊把新的東西放進去。我個人很喜歡這首呢。(我也是QQQQQQ什麼都有魅力滿點的一首。

YG:軸心曲子對吧。其他的呢? 吉他還有沒有什麼別的重點?

薫:「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雖然發行過單曲但有重錄的一首,有之前沒有放入吉他這次卻有放入的地方。再來比較細的,就是B段兩個人的吉他左右交換位置。

Die:而且從6弦換成7弦,手放的位置也都不一樣了…。

薫:(因為位置不一樣的困擾)聽的人也感覺不出來就是了(笑)。

Die:還有在預錄錄好的音軌,直接活動在正式錄音的情況也是滿多的。像「暁」這種不協調的樂句就是。因為在預錄階段就已經彈出我要的聲音,將它處理的時候再使用“Fuzz Factory”(Z.Vex)來混音。其他也是這麼做的還有「流転塔」。像是用很Free的感覺彈出來的散漫感啊、或者是稍為不對拍狂亂的感覺,我認為應該無法再彈出跟預錄時一樣味道,所以也只能選擇直接拿預錄的來用。

YG:這次真的是一堆如此細微的堅持呢。

Die:超多(笑)。因為一首當中的樂句實在很多,「這個我錄過了嗎?」沒有記在紙上一定會忘記。這首曲子這個樂句是用這個效果器、是選擇這個Panning之類的,都會逐一記錄下來,光記這個就花了不少時間呢。

YG:關於今後的行程,先是海外的巡迴,然後從9月中旬開始再是國內的巡迴。

Die:這張專輯一出沒多久就參加德國“Wacken Open Air”的音樂祭喲。再我們決定參加之前票就已經賣完了呢。

YG:真是另人期待呢。那麼最後,有話要對讀者說的嗎?

薫:畢竟是用很不可思議的平衡感來成立的一張專輯,我想應該會讓聽的人有種不曾相識的體驗。尤其是好奇心旺盛的人務必不能錯過。

Die:如果能夠從演奏聽到很細部的樂句,我想一定會覺得很有趣。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