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12.10 ROCKIN 'ON JAPAN Toshiya & Shinya

(前文省略,時間是已經宣布復活之後)
 p.s 圖就當初復活的官圖

山崎:首先發表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LIVE1225日)與新單曲輪郭,真的是復活了呢。

Toshiya:對啊。又可以再次站上舞台了呢。

山崎:而且還不是唯一的LIVE也接著發表巡迴了呢。真的有讓人再次開始的感覺。首先可以說說是怎樣的來龍去脈跟到目前為止又到達什麼樣的境界了呢?

Toshiya:首先是團員說出身體不適的問題,LIVE開太多場,京(Vo)的喉嚨又是最嚴重的。那個時候大家就已經有在討論,雖然很多行程都已經決定了,但還是再度協商一下比較好。雖然繼續下去也是可以,但如果就為了這些已經決定好的行程而造成無法挽救的局面的話,那不是很恐怖嗎? 既然有這種可能性,還不如就將行程全部取消吧。


山崎:真的是非常果斷的決定呢。

Toshiya:就是呢。

山崎:那麼Shinyaさん對於這麼果斷的決定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Shinya:大家的身都已經快到極限了,我個人覺得是一定要休息的。

山崎:Shinyaさん國內巡迴途中助骨還出問題呢,在這樣的狀態之下持續打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吧。

Shinya:是沒錯啦。不過也沒到真的不能打的地步,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問題…。

山崎:Toshiyaさん也是耳朵出生病吧,在常要搭飛機的海外巡迴當中如果沒有辦法用耳朵進行氣壓調整的話應該是很不舒服的一件事吧?

Toshiya:不,我在日本巡迴的時候就已經感冒了,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耳朵也跟著惡化,早上起床的時候我耳朵會有一邊是聽不到聲音的,不過我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說“如果會在海外跑的話,那就先將鼓膜的穴打開這樣搭飛機的時候就不會痛了”。所以三半規管就有點怪怪的呢。也因為左邊聽不到,所以不知不覺集中力就都跑到右耳去,就覺得身體的平衡有點奇怪的這樣。大概是這樣吧。

山崎:同樣的時期雖然大家身體都不舒服但巡迴還是繼續走下去。但是最嚴重的,從DocumentTOUR 2011 AGE QUOD AGIS)影片集當中就可以看出京的聲音越來越發不出來的情況。

Toshiya:是啊。但我們在一旁看著也不能做什麼。只能乾著急。

Shinya:就是說呢。所以我覺得…並非每個團員一定要做出什麼犧牲才行吧,我是這麼想的。

山崎:不過為了至今的目的不犧牲很多東西是不可能前進的呢。但我覺得這次毅然決定要休活,為了到達目的地不能只是想要排除困難跟障礙而已,要好好地深入思考並且對症下藥,不這麼做的話就無法進前,也看不清楚前面的方向。所以我覺得思考方向應該要改變對吧。

Toshiya:你說的沒有錯。如果沒有去好好正視問題就無法前進。但也確實有正在等待我們的人,我們當然也不想辜負他們的期望。我們自己也很想活動很想開LIVE。但不管怎樣樂團都不是只有1個人的東西,而是5個人的。這次真的讓我很深刻地明白這一點。

山崎:8月号(630日発售)的時候已經有問過薫くん跟Dieくん,但也想知道兩位在活動休止之後是怎麼渡過的呢?

