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11.07 GIGS Toshiya x Shinya AND 2011.08 GIGS 薫 x Die


 2011.07 GIGS


*前言省略(太廢話),這篇的重點是在622日發行的單曲「DIFFERENT SENSE」(尚未發行)。


長谷川:我想在5月的FC限定巡迴LIVE(訪問在巡迴之前)這階段應該就會表演新曲「DIFFERENT SENSE」對吧,這樣的曲調跟編製我看台下的FAN又要躁動了(笑)。

Toshiya:很有可能(笑)。從開始排練的階段到現在,我們才終於對這首曲子有把握呢。

Shinya:不只是樂句複雜,光是記結構就要花相當的時間。現在只有我跟貝斯先合而已,只是我們2個人合能很困難。今天就會5個人一起排練了,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一個困境呢。

Toshiya:只要有新曲一定都是結構組先排練的,因為我們兩個想先來確認一下呢。雖然很想把音源呈現出來,但必竟LIVE和音源的真實感並不相同的關係,再加上自已對於音想要呈現的想法和PA的感覺會有所衝突不是嗎? 所以我們並不會堅持到要跟音源一模一樣的地步呢。

長谷川:FC限定巡迴LIVE會搶先聽到新曲,而實際發行時期是622日。所以等聽到單曲後,又會跟LIVE上所聽到的感覺不一樣對吧。但不會在哪個場合先聽到,一定都會另人感到驚奇的一首曲子。除了久久沒出現的吉他SOLO。所有的部分,不僅僅地難易度異常高的展開方式,而且一開始還不會讓人有這樣的感覺呢。為什麼要做出像是這樣的曲子呢?

Shinya:這首還是(今後預定要發行的)專輯裡面最老的一首喲。

Toshiya:去年嗎…?

Shinya:不是,是前年。這首跟「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一起預錄的。結果那時侯「DIFFERENT SENSE」無法進昇成為單曲,暫且被遺忘了呢。

Toshiya:…啊!對耶。而且這次也因為要出單曲所以還有特別創作新曲,但總覺得都不適合。正不知道後怎麼辦的時侯,就把過去自已做的曲子再拿來改一改聽一聽,但也沒有似乎可以用的想法產生。所以就決定在深入聽聽看,就說再改一下所以可以變成單曲,所以「DIFFERENT SENSE」又回到侯補了。既然它有再次回到後補的實力,那麼就決定是它吧。

長谷川:再次把TEMO放出來的理由是?

Shinya:忘記了(笑)。

Toshiya:老實說,當時在選的曲子真的很多。雖然現在主要是以專輯為目標來錄音,但即使再次拿回來改編也會很有趣的曲子也是很多的喲。也許哪天它們又會被我們重視也不一定呢(笑)。雖然有已經錄好的音源,但與其說是忘記,不如說是沒想要錄吧。也就是說現在的我們只會考慮我們想要做的東西。這次「DIFFERENT SNESE」又再次被我們重視,當然就不會維持當時的編製,一定會放入我們現在想做的東西。

長谷川:上個月我去你們錄音室採訪的時侯有聽到くん說,這次好像有要小試一手吉他SOLO放入編製裡面呢。結果團員都拍手叫好之類的。

Toshiya就用好像有一點不好意思地口穩說「我這段加了吉他SOLO進去」。結果大受好評(笑)。我們樂團很常如果沒有做出新的東西就會感到不安之類的,就像好停滯不前的感覺一樣。吉他SOLO也許之前比較沒有,所以現在再拿出來嘗試。要說回歸原點有點太誇張,只是現在想要嘗試而已吧我想。

長谷川:才不誇張。不是你們團員任意封印住了嗎。

Toshiya:應該沒有那麼刻意,只是沒有接觸結果讓人有這樣的感覺吧。雖然是我自認為的解釋,但我們一直往不同的領域前進,只是這個東西現在的我們沒有做而已。就像別人會有代表曲或著是每場必演的曲子一樣,雖然可以明白那是FAN所期望的東西,但是如果跟現在的我們情緒不相襯的話,我們也辦不到。也許會有人期望我們彈吉他SOLO,但團員就不是這樣的心情。但這次是我們團員都想要的東西。很自然不刻意的。確實是有好一段時期都沒有彈過吉他SOLO,也可能是有點難為情的關係吧。但這麼做可以更讓我們往前邁進…,我想這個層面也是有的呢。

長谷川:整曲的編製確定是在今年3月左右的事情呢。貝斯和鼓的方向性是立刻就看出來了嗎?

