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10.01 GIGS 薫 x Die


摸尋探索到達的究極低音定弦之路的偶然與必然


定弦下降至3個音和後製就像是開啟HEAVY之音的鑰匙。
到底這兩位吉他手在什麼樣的機緣之下找出這個答案導入於新專輯當中,就讓我們一起來逼近這至高的HEAVY之音下的密秘。






長谷川:這張單曲真的是切中我一直追求的聲音呢。

Die真的做到了對吧。至今不曾出現過這樣的音。

長谷川:這個音所在的位置很棒,有如飛到你面前的感覺也很厲害,總而言之我真的是被嚇到了呢。而且這樣的DIR EN GREY的音不管從那個角度來聽,跟海外巡迴的調音工程師RickRick Diesing 製作的LIVE音源很相近呢。透過這樣的完成品來看,音調師應該是由Jens Bogren擔當的對吧,是参考OPETHJens是從瑞典一個HEAVY搖滾樂團出來的調音工程師)的嗎?

薫:可以說是個開端呢。OPETH的曲子就是有各種情景展現的音,曲子也走向刺激。而且並不是將存在的東西全部破壞掉而已,還有那種沉重的空氣感也加入混音當中來完成的感覺。我認為這樣的手法跟「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這首曲子絕對是很附合的吧。在「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這首曲子定案之前我就有想要請Jens幫我們後製所以就找他攀談,就發現基準都不一樣呢。



長谷川:你說的基準是指?

薫:音製作方式的基準。像是最近,調音師會將我們錄完的音照著原樣的方式去後製,從錄製版本開始不是就會提出各式各樣的意見嗎? 像是這個樂句是這樣的感覺之類的話題。而收取我們的意向之後,調音師就會將音修製出來給我們,這對我們而言也是很容易的一種做法。只是相反的,偶然會有摸不著音最終應有的方向這種情況呢。但是這一次,對於我們錄音過程的談話完全不知情的Jens Bogren,就會用自已所聽到的感覺來處理不是嗎? 所以完成品對我們而言很是全新的感受。不論是旋律樂器,特別是鼓的聲音和以往完全不一樣了呢。

Die:而且鼓又是最早後製完成的馬上就聽到效果了,就像看到一道曙光似的。和我們理想的音相當接近。

長谷川:雖然Jens後製的音很驚人沒錯,但弦樂器的定弦也很令人稱奇呢。定弦是下降了3個音嗎(笑)?

Die:沒錯。1~5弦下降半音,只有第6條下降3個音。(逼死Toshiya就對了)

長谷川:會將定弦下降3個音這個舉動,是因為Black Sabbath這首「Into The Void」擔任吉他手的Tony Iommi前輩的影響

薫:不不不,跟那位前輩完全沒有關係(笑)。這首曲子當初在TEMO的時侯,第6弦是C#其餘的是下降半音這種很常見的定弦。但是為了能夠讓拍子漸漸快速的RIFF與動態樂句的音相合,第6弦才會定成這樣的。然後就和往常一般地某人很開心地說這樣不錯耶!(笑)。好吧!那就這麼來嘗試看看吧。

長谷川:並不是遷就於定弦來作曲,而是為了活用RIFF改變定弦是嗎?

Die:這首曲子一開始就是RIFF。以第5弦彈出的動態樂句為首之下,如果第6弦要能夠配合的話,那麼就不得不下降3個音才行。實際上改成這樣彈起來也輕鬆。

長谷川:可是一旦第5弦跟第6弦產生音域差的話,模式應該會變得很難搞吧。之前都是用C#定弦用食指押住第5弦與第6弦彈出POWER CHORD這項長處呢。

薫:除了要做出和音感之外,不得不去思考指運這部分的問題還真的很有難度。如果這次的曲子並沒有一定要做成這樣的話,用押住第5弦跟第6弦彈出POWER CHORD的方式所共鳴的八度音,我覺得也許會有別的回響也說不定呢。

長谷川:就因為是DIR EN GREY所以定弦才會變成這個樣子呢(笑)。

Die:這次是碰巧的啦(笑)。

薫:但還是搞成這樣(笑)。

長谷川:從打用獨創的方式來作曲和RIFF開始,現在連定弦的概念都為曲子而變動成為最佳的模式呢。的確從VULGAR開始,為了作曲就已經嘗試了各式定弦方式。現在通用的C#定弦、DROP D(第6弦從E降成D)、還有6個弦全部都下降1個音階也有使用過呢。

薫:嗯,那些只是屬於定弦的種類,為了配合曲子和RIFF而使用過的。

長谷川:而且我還有聽說這次正式錄音當中,為了做出高度的技巧還搬出8弦吉他喲。同時也聽到定弦下降很多,我就心想如果真是如此那不就有導入8弦吉他在這次的曲子當中嗎?