Toshiya:過著隱居般的生活呢(笑)。活動都已經停止了就覺得自己應該要有什麼作為才是,所以我很努力地思考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麼。而且最近這幾年我總覺得不太妙,雖然我沒有想要強調自己身為一個藝人,只覺得自己做的明明是這樣子的工作,但我卻強烈地感覺到我的想像力一年比一年越來越少、越來越弱。這是最另我感到恐懼的地方。像小時候想像力不是都很豐富嗎? 雖然我明白這本來就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少的東西…。不知不覺之間我變得非常在意別人的目光,這真的是一大致命傷。所以(活休那段時間)我就一直在找回以前的我。

山崎:我又多管閒事地做了一下分析,我想…DIR EN GREY所表現出來的,除了是樂團團員共同擁有的東西之外,也有會聽的人在。也就是說這已經得到大家的認同了不是嗎? 所以,決不是Toshiya本身的想像力被束縛住了,只是不了解的地方佔了絕大部分,我個人認為只要去了解就好了。好好地去了解、好好地去接受,這樣自己的心中…呃…就會更加~

Toshiya:啊…我大概是那種…性情乖僻的人吧。有想要被了解的地方,也有不想被了解的地方(笑)。

山崎:這兩者還滿容易撞上的不是嗎? 很常混淆不清。

Toshiya:真的,就像你說的那樣吧。

山崎:Shinyaさん呢? 在活動停止的時候都做了些什麼?

Shinya:就休息吧。我也對打鼓這件事情感到疲憊了,所以這一回就決定來好好休息一番,23個月都完全不碰鼓棒。

山崎:不會感到不安嗎?

Shinya:啊? 對什麼感到不安?

山崎:對不握鼓棒這件事情。

Shinya:不會,因為我也不想去碰它。就把家裡的器材整理一下,因為實在太忙了一直沒有時間,剛好可以趁這個機會。大概在第3個月的時候,就有談到有可能會在秋天進冬天的時候復出,然後在為此整調自己這樣。

山崎:可以具體說出大概是因為什麼才開始朝復出啟動的呢?

Toshiya:我們無法直接跟京講話,透過經紀人得知醫院檢查結果京已經可以出院要唱歌要幹嘛都行。而且,最想唱歌的一定就是他本人吧。所以就差不多也該準備復出了。

山崎:那麼在談復出為止,在沒有京的情況下你們有在製作新的曲子嗎?

Toshiya:有過。所以雖然說出“停止”這樣的話,但其實我們4個人一直都有在預錄。做到一個段落當空氣中隱隱約約傳出該“解散”的味道時我們就會停止(也就是少了主唱無法持續)。然後從斷掉的地方再次啟動,又再進入預錄的時間。說句奇怪的話,我覺得復出的時間比我認為中的還要早呢。我還以為會花更多時間。

山崎:這麼說來你也沒有離鼓棒多遠嘛。

Shinya:不,那個(笑),我預錄是用電子譜做的(笑)。

山崎:這樣啊…還真的是“預錄”呢。

Toshiya:吐嘈的好(笑)。當然我對於復活這件事情是感到開心的……只是以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太快了,我還沒有想要做的心情(笑)。我還沉迷在開拓自己的視野當中。所以我聽到要復出的時候我還發出什麼!真的嗎!的反應(笑)。

山崎:不,連我都覺得太早了呢(笑)。京果然非常想要復出吧。

Toshiya:他也確實是最早說出“想做”的人呢。

山崎:果然如此呢。你們沒有抱著“真的沒問題嗎?”的疑問嗎?

Toshiya:嗯~~老實說有呢。不過唱歌功力也是需要時間來恢復的樣子,喉嚨的筋肉如果不使用的話也會有衰老的問題。既然這樣那還是唱吧。醫生也說一天當中先唱3個小時就好了,大概就是這樣。而且這段期間我們也弄了不少曲子,然後他就把歌的部分加進去。

山崎:啊,所以就是這樣開始的呢!

Toshiya:是啊。而且看著他錄音心裡也越來越開心,就覺得“大家集合了”。

山崎:感覺如何? 在聽到他回復後的聲音的時候。

Toshiya:就…單純地覺得很高興。有點不可思議的感覺呢,平常一直都在旁邊的人卻因為活動停止而不在了,接著再度回來聽到他的聲音的時候,心裡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啊~真的開始了呢”。

山崎:可是應該有發覺到他的聲音跟以前不太一樣對吧?