Shinya:看得出來喲。以適合這首曲子的取向來做為目標。

長谷川:從前奏開始2個大鼓就派上用場,踩的方式是從以前到現在不曾有過的。除了音的重心更低沈之外,激烈的成份和直接的部分都有展現出來呢。

Shinya:沒有錯呢。與之前以RIFF為主不同,整曲也變得不太一樣了。這可以說是我最近對於鼓的取向。但也不是說雙踏就此覺醒就是了。一直在踩雙踏的只有吉他SOLO和結尾的時侯。因為我覺得跟吉他SOLO很合的關係。只是一時覺得很適合所以放進去,並沒有很遠大的企圖在裡面。

長谷川:而且你踏鼓的方式整齊到有如機械的感覺,確實是故意要跟普通的雙踏不太一樣嗎?

Shinya:嗯,也許是吧。是從「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開始就用上的錄音方式,刻意將音一個一個分離出來呢。所以才會讓人感覺像是機械般的踩法吧。

長谷川:貝斯則是改變了錄音的順序,為此用意是?

Toshiya:先入鼓,然後伴奏吉他,再來才錄貝斯。我的貝斯因為更著重在攻擊性的部分,而不是安於基層的角色,所以對於呈現曲子的音程已經不是我的負責範圍。所以才將伴奏吉他跟貝斯的錄音順序調換,從UROBOROS以後開始的。

長谷川:而且從前奏開始就是獨特的SLAPP奏法對吧?

Toshiya:這首曲子一直都是用這種奏法。對我而言是一種挑戰呢。一直用這種速度不斷地敲打弦的話不知道音會變成什麼樣子之類的。這個挑戰裡面可是包含各種意義的呢。而且我也對於自已願意冒這個險來完成它真是覺得太好了呢。

長谷川:而且貝斯也不是一直都處在攻擊的狀態之下,像是到副歌的時侯就轉用連續音的手法,可是說是兩面性的取向。

Toshiya:就是說啊。我應該在「LOTUS」訪問裡也有提到,貝斯譜線就是專輯的核心。「LOTUS」從前奏就很用力的拍打下去,之後就是我自已的喜好放入貝斯譜線裡面。「DIFFERENT SNESE」是用更新的要素加在裡面,甚至可以說善用SLAPP來營造。再來就是長調也派上用場。

長谷川:為了要與吉他和弦結合,貝斯和弦的構成音讓人聽起來也很像是貝斯SOLO的感覺不是嗎?

Toshiya:確實想讓人要這樣的感覺。當吉他SOLO為主時,我就是變成副旋律的做法。而因為鼓採用雙踏的關係,所以為了要能夠配合共鳴我就選擇使用長調,放入像是在伴揍的樂句之類的。就好像在找適合的時機切入進去一樣呢。我也希望我的貝斯像面可以朝向全新的方向前進,所以我對貝斯這個樂器做了各方面角度的觀察,如果這邊改一下那邊修一下地讓貝斯變得更加有趣,而我所得到的答案就是以我現有的貝斯來解釋。會變成更具攻擊性的演奏方式,是因為我想要比以往聽起來更像是鼓的聲音。抱著想要打鼓的心情來做,然後把這份心情附加在貝斯樂句上面的感覺。接著我趁著Shinya又丟出新的東西的時侯,宛如Call + Response的方式來完成編製。

長谷川:說到錄音的部分在最後快要結束的時侯又加了東西進去我覺得使得曲子的全貌更加摸不透了呢。這樣一到排練的時侯,互相衝突的地方不就很多嗎?

Toshiya:拿鼓來說,最先意識到的一定是大鼓呢。光是這點就夠慘的了(笑)。在排練的時侯就有發現。基本上是趁著鼓的音數變少的時侯就是輪到我來攻擊的時刻,而我們後來覺得在雙踏的那段樂句如果音數再加重的話應該會更有趣,現在正在排練階段。

Shinya:在雙方搭配的時侯,我就覺得這裡貝斯可以再多一點。結果就變成整體都一起增多了呢。我個人很喜歡吉他SOLO的地方,所以聽了好幾次呢(笑)。

Toshiya:就是啊。這個人還把吉他SOLO偷偷摸摸地COPY下來了呢(笑)。

Shinya:而且我還沒有實際聽過他們彈的,很期待從今以前的排練呢。

Toshiya:我也很期待。因為加入吉他SOLO曲子取向的幅度更寬了呢。雖然並沒有感覺到以前的曲子都有放入吉他SOLO的必要性,不過藉由這次機會可以看得出來以後我們的選擇又更廣了。

長谷川:身為演奏者你們仍有封印不去觸碰的東西嗎?

