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11.06 GIGS


具有驚人破壞力的專輯UROBOROS是在200811月問世。
從那之後已經過了2年半左右的時間,我想FAN應該都很在乎下一張專輯是什麼時侯才會發行和會是一個什麼樣的陣容。而這次GIGS的採訪組,有機會可以直擊除了京之外的樂器組正位於某個地方錄音當中,近而看到他們作業的情況。而這個逐漸透明化的新作品究竟有著什麼秘密呢!?


(主文:長谷川)
在單曲「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與「LOTUS」發行之後,又為『ロマンチスト~THE STALIN・遠藤ミチロウTribute Album專輯製作一首曲子,還有國內外的巡迴LIVE但其實我聽說大約一年半之前,這張專輯的錄音早與其他活動同時進行。也就是說20114月開始,正式錄音就一點一滴地進入佳境。
        我們照訪距離市中心有點遠的錄音室。才剛到,就遇到正要錄音的樂器組。在寬廣的隔間裡正在準備的,是LIVE上總是讓人印象深刻Shinya的鼓。只有小鼓與LIVE上不一樣,是從「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就開始使用的Carbonply Maple

「鼓的部分還有4首要錄。所有的曲子小鼓都是用Carbonply Maple來錄音。為了要做出由心蕊發出那種鮮明感的聲音。關於正式的錄音方面,錄大鼓就是用SUBKICK來錄。」(Shinya

        在這間鼓專用的隔間附近還有好幾間隔間,其中一個就是吉他專用。DiezelVH4,收鈉音箱頭的架子上面放著SHARKWARZY DRIVEEMMAPisdiYAUwotKORGTunerSONIC RESEARCHTurbo Tuner等等。從這些器材可以看出這是薫的吉他專用間。

「我不在混音室彈,全部都在這間隔間彈。定弦和樂句的部分都用這兩台調音器來調整。裝置弱音器來彈樂句,就可以對於聲音更加敏銳,這個情況下只要輪廓出現,我就剛好也可以解決定弦的部分。或者是想要做出沉甸甸不可思議的音感,就把樂句編得比較平坦一點。」(

        即使是相同的樂句,只要配上不同的拍子整個氣氛就不一樣。所以才會連鎖碎的事情都這麼堅持。正式錄音就是用這麼嚴格的標準來進行。再另一間隔間的配備是,電腦,Line6audio InterfaceDuncan StratoESP7弦吉他等等。與薫的相比,器材相對的簡單很多。

「這裡可以說是我為了思考吉他樂句專用的簡易型錄音室。當別的團員正在錄音時,我就會把自已關在這裡編製其他曲子的樂句。雖然這裡也有7弦吉他,但我還慣用單線圈吉他來練習,像是高聲的樂句應該要怎麼進行我還是用6弦的吉他來研究居多。」(Die

        雖然看不到Toshiya的身影,但在另一間隔間裡,有將喇叭網拆卸下的音箱,有好幾支麥克風正對準著喇叭。看到這幕場景之後,耳朵就聽到沈重的擊弦聲伴隨著攻擊性的slapping奏法。Toshiya就在錄音室旁邊一個很寬廣的活動中心。而在彈著貝斯的Toshiya面前有一台電腦之外,還有一台安裝各式各樣模擬擴大機APPiPad。好像在為今天預定錄製的曲子做出最後的決定。

「器材和之前的一樣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但整個樂句又更加忙祿了喲(笑)。費工夫的地方很多。」(Toshiya

等到正式錄音結束之後,再請教有關於費工夫的地方吧。為了不打擾Toshiya我回到了錄音室,就看到剛確認完鼓收MIC的位置,接將下來鼓就要開始錄音了。Shinya前面有著滿滿被音符覆蓋樂譜,還有一台慣用的電腦裡面打開的我想應該是別首曲子的樂譜。鼓的樂句也和往常的做法一樣,邊聽著METO帶邊想到什麼就先用電腦把它輸入成電子譜,這樣比實際去打,更能夠創造出可能性的手法。