Toshiya:這個嘛,現階段來說還是不清楚的地方。是聽過他錄音跟排練時的聲音,但換成LIVE的話大概連一場都無法勝出吧。然而他這樣的表現是缺失嗎? 還是新的方式? 這可能要之後才會知道答案了。

山崎:所以現在已經全員集合一起作曲了?

Toshiya:是的。

山崎:那不就可以看到他唱歌時的樣子了嗎?

Toshiya:是沒錯啦。只是現在慢慢發現…他好像有點故意在勉強自己。

山崎:真的沒有問題了嗎(笑)!? 已經確認過醫生的診斷報告了嗎?

Toshiya:我耳朵出問題的時候也是去同一家醫院。就有跟治療京的醫生聊過。“怎麼樣?”之類的問了不少事情。

山崎:(笑)好溫馨啊。這段故事。

Toshiya:哈哈哈!『どうです?』(←八成是很擔心的語氣吧)還沒活休之前吧? 在去美國巡迴之前就有問過醫生聲音已經漸漸發不出來了…沒問題嗎?,醫生就說這樣下去情況會越來越糟,絕對不行。但本人個性就是那樣,無論無何他就是想做。

山崎:既然醫生都已經說『一天3小時』的話那應該就沒錯了吧。

Toshiya:嗯。不過連醫院的醫生都說京的喉嚨實在很強呢。很罕見的強,音域又很廣,現階段日本有這樣音域的人只有5個人而已,醫生是這麼說的。

山崎:所以才說到目前為止沒有聽到這樣的主唱呢。

Toshiya:不過聽到你這番話之後,我就覺得沒問題了呢(笑)。

山崎:原來如此。現階段是發表到「TOUR2012 IN SITU」巡迴還有單曲「輪郭」。LIVE的話活休之前的巡迴還沒將最新專輯(『DUM SPIRO SPERO』)的曲子全數表演完對吧。那麼接下來的巡迴會讓聽眾完整地聽到『DUM~』專輯裡面的曲子嗎?

Toshiya:總之是以『DUM~』為主呢。但也會有不是『DUM~』裡面的曲子。至於會不會再向上提升,也是要今後才會知道的事情呢。

山崎:「向上提升」這句話還真是吸引人呢,而以我自己的心情而言的話,我是真的很想早點在LIVE上完整聽到『DUM~』的曲子呢。這場巡迴一定會非常有趣。

Toshiya:嗯,我也是這麼想的。不過,曾經一度中止再出發…在我心中,『DUM~』已經不是當時的『DUM~』而是現在的『DUM~』…。要說重新再開始可能有奇怪,不過我內心其實還滿平靜的,在面對所有的事情的時候。

山崎:喲~。不過就算『DUM~』是延續之前的模式我想音感應該也會不一樣吧。不,像『UROBOROS』的表演不就非常壯觀又美麗嗎? 專輯出了以後,經過好幾次巡迴的洗禮,花了幾年最後在武道館完結不是嗎? 所以我也強烈地希望可以看到『DUM~』在經過這樣的流程之後呈現的樣子。

Toshiya:說的也是呢。而且以演表者的我們而言可以接觸到新的東西是很另人開心的事呢。雖然是我們自己做的曲子,但當時只是創作並沒有真正去接觸。所以言下之意,能夠表演沒表演的曲子對我而言也是一件很高興的事。

山崎:薫くん也說了類似的話呢。他說在活動休止的時候因為有去嘗試新的東西所以自己的心中新的門扉也就自然開啟了,新的視野跟新的角度也就跟著一起反射出來,也就只能朝新的道路邁進。所以『DUM~』要回到休活的那個時間點再出發是不可能的事。

Shinya:真的沒辦法呢。畢竟大家都已經不在那裡了。

山崎:還真快啊~。

Toshiya:嗯。很快(笑)。現在一年比一年對事物遺忘的速度越來越快,明明一年前才做過的事感覺上卻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呢。大阪城ホール我也覺得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呢。