Toshiya:沒有。不過現階段我倒有把該做出來的都做出來的感覺喲。所以這次我真的很滿足。但也因此馬上又有想要追求的目標出現了吧?

Shinya:我倒是不去觸碰單純地8拍,但也不是否定的意思。也許哪天我會用上也說不定。

Toshiya:聽你這麼一說。好像有點成熟的感覺呢(笑)。

長谷川:再來就是這張單曲的第二首是你們自已重製的「唾與蜜」對吧?

Shinya:變得完全不一樣了喲。

Toshiya:我個人喜歡新版本的呢。很像我們現在會做出來的東西。大概是經歷過很多事情的關係,很多事情都明白了,那個當時做不到的東西,還有配上現在新的取向,真的很新鮮。等這個音源發表之後,可以從旁看出我們的成長過程,我們自已聽都覺得很有趣呢。


---------------------------------------------------------------------------------------------------------------------------------- 

2011.08 GIGS 


前言省略(一樣廢話),這篇的重點是在622日發行的單曲「DIFFERENT SENSE」(已發行)。


長谷川:「DIFFERENT SENSE」,這張單曲在發行之前就已經先在FC巡迴LIVE上表演過了,在曲子漸漸融入生活當中之後,我想對於它的想法應該會有所不同吧。

Die:不,老實說還不行呢。不快點消化它不行。不管是曲子的層面還是起伏,都還沒有好好地把它表現出來不是嗎? 我覺得一定要再找更多的時間來表演這首才行。果然得多安排一點LIVE,但目前又不太可能。

:嗯。我倒是還沒想到那麼多(笑)。這首本來就是不好表演的曲子,而實際在LIVE上表演的時侯大家都比較生硬,從以前到現在的新曲相比確實不太容易在LIVE上熟悉它。

長谷川:從曲子的後半開始就可以發現到有一個男聲一直在吼叫呢,還邊彈貝斯(笑)。當然也包含這個在內,都是LIVE編製上很重要的呢。吉他也是,音源裡面有做到極為細部的部分,好幾把吉他一起演奏的感覺。不過我記得在錄音的時侯吉他SOLO只有薫一個人負責而已,LIVE上則是改成兩個人一起合奏的編製了呢。

Die:在做LIVE版編製的時侯,就先思考要從哪裡開始彈。就開始找哪個地方音重覆很多的部分來選擇。

長谷川:特別像是曲子中間的地方呢。

Die:沒錯。那些真的重覆很多呢。因為在錄音的時侯,我們完全沒有考慮到LIVE的部分。因為我們想要做出這樣的音這樣的樂句的關係,就先沒想那麼多了。就算在LIVE上完全改掉也沒有不好,沒有打算一定要100%再現音源的意思。而且吉他就只有兩們個人,不管怎麼做就只有兩道共鳴而已。如果這裡我想彈的話就彈就沒關係。所以LIVE編製就用這種方式來考慮。

薫:我向來是負責歪斜RIFF和主弦的部分、但這次用上帶點清音和Whammy的效果。音色雖然變得多樣化,但彈奏起來總覺得不是很順暢(笑)。自已還沒有好好吸收的地方還很多,但說到拍子的部分身體本來就很習慣這種速度,所以這方面就比較沒有什麼大問題。

長谷川:這麼說來「DIFFERENT SNESE」原曲就是薫くん做的對吧。聽說在還是原本原曲的時侯,暫時被遺忘了? 然後是在今年預錄期間,再用新的編製讓它復活,最近才將它整個成型呢。

薫:我們基本是一直都在創作,預錄作業也可以說是沒有停過。然後當收集到好幾首曲子的時侯…,通常在製作過程差不多到中間之後,就會把之前的曲子也拿來聽一下。像是只到預錄的曲子、或是還沒仔細研究過的曲子。當時在聽的時侯,就說“這首還是有可能性的不是嗎?”,所以就開始改造「DIFFERENT SNESE」的原曲。但拿真的原曲相比已經差了十萬八千里了。RIFF的氛圍完全都不一樣了呢。結構的展開是沒有什麼不同。不過最大的轉變就是曲子展開的方式。而且RIFF的取向也不一樣了。之前的編製,曲子的展開可以說已經不在了吧。曲子中途開始加重旋律的佈置,但其實前半也有,只是速度太快聽不出來而已。

長谷川:你是說前奏開始的氛圍嗎?

薫:不是,前奏就只是速度很快的的節奏而已,完成後的版本Key已經不同。原本是ARPEGGIO樂句開始的,然後有幾個地方是相同的和弦變換音階。而不是用RIFF攻擊的曲子。

長谷川:編製會大幅改變,是因為在製作過程到中間以後,對於曲子的思考方法已經改變的關係嗎?