Die音室有一把8弦的他是LTDDEFTONES型號吉他。當我聽到這把吉他出的時侯我就說可以讓我試彈看看嗎?這樣而已(笑)。

薫:很像貝斯的音呢(笑)。只是一直都很有興趣的一把吉他而已。正式錄音的吉他是用6弦的LONGSCALENECK的吉他。大約在正式錄音之前有想說到底要用那一把吉他錄比較好,然後就從認識又一直都是使用低音定弦的英國樂團打聽他們錄音的方式,他們就告訴我他們都把吉他的第6弦換成.080的弦這樣(笑)。

Die你講.080這種一般人聽不懂的啦(笑)。就是像進入貝斯的領域一樣。

薫:但是因為我們用的是LONGSCALENECK的關係所以第6弦還是用.060。用6弦和5弦扎扎實實地製造出激昂的音我覺得就夠了。

長谷川:所以「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也是把定弦改掉的話整個曲子的氛圍就不一樣了嗎?

薫:會整個走味喲。沈重感之類的。但我想應該不會變成另一首曲子吧。

長谷川:明明比以往走更重的低音定弦和做出像是死亡金屬般的音程,可是曲子卻還是有奔馳的感覺在呢。

薫:沒錯。如果是速度曲的話會讓音程的變化難以爆發,而且第6弦又但下降3個音也曾擔心這樣會不會有高音更難以展現。所以雖然在導入的部分使用存在感很重的RIFF,但如果反差暴衝的高音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的話,我也覺得沒什麼不好的。

Die而且在製音上每一個音都不得不非常嚴謹。右手刷出來的音色都會成為這個RIFF的重要關鍵。

長谷川:追求製音的結果,就是Die現在開始使用水滴型PICK了呢。聽到你上次巡迴LIVE的時侯就在使用了還嚇一跳呢。

Die那是在這個之前的巡迴前半就開始試著用它,但如果要說整首曲子都用水滴型PICK來對應的話實在很困難的一句話。所以在LIVE上一首曲子開始時我都還是先用握型PICK來彈呢。

長谷川:果然光是PICK的形狀不同,音也會跟著改變呢。

Die完全不一樣。因為每一個音都必須很謹慎的關係,最終就連手的問題都不能馬虎了。因為RIFF齊奏是基本的關係,為了讓音的音感能夠相合,兩個人都要使用相同的PICK和樂器,也為了要讓左右聲道都能札札實實地呈現。最後是用發聲的音箱來讓音色上有些改變的這種做法。這次不管是製音還是錄音,音應該都是很吻合的吧。錄好的版本先用耳機來聽,音只要些微的不合就繼續重彈。例如說副歌全音符和弦的部分,為了連一點點的回音噪音都不能有,就單單只錄這一個和弦的情況也有呢。或者是只彈兩條弦,為了不要讓第四弦的聲音進入TENSION NOTE。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細節都只留存必要的音所需的共鳴來彈來錄。而且定弦都下降的關係,押的位置都很微妙音程也不一樣了呢。場面和音節都用調音器好好地對準過後才彈。我想以後製音的關鍵都可以從這次的作品當中得到各式各樣新的提示。

長谷川:與其說是提示,不如說是朝全新的境界突進了呢(笑)。說到噪音,RIFF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容易製造出噪音的樂句,在FINGERING方面應該很棘手吧。

Die就是說啊。

薫:而且越更加小心,反而越容易彈出噪音呢(笑)。雖然那個部分全用DOWN PICKING來彈,但其實在預錄的時侯我是先用ALTERNATE的呢。由第5弦帶入UP PICKING的彈奏方式。但是Dieくん全部都用DOWN的話,會為了要使得PCIKING的部分能夠相合,可是卻又倒至音色太過相近也不行。所以我後來也改換DOWN。雖然選擇用ALTERNATE會比較輕鬆。但是DOWN才能夠製造出急速感的關係。一旦兩邊都選擇DOWN之後,在合奏的時侯那種速度感還真不是蓋的。