「開始錄之前的自已,腦中完全只有音符的存在呢。跟過去相比這次真的很最難的呢,不管是鼓還是曲子本身也是。和上一張專輯UROBOROS不同的層次的難度。我現在真的認為UROBOROS實在是很簡單而且還超率直的呢(笑)。創曲和編製自然而然就朝越來越難的方向去進行。這次鼓果然也像是在建築般密密麻麻的樂句。我想已經發售的新曲「LOTUS」是現在最單純的一首曲子吧。」(Shinya

邊這麼跟我說的Shinya邊走向鼓的隔間,而聽到Shinya這麼說的其他團員也接著說下去。

「真的很難呢。雖然我們是有這個打算,但實在也太難了。我還有好多理解不能的地方(笑)。還沒有時間好好地去研究,也還有曲子無法整個融入身內。有種現在的自已跟曲子互相衝突的感覺。」(Die

「我也無法認否。在編製的部分實在花很多時間呢。而且再看到Shinya總是更為複雜的樂句,我就要開始去思考怎麼來展現樂團應有的GROOVE。」(Toshiya

「團員大家都對這次的樂句煩腦到不能再煩腦,不只要超越,還要有新的東西出來。很多樂句都給我這種很強烈的感覺。現在決定要放入專輯裡面的曲子已經選得差不多了,樂句是否要做有進一步的改善,現在也是大家各自在煩腦的問題。」(薫)

光是聽到這些發言,就可以感覺到錄音已經進入最終階段。比較意外的是講這些話的團員表情還蠻爽朗的。

「今年1月在巡迴結束後的慶功宴上,我們樂團全員就有聊過。既然曲子已經有了,那麼每一首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感覺想再來做一次確認。也因為是慶功宴所以大家都很放鬆,各式各樣的想法就浮現出來了呢。要不要將那首曲子的編製在改一下啊、要不要嘗試這幾年一直逃避不去接觸的東西啊,根據這樣的想法,再去思考適不適合現在的我們來做,更何況我們已經有曲子了。所以現在有好幾首曲子都有依照慶功宴時所發想出來的想法來改進的。」()

「雖然從1年前左右就開始在錄音,但是真正為了新專輯的作曲和預錄,是最近不久前3月才開始的。說實在不久之前我對於這張專輯的整體感一直都還看不出一個概念。每一首每一首就好像無法好好團體行動的傢伙們群集在一起呢。但當最後一首完成加入這些不合群的曲子當中之後,就好像埋藏的最後一塊被找到了一樣。大家的位置都看得見,整體也可以決定了呢。」(Die

「從大家談論這張專輯的時侯,我就決定不去聽這張專輯、不去看也不去接觸。因為不去聽的話,就連最基本的印象都不會有的關係。這個時侯就會對這張專輯越來越糢糊,我的心中就會回到它最初的樣子。然後當我開始想要去幫它建構新世界的時侯,我就看得出來這首曲子正附著這一個很棒的東西,如果沒有的話,我就會想要去創造出來。」(Toshiya

雖然在錄音之前每個部分都持續著更為細部的編製,但對於新專輯應有的樣子我想大家心裡應該都有個底。會這麼認為是來自於大家的表情吧。但對於採訪組來說比較新奇的是,那在之後Toshiya的發言。過去好幾次,在專輯正式錄音的現場總是可以從口中聽出彷徨的Toshiya。這次竟然這麼說。

「不管是彈奏方式還是曲子都做出非常不得了的東西。…的確,我從以前到現在從來沒有說過這種話呢(笑)。我可是第一次在正式錄音當中說出這種話喲,覺得自已完成很了不起的東西。身為貝斯演奏者而言,終於有種自已能夠做到的全部表演出來。有一種從以前到現在所培育的一切終於破殼發芽的感覺。就是這樣的心情,在吸收了很多東西之後,終於消化變成養份。」(Toshiya

所以這就是你的“得意作品”呢。當我這麼回的時侯,Toshiya邊害羞邊浮現笑容地回答「啊…也許吧。」之後,又再次展現笑容。然後Shinya聽到後隨之立刻加話「以客觀角度來聽的話,這次吉他也非常厲害喲」「不要在這時侯說多餘的話啦(笑)!」笑著應答。但是這全部都是事實。在混音室裡面可以聽到的新曲,只是聽放進入的樂句組合就已經是前所未見的氣氛。