薫:會想要再次嘗試這首曲子,是因為到中間之後如果旋律性加重也是可以進行下去的關係。這也是為什麼曲子前半RIFF並不重的原因,所以就打算從中間開始改。定弦的也和原曲的不一樣。之前是用6弦做的,而後來因為全部都改7弦所以這首當然也就改了。

長谷川:然後是在改編的過程中,才決定要把吉他SOLO加進去的對吧。對於你們做出決定要把吉他SOLO加入的這個方案,我覺得實在是太棒了。你其實有點避開吉他SOLO對吧?

薫:要說避開,不如說是因為沒有特別想彈,所以才沒做。這點到現在也一樣呢。我個人本來就不善常吉他SOLO的部分。所以盡量不去彈。雖然如果加入吉他SOLO會使曲子更棒的話,那麼就來彈吧,但是我還是,盡可能不彈(笑)。

長谷川:但你以前不也擔任過吉他SOLO的角色嗎? 只是中途就變得Dieくん比較常在彈。

Die:是這樣嗎?

長谷川:VULGAR專輯裡面「RED...[em]」的SOLO不就很棒不是嗎?

Die:那個時期也是,作業流程跟這次還蠻接近的呢。先嘗試,OK再把SOLO加進去。如果沒有加入SOLO進入的話,曲子可能就無法那麼動聽了吧(笑)。一旦決定要加入吉他SOLO後,曲子感覺馬上就不一樣了呢。首先先將其餘的地方嚴密把關,再來判斷是否真有需要加入SOLO的必要性吧。

長谷川:在LIVE上加入很多即興樂句的關係,所以即使本來沒有SOLO的曲子也編得好像有吉他SOLO似的。我很想再次聽到呢。所以我真的覺得有加SOLO的曲子都很棒,之前就這麼想了。

Die:大家結果都喜歡呢,SOLO。周圍的人都這麼說。

長谷川:這個周圍有包含團員自已本身吧?

薫:沒有喲。我可不喜歡彈SOLO(笑)。

長谷川:但是我真的覺得放入SOLO後,曲子的幅度跟流動更加鮮明了呢。

Die:要說大膽度的話,確實是增加了不少。曲子展開的部分本身就很果斷的關係,再加入吉他SOLO的話就會更加鋒利,曲子也變得很有戲劇性。當你聽到整曲的時侯。從頭到尾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長谷川:不只想用聽的,還會很想彈呢。

Die:我彈,我彈。(笑)。

長谷川:但你現在沒有拿7弦喲(笑)。

Die:只是SOLO的話6弦就夠了(笑)。

長谷川:確實關於定弦的改變,是THE STALIN遠藤ミチロウさん的Tribute專輯負責「ルシャワの幻想」這首的關係而開始不一樣了嗎?

:不算是,這首原曲的KeyEMi的關係,如果音程要更下降的話,除了8弦別無他法對吧。而且只要定弦下降就有人會很高興,有1個人常常說定弦越低越好(笑)。(ㄐ(ry……我就想說連這首也要下降嗎? 只是下降就很難搞了。

Die:樂團的音整個都變得很高難度吧。貝斯也會被影響,因為沒打算原維原Key的關係,使得貝斯樂句不得不一起改變。

長谷川:那麼關於這首曲子吉他的角色,RIFF和樂句2個人是怎麼分配的呢?

:並沒有特別分配喲。各自去選自已喜好的東西來彈。

Die:是並沒有特別來分配,自已的心中認知的聲響,感覺到的事物,都因為音和樂句得到更擴大的啟發。以“我們風格的曲子”為標準,自已應該要怎麼下手才對。所以,第一次先徹底的考思樂句,特別找出時間來做這件事。這次先不用客觀的角色,而是用很狹窄的視野來檢視。這個音要放到什麼樣的地方最好啊、我應該用什麼樣的水平來決定我聲音的位置啊、連同這些細節都一定要好好思考。而且在想的時侯還蠻開心的。所以我的樂句是有打算提高這首曲子的難度(笑)。

長谷川:不是有用長調,製造出那種晃晃搖搖的震動感嗎? 那個也讓人感到寬廣與深度。

Die:中途對一度墜落的感覺吧? 那個地方故意將所有的旋律節奏都做得一樣,用連續同樣的旋律節奏去創製造出空隙的作法。就像不斷地穿過那個縫隙,一直重疊出遠鳴的印象。

長谷川:是因為考量到歌詩或是字句的關係嗎?