Die而且,我其實不擅長由第5弦帶入UP PICKING的彈奏方式呢(笑)。

長谷川:也不過就是彈著ARPEGGIO樂句的男人我怎麼覺得很難得 ()

Die6弦和5弦來架構RIFFALTERNATE的方式來彈並不是我的主意(笑)。所以我就是一直在彈DOWN PICKING

薫:當時也有別的曲子一起作業呢。當我用ALTERNATE來彈的時侯Dieくん就說:速度有夠快的耶。然後我就看到Dieくん手的動作全部都是DOWN PICKING,我就回應:這個速度也不懶啊(笑)。(兩位大叔在幹嘛…….Y

長谷川:接著是這張單曲的第2首「」是改編至原曲的「残-ZAN-」。在巡迴上表演以前的曲子對現在的你們來說也能夠投身其中開心地來表演嗎?

薫:正確來說,大家都有在說有很多曲子想要重新重製看看,最近在LIVE上表演過的曲子都有列入後補當中。雖然說了什麼話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只記得如果來重製「残-ZAN-」的話應該會很有趣。

長谷川:如果重製過頭的話,可能就會連原曲是什麼都聽不出來呢(笑)。

薫:主要的印象會殘留,再加上我們現在的味道我想以現在的我們來彈的話改成這樣會比較好。

Die而且吉他還持續在「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的定弦,想說不如來試一次看看好了(笑)。沒想到卻意外的適合。

長谷川:所以一開始才會是”DA起頭呢,用RIFF製造出的音程。形成一道厚重的牆壁。

薫:起頭就這樣呢(笑)。

長谷川:說到這還是用第4弦第9格的地方開始帶入RIFF的呢,反而比原曲還要高3個音。

薫:沒錯。是這樣沒錯呢(笑)。

長谷川:我反而覺得這樣更容易引起注意呢

薫:沒有錯。如果照著之前的音程來彈的話,就會變成很低沈的狀態。但是如果提高音調的話並不會有違和感,反而還可以配上急速的樂句。

長谷川:但是在展開的過程中還有各種GROOVERIFF,突然一夕間爆發出來呢。好像是從各種別的曲子裡面增經出現過的RIFF集合成隊一同出現的感覺。

Die嗯,我也這麼覺得。就像是情報滿到最快要塞不下的編製一樣。

薫:所以也為了能夠在LIVE表演,不得不將預先將構成好好地來熟記一下(笑)。

長谷川:之所以塞進這麼多的RIFF,是打從重製開始就決定好的嗎?

薫:不是,因為這首有很多反覆的地方,彈著彈著就想說把這裡稍為改掉一點試試看好了,然後像這樣持續做變化的話,就變成這個樣子了。

Die果然以我們現在的作風來說,會不自覺地取出某個地方來仔細觀看之類的,總覺得每個地方都做到最好才行。假設拿這首的這個地方當成構成上的重點來說,並不是說這部分只要稍微沉靜一點即可,那些沉靜的地方也不得不帶點趣味才行。樂句可能比較一般,可是在製音上就要下功夫之類的。不管從那一段分割取出來看,沒有我們的味道是不行的。特別是這首「残」,有種回到過去又走到現在,輪迴一圈的感覺在。(難怪新残的PV都可以看到以前PV的片斷www

長谷川:在吉他的編製方式如果來深入談討的話,照常理來說薫是第4到第6弦以貝斯弦為中心的分節法,Die則是第1弦到第3弦以高音弦為中心的分節法,這樣的區分手法不是很多嗎? 但是這次單曲的第1首和第2首,我覺得兩個人都是用貝斯弦來進攻,這種新的取向呢。

薫:啊啊,說的也是呢。關於我的部分,只是稍為有使用OVERDUBBING做法的樂句,大致上就是彈貝斯弦而已。像是「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的BASIC RIFF感覺連第4弦都用不到呢(笑)。

長谷川:像是兩首都是,OBBLIGATO RIFF也是一直都放在底層當做是伴奏呢。(指的應該是第三把吉他吧)