「這次吉他樂句的自由度很高,像是很明顯地和弦樂句這次倒很少。在製作UROBORS的時侯,副歌就決定都是用這個和弦來進行,也是用簡單明瞭的方式來編製,但是這次吉他比較像是不停地變調來成立的。例如說結構並不是不規律的走向,但是吉他樂句則是一直、一直更換的方式來進行,就會變成整首曲子都很忙,展開也很激烈。」(

「到目前為止不曾做過的,一直避開不去做的,這次都去接觸了呢,可以說是一種突破吧。而也實際去做之後,產生了新的發想,對於曲子的想法也完全改觀。像是先用RIFF來進攻,把曲子的野心給展現出來,再把幅度變寬之類的。用和弦製造哄鳴,再加入Tension note的方式穿插在裡面…,我恐怕把曲子的印象搞得更複雜了也說不定(笑)。一個人來製造和音的感覺也是有的。就拿曲子的排場來說,聽起來就好像有好幾個吉他手在裡面的感覺,也有這種編排。挑戰的樂句也很多。並不是原本的自我隨心所欲在彈奏的感覺,而是精密計算過的樂句。大概沒有一句不是算出來的吧。這些新曲要在LIVE上演奏之前,可能要先讓我去山上隱居一下(笑)。一定要練習才行。」(Die

當我聽到單曲「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的時侯,我曾覺得這個作品代表著接下來會朝比UROBOROS更為單純明瞭的方向進行。但是「LOTUS」具有豊富色彩的樂句卻完全覆蓋掉這個想法。然後現在,我可以感覺到從他們的言語當中,接下來的新曲都會比這二首更為進化。

「大家真的都變得好厲害喔。跟UROBOROS的時侯相比,好像都換了一個人似的。一聽真的就是非常明顯地進化。專輯聽起來可以感覺到(世界)混沌吧。」(Shinya

「有發單曲的「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也改用7弦來重錄,因為我們要去改變它的印象。雖然整體還是很黑暗,但大概多少有光明的成份在裡面吧。雖然也有早已經先混音的曲子,但不管是音還是效果都很不錯。專輯十幾首曲子一口氣聽下來,還真的可以感覺這似乎就是鉅作呢。」(Die

「黑暗、激烈,或者是更上一層的感覺。也有使用8弦的吉他。曲子投出來可都是直線球呢。雖然這一年左右嘗試各式各樣的方式,大概是投不出什麼變化球吧。全部都是從正面突擊的感覺。但可一點都不單純喲。樂句也好編排也好真的是攪勁腦汁地煩腦才完成的,只能用這種方式來說。雖然採用各種可能,卻意外地直截了當。就像相樸比賽時很直接地去撞擊對方的胸口一樣。就以我們在目前為止的歷史裡面它並不是多麼新奇的一張專輯,但以厲害程度而言這真的是最濃厚的一張。」(

「我想,也許是一張沒什麼人能夠理解的專輯吧(笑)。也許它是有相當的難度在,但也確實和以前的都不一樣。每首每首都有各自的氛圍,音的立體感也完全不一樣了呢。在編製和正式錄音的過程中,團員都不由得這麼說呢。這張“已經很輕易地超越UROBOROS了吧”。」(Toshiya

聽到這些話之後我的期待永無止盡地冒上來。察覺我期待的表情薰這麼說著「既然都特地來了要不要聽一首?」,這盛情地邀約我怎麼能夠拒絕。

雖然仍是尚未完成的曲子,但各樂器的音可以說是帶著銳利的刀刃一口氣朝我飛過來。原來從這裡開始可以做成這樣啊,接著又變成那樣啊,驚呼不斷。很明顯存在著DIR EN GREY的味道。光是我現在回想雞皮疙瘩都掉滿地了。細節的部分我現在還不打算說明。因為我希望大家實際聽到的時侯,都能感受到那受衝擊性的期待。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這篇也好好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