Die:不是,歌詩應該是之後才完成的,應該是憑音的想法與那個地方的樂句來寫的吧。說到這主旋也變很多。既然主旋是這樣的唱的話,那就在稍為調整一下。這就是我們編製的方法。吉他樂句也是,首先在聽完原始狀態之後,即然這邊是這樣的音的話,就憑我的感覺來加入我的音。

長谷川:從副歌之後,用好幾層重疊的方式來做音的配製我覺得很新穎呢。

Die:為了要有往裏走的感覺,像是一種裝飾的手法。是很特別處理過的。也確實和之前的作法不一樣。要說是樂句嘛,不如說讓人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也OK。當然是有樂句沒錯,但無法分辯出來也無所謂,就是這麼糊模不清也沒關係這樣。就是因為要做到這樣其實還蠻困難的。如果徹頭徹尾都能清清楚楚地聽得出來的話,樂句就做不下去了。藏起來比較好。

長谷川:我記得在錄音當中くん曾經說過要用較為單純的方式來做不是嗎? 所以這是另一個挑戰?

:這麼曲子是去年開始做的,用非常多的方式來嘗試呢。大概到中間的時侯,我開始覺得不對,我心中想要做的東西已經變了。所以「DIFFERENT SENSE」的吉他樂句才會做成這樣。也不是說改變了之後變得多廣大,只是將我耳裡聽到的所吸收進去培育出來的東西全部都用上,至今不曾用過的會讓人有什麼樣的感覺呢…。當然這次也是有想破頭的時侯,但老實說沒有之前那麼煩腦就是了。有時煩腦過頭結果就是什麼都做不出來。雖然一樣是花很多時間沒錯,但比起之前什麼都做不出來的情況,至少在錄音後半開始就漸漸消失了。可以很順暢地完成它。

長谷川:除了…門檻很高的吉他SOLO之外嗎?

:但實際去彈的時侯很是開心的。在思考樂句的時侯,對於自已有完成這段SOLO感到高興。

長谷川:情緒性或是旋律性的樂句,甚至還加上速彈和指彈、SOLO整個就是喘不過氣來呢。

Die:所以即使是LIVE版的也要練習呢(笑)。只是7弦還用不習慣很不好彈。對我而言在LIVE7弦就好像從頭開始一樣。琴頸變寬,手指要超出琴頸好呢~還是不要好呢。還有以手指所在的位置來說抖音的方式搖弦的方式都改了。只彈高音的區域也和一往的感覺不一樣。

長谷川:也有很高難度的和音呢。只是聽到一個音源,從樂句到製音之類的,兩個人的手法還是可以分辯的出來呢。

:製音的話是沒有太大的差別呢。用REAMP來錄之後,先聽聽會變成什麼樣的音。而且雖然這首音數也很多,但跟UROBOROS相比的話已經少很多了。

長谷川:的確。雖然展開也很豐富,但跟『UROBOROS』相比新鮮感比較沒那麼強。

:雖然味道是在但也只是相似。並不是說要達到一個完美的目標,而是想要融合各式各樣的東西來營造我們的氛圍吧。吉他方面也是,我覺得已經漸漸沒有誰一定會怎麼做怎麼做的場面了。像是“這就是他會做的事”比較沒有這種東西了。像是在一陣音程當中,場面是一個一個浮現之後再鑲進去的感覺,最近是這樣的曲子比較多。在既有的世界裡面,去找出它們個自所擁有的特色來製作的。

Die:所以聽起來聲音會更集中,像是左右聲道都可以聽到兩邊吉他聲,更原始的聲音直接呈現出來,可是卻是已經裝飾過後的聲音。雖說聲音都會從左右聲道很明確地放出,但Panning(音的位置)還是有加以考量,在這裡這個音要擺放在什麼位置,可以很自由地挑選。

長谷川:專輯的名字DUM SPIRO SPERO已經公佈,發行日83日也決定好了。這次專輯也收錄各式各樣的曲子,現在,可以先透露吉他方面是用什麼取向嗎?

:這個部分啊…場面並不會一下整個改變,而是一波接著一波慢慢地變化這樣的取向吧。可能已經換了一陣子才會發現之類的吧。

長谷川:感覺就像「DIFFERENT SNESE」告知大家的,光是這一首曲子就已經塞進這麼多的想法呢。

:從頭到尾沒怎麼改變場面的曲子,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從前奏就帶動的情緒一直走到最後都沒有變的大概只有12首吧。其他首曲子場面的展開都很多變。但我想應該不像UROBOROS,每一首每一首都裝入各式各樣的東西。而是全部都是同一種調性,當中慢慢地一點一滴地改變,這樣子的印象。變到最後,全部都好像不同曲子的感覺。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