Die嗯。但是我OVERDUBBING用的吉他定弦就不一樣了。第3弦高第5弦八度以上,第2弦高第4弦八度以上,第1 弦則調得跟第2弦一様。因為如果是正常的定弦,當我走到第1弦和第2弦要併用的樂句時手指就會張得過開的關係。為了讓第2比較好壓一點所以定弦就變成這樣了。但是如果「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是用這個定弦的話,在LIVE上使用的吉他數量就會增加我覺得很麻煩(笑)。所以「残」OVERDUBBING用的吉他定弦也是這樣來製作樂句的。

長谷川:定弦就是這樣的一個東西呢(笑)。雖然有時很重要,但也不可過於拘泥於它。

薫:這個嘛。說的也是呢。不是也會經常聽到別人在說,是用主唱的音感來如何如何定弦之類的嗎? 我們完全都沒有考慮這方面的事情呢(笑)。

Die總之就覺得能越底越好吧(笑)。

薫:只要能越低就越高興。都會聽到大家說「這樣超棒的,好帥氣呢」(笑)。雖然對於弦樂器彈奏方式就傷腦筋了。

長谷川:再來講到這張單曲,有新曲、有重製、還有一次錄完這3種類型全都收錄在裡面不是嗎? 除了可以享受各式作法之外,而且我個人也不會對於曲子之間的搭配感到奇怪或者是散亂的感覺呢。而且疑惑的是不論是哪一首都不會有多餘的感覺之外,對於樂團應有的音也是和以往一樣地表現出來呢。如果是一次錄完會聽到很多空隙的話會感覺很討厭呢,你們也沒有這個問題真的很開心。

薫:嗯。「蝕紅(Shot In One Take)」反倒可以說是全部都籠罩在底音當中的一首曲子呢。在這個地方所共鳴的音就直截了當地表現出來。當初本來想說全員都在一個小房間錄的話主唱的麥應該會全被鼓的聲音蓋過去,所以一開始是先試著將門開著然後京くん在別的房間錄這樣,果然音在搭合上很怪異。所以最後還是斷然決定一起在同一個小房間。

長谷川:樂團的風味也就這樣直截了當地表現出來了呢。

Die現成的呢。「蝕紅」也是在LIVE上很常表演的一首曲子,如果現在來表演VULGAR的話也會因為歲月的痕跡 GROOVE感大概都不一樣了吧,應該也會以現在的味道來表現。

薫:且有趣的是在確認樂句時聊到的話,如果覺得編製的部分可以修改的話就修改的時侯。Dieくん有說覺得原曲的速度比較快可以嘗試慢下來看看。其實回去聽原曲的話就會發覺“感覺”上速度是比LIVE表演的時侯還要快的喲。但是Shinya卻說“我的拍子是跟以前一樣的”。京くん也覺得這個拍子沒有問題。而為什麼會感覺到拍子上的不同,就是因為和當時的音調不同,後者的音調變得比較重的關係。所以拍子雖然是一樣,卻會覺得以前的曲子比較快。

Die感覺上就是這樣呢,久久沒聽到的音源。有種臨場感的感覺呢,連彈吉他的方式也是。

薫:而且這次「蝕紅(Shot In One Take)」也沒有在CLICK的補助之下就直接錄了。

長谷川:如果有趁著這個機會,能多錄一點以前的曲子就好了呢,還是想跟你們說說看(笑)。

薫:因為音的關係要更換很多樂器之類的很麻煩的呢。所以找不用換樂器的曲子來錄是最好的。

長谷川:不管是定弦也好製音也好表演也好,這回整張單曲的音樂都給人很大的驚奇,你們自身也有走到新境界的感覺嗎?

Die最可以讓人感覺到新的領域的就是音方面吧。因為是以往所沒有感受到的音。將現在所謂的DIR EN GREY好好地展現出來。我想這就是新的境界吧。

薫:自已的潛意識中是沒有多大的改變,我也很常在話語中隱約透露比以往更放手一搏的話。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接下來還是想走激烈的風格,而且會殘留一些UROBOROS的味道,並沒有要來個很巨大的轉變。我們也還沒找到所謂新的事物,也還是處在尋找的階段。等到真的找到之後,再把做出實體來。






譯 - Kuja & 狐猿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