Shinya:嗯,以前的事了。

山崎:雖然針對這次決定活休的判斷還找不到一個適合的說法來說明。在做出這麼重大的判斷的同時,身為藝人急著想要成長的部分卻沒有改變呢。或者是說,從來沒停止過。

Toshiya:嗯~~也是呢。如果停止的話才恐怖呢,而且我搞不好已經忘記停止的方式了(笑)。即使在休息的時間裡大家也都是在思考很多事情,也持續在吸收。至於復活之後的我們會造究出什麼樣的音、會有什麼樣的表現,這都是讓我很期待的事情。

山崎:這樣啊。光是我自己也認為如果停下來就是認輸了呢。

Toshiya:我想每個團員應該都是這麼想的吧。而我個人的話,覺得恐怖的地方是一定有的,也有迷惘的時候呢。在馬場(育三/Dragon Ash)過世的時候,哇…那個迷惘跟恐懼瞬間佔據我的全身。然後,在去告別式的時候遇到山崎さん,就被你說你在逃避吧,那個時候我就心想:這傢伙超另人火大!(笑)。還有一次是(8月号)薫跟Die的訪問,而我没有去也被説你在逃避吧,這真的是太另人火大了(笑)。不過我自己內心深處…可能真的是在逃避也說不定吧。雖然當下聽了很不爽但事後想一想,要說出這句話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山崎:那真的是吃了熊心豹子膽才有辦法說出來的話呢。

Toshiya:也因為有你這樣願意告訴我的人,我才能夠去好好地去思考這些問題。

山崎:Shinyaさん呢? 對於接下來的巡迴有什麼樣的看法?

Shinya:因為我已經RESET一次,所以不是接續而是從一開始的心情來挑戰這次的巡迴。這並沒有局限於『DUM~』的曲子,而是全部。

山崎:那麼,關於新單曲『輪郭』,因為現在還聽不到音,所以我想從哪裡開始講起也沒辦法。不過現在做到什麼階段了呢?

Toshiya:已經在正式錄音了。

山崎:在錄音了! 是因為進入這個階段才公佈發行與標題的嗎?

Toshiya:不過發售日還不知道呢(訪問結束後就發表129日發行)。單純因為休息後再開的這個時間點,所以覺得要出點新的東西比較好。想讓等待著我們的人能夠看見接下來的方向。如果只是對大家說“謝謝大家的等待”感覺沒什麼誠意,所以想要在發表復活的時候先發表新單曲的事宜。

山崎:這真的很有DIR EN GREY的作法呢。以一般活動休止後復活來說的話,這樣真的很有份量呢,因為已經將“接下來”給提示出來了!

Toshiya:不過老實說我們自己才是最期待的人呢,期待接下來的東西。用著眼點已經在下一條道路上的方式來表演『DUM~』。當然我們也很想將『DUM~』好好做一遍,想要用新的方式來重新架構,但那麼已經無法滿足我們。我們真的都是一群自我意識很強的人呢。

山崎:真的很強呢。因為『DUM~』說到底啊~…以我們聽眾的立場來說的話,明明就是我們很待期的東西他卻有如後天那麼遠一樣。而那個後天我們都還沒有摸索到,它卻又遠到像是下週的那樣的距離不是嗎?

Toshiya:聽到你這麼期待真的很另人開心,但…我們倒是還滿冷靜的。

山崎:因為你們就是這樣子的人呢,拿這個樂團來說。什麼樣的曲子呢?(指輪郭)

Toshiya:嗯~,我想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吧? 我自己也還不是很清楚……你覺得呢(笑)?

Shinya:啊(笑)? 什麼樣的感覺…我想大家應該會嚇一跳吧。

山崎:我明白了。那麼今天謝謝兩位了。


ToshiyaShinya:謝謝。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