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04「無用的輪迴 上」





        因為上回已經介紹過GANESA 本來想說這回來個不同系列的吉他結果還是介紹相同的GANESA7弦吉他。其實這把吉他還有一隻備用的,本來想說分成這個月和下個月兩篇篇數來寫。會稍微有點長篇大論的感覺,因為是從開始創作音樂到發行專輯一路下來的迷惘與糾葛,而且我覺得也像是在寫我自身的“財產。但我對於能不能寫出來感到有點不安…。
        第一次在文章裡面出現這把吉他的名字是在自已待的樂團DIR EN GREY 2002年發行的專輯「鬼葬」,因為有使用7弦吉他的曲子所以為了能夠在巡迴LIVE裡面表現出來而第一次特製的7弦型號吉他。 

          但說到7弦吉他早在錄製「鬼葬」的前一張「MACABRE」中收錄的“Deity”就已經有使用到,當時不管是LIVE還是錄音都是用ESP HORIZON的7弦吉他。雖然記憶中我不是很確定…但總覺得有在LIVE上使用過…。還有這把也是我之前寫過不知目前身在何處的其中一把吉他。因為這把7弦的吉他也是借來的,我想現在大概是在某一個地方被某個人使用吧。但又想到最近用7弦吉他的人應該很少吧,也許它正在某個地方流浪……想到這就好想去找它啊。對於有點收集癖的我都已經有HORIZON6弦跟8弦了,往往想到這裡就覺得我應該把7弦收集到手比較好~。但是,找不到也沒辦法…對,沒辦法。
現在是因為VIPER 7弦吉他使用的LONG SCALE弦緊度已經很高,不然我的手小手臂也不夠長,但我又希望盡可能不要改變原來琴體外型就很大的GANESA模樣來定做7弦的吉他,結果導至弦的緊度很低,早些時侯的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聲音,但我最近卻比較喜歡這樣的聲響。糊糊沈沈不安定的速度感聽起來讓人心情很好呢~。實際上這樣的聲能錄嗎我也不知道,但我最近確時也有拿這把吉他GANESA 7弦)來作曲和編製。但有時不光是吉他,在作曲方式稍微來些不一樣的變化也會讓聽眾有新全的感受,也許從朝這個方向做了各種嘗試。
        每當在寫曲的時侯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前我都會將自已關閉在一個環境當中,只要稍微有些小事都會用很跨張角度來看待,反而那種很重要的事情會去呼略,現在想想雖然那是個很不安定的狀態,但對我而言卻是最適合作曲的環境。無法集中的時侯不管做什麼都沒有用,我如果不和自已對話邊做音樂我就會感覺不到自已的存在。團員都聚集在使用中的錄音室,大家都是戴著耳機很單調~地默默的來創作,有時侯一天當中跟團員講不到任何一句話。但是不這麼做就做不出東西來呢。創作的時侯都為了避免受到外在的影響聽音樂都會開到最小聲來聽,然後為了將樂器達到最廣泛的效力,每一回吉他和音箱之類的器材都會做一些些的調整。當然現在也是花時間來做各種嘗試。
        說到這我現在所使用的VIPER 7弦型號吉他有可能會在市面上販售,這樣子的話如果有什麼消息我會在告訴大家。


        接著,打從我開始寫到現在一直在看的EURO(足球比賽)也播完了,現在要來聽Hour Of PenanceSedition」。這是義大利樂團出的第五張專輯是從以前到現在我最喜歡的一張!主唱好像是換人了不過我也沒有很了解,但鼓手是換了鼓打的更瘋狂了呢。同樣也是義大利的Fleshgod Apokalypse的新譜也很猛。節奏重到不用睡覺似的一路響到早上去呢。


        這把吉他GANESA 7弦)做好的時侯也正好是在製作「鬼葬」的時期,當時就有做些對我而言是實驗與挑戰的成分在這張專輯當中,有使用7弦吉他的是“ZOMBOID”、“逆上堪能ケロイドミルク”、“”這三首曲子。當做好“逆上~”和“”的時侯對於之後曲子的幅度有因此拓寬的感覺在。當時正直煩腦的時期(但如果跟現在的煩腦比起來那個可能不算什麼吧…),算是這三首曲子告訴我不要想得太過複雜才是最快到達終點的近路。以我的個性,不用考思的事情跟不用煩惱的事情是不可能存在的。我一定要不停地思考、不停地煩腦到最後才會很直接地感覺到曲子的形狀然後完成它。也就是說在做了各種嘗試之後最後的成品可以說是從我以前到現在自已所培育出來的一個完整的實績,而讓我有這種連想的曲子之一就是“逆上~”。
        附帶一提,因為“逆上~”早在「鬼葬」這張專輯發行之前所出的單曲“FILTH”裡面就已經出現過了,但團員當中說希望能把這首歌也放入專輯當中所以才又出現。
        第一次在預定這首曲名是“逆上~”的時侯。也就一如往常地開始預錄的作業,雖然在這個階段當中就決定把這首曲子以單曲的形式來後製,但心裡深處總覺得「以單曲而言好像力道不夠耶…」。也覺得應該早一點就把這個想法提出來比較好但也就一如往常地過於投入曲子當中就這麼過去了,而且也許以團員的立場而言這個問題是很難判斷的也說不行。本來打算聽聽不同人的意見想叫事務所的社長和工作人員聽過之後告訴我最直接的感想,但是正式錄音的時間又近在眼前跟本完法無法脫身。所以為了要補足力道不夠的部分只好加強後製來做各種嘗試,但如果後製過強而破壞這首曲子的氣氛我是絕對不接受的。


        我還記得,當這首曲子要正式錄音的那天早晨,我從睜開眼睛開始就一直帶著緊張的心情到達錄音室。因為…我打算跟團員討論。
        要取消這首曲子正式錄音的事。


        接著下個月!
        在睡覺之前先來聽個「Ziggy Stardust40周年重製版再睡吧。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