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Shinya x overseas





在普遍訪問場合裡,回話量都很少的Shinya。還有每次在舞台上強而有力且充滿技巧的鼓姿,可是從鼓台走下來卻又相差甚遠平靜的樣子,我想實在另人很難想像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吧。但我想可以確定的是,Shinya內心是個熱血的男兒。在DIR EN GREY全是一群稀有集合體裡,Shinya就是屬於冷靜且真摯的一方。包含Shinya謎樣的部分,就讓我們來解讀他的一言一句吧。


口:Shinyaん從小是會對國外的事物有興趣的人嗎?

Shinya:完全沒有。大概是反感吧。

口:反感!? 即使中小學在讀社會科的時侯,也沒有因此對國外的文物產生興趣嗎?

Shinya:不,完全沒有。我也不會去聽外國歌,也不會看外國電影。


口:那麼,開始有在注意國外的事情,大概是從什麼時侯開始的呢?

Shinya:嗯~……25歲的時侯吧。因為我真的沒興趣。

口:這樣啊……你真的知道除了日本之外還有其他的國家吧?(問得好ww

Shinya:當然知道啊!(好想聽這句話的語氣)我高中畢業旅行是去澳洲1週左右,就一直待在飯店的房間裡面玩撲克牌之類的。

口:既然沒有興趣,但高中不是有去國外旅行嗎? 選擇澳洲的理由是什麼呢?

Shinya:沒有什麼理由,因為學校每年都是去澳洲。有姐妹校在那邊的關係。雖然剛說都在房間裡面玩撲克牌,但還是有不得不跟著大家一起行動的時侯,像是去看無尾熊之類的。

口:覺得無尾熊如何?

Shinya:無尾熊,就很可愛啊。但畢竟跟(名字裡面有)熊品種很相似的關係。所以直接抱是很危險的,必須先抱著無尾熊的布娃娃才能抱著無尾熊呢。

口:既然這樣,雖然對你來說算是被強迫一定要去的行程,但還是個蠻值得的經驗吧。

Shinya:就是說啊。現在回想當時都覺得是個很棒的回憶有去真是太好了呢。

口:你剛剛說你開始注意到國外的事情是從25歲左右開始的對吧。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之下產生的呢?

Shinya:就開始對英文有興,突然之間。只是這樣而已。

口:怎麼會突然? 確實英文在國中跟高中是修必的科目,但那個時期並沒有好好地學習,反倒等到成年之後需要用到時才認為早知當初就該好好讀的Shinyaん的情況呢?

Shinya:國中的時侯從“This is a pen”開始我就對英文沒有任何記憶,有一次在書局裡面偶然看到英文版的『ドラえもん』。對話轉換成英文,上面還有標註日文對照翻譯,而且一看就懂呢。所以我想,這應該是教材的一種吧。這樣我不就可以很簡單地把英文學起來嗎使我有這種錯覺,那麼我就來試著學看看吧這就是我最初接觸英文的契機。

口:所以你買了那本書,結果呢?

Shinya:完全看不懂,我就想說只看這本不行,所以去買了普通的參考書,就從最初的文法開始一步一步來,全部都是自已自學的。

樋口:就是因為看不懂這本英文版的『ドラえもん』,所以才想要從基礎好好學習吧。

Shinya:是啊……啊!對了。我後來也買了好幾本,就用這套『ドラえもん』來學習日常生活的事情呢。然後有次在偶爾的情況之下遇到SUGIZOん(LUNA SEA),他就跟他旁邊的外國人用英文很順暢地聊天呢。心裡就想哇,這個人,好酷喲。雖然我有看『ドラえもん』來學習但卻做不到這點,也因此讓有了想要像這樣跟外國人聊天的想法。(開始認真地想要學習英文的契機)是這個吧,大概。

樋口:原來如此,像英文的計量方式就很難呢,那麼實際去認真開始學習之後,進步得怎麼樣了呢?

Shinya:總覺得沒什麼進步耶。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樋口:突然這樣問我我也……你是怎麼學習的呢?

Shinya:我什麼都看喲。一開始很認真地學,但後來慢慢怠惰,然後又再重新開始的感覺……學習果然還是必須持之以恆吧。但是,我還是只有可以看『ドラえもん』的等級而已。

樋口:這樣不就OK了嗎? 而且如果有時間的話,你也會有想要去英文會話教室上課的想法對吧。還是說改變一下英文的學習方式,也開始對其他英語圈的國家產生興趣呢?

Shinya:一開始的時侯是真的做了很多很多的調查。例如世界的構成,一個大概這樣。但是總覺得很無味,就又再度失去興趣了呢。後來有跟還在讀研究院的朋友借他讀的參考書和DVD回來看呢。但那又實在太簡單了,完全沒有看它的興緻。

樋口:會不會是一下子接受過多的資訊而無法吸收呢?

Shinya:不會,要說吸收的話我倒是都看得懂喲。理解並沒有問題,但因為對那方面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都已經忘光了呢。這大概是5年前的事情吧。

樋口:我覺得世界的歷史不應該是逐一細部地去閱讀,最好是直接去世界遺產等等的地方個別去參訪的話,搞不好就會因為被吸引而有所幫助吧。

Shinya:就是說啊。所以FANS會員的會報裡面才會有以世界聞名的場所為主的話題。所以我在去國外之前都會先做好調查,而且我很喜歡一個人去。

樋口:看過會報裡面的內容,確實印象裡Shinyaくん一個人出遊的事記比較多呢。大概是從什麼時侯開始的呢?

Shinya:大概從第一次去歐洲的時侯開始的吧。那個時侯剛好也是開始學英文的時期,我覺得也算是自已有在成長的時期吧,嘗試自已一個人坐電車啊,開始離開家裡出去外面看看的時期。

樋口:你說的地方就是第一次在海外公演的德國 - 柏林(20055月)嗎?

Shinya:沒有錯……當時在柏林去了哪裡呢? 結果有名的地方好像團員也想去的關係,所以是大家一起去的,想說我以後在找時機一個人去好了。說到這“Rock am Ring”20056月)的時侯我就自己一個人在後台走來走去。

樋口:有發現什麼有趣的事嗎?

Shinya:沒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發現。只覺得人海人山很混亂。

樋口:有因為自已是日本人,在去了之後,有更深的感覺這樣的事情嗎?

Shinya:一開始去的時侯,確實會有這樣的想法,但現在完全不會這麼想了。也不會特別去在意這件事情。


稍為閒話家常之後,話題就帶到200556月連續3場德國表演,可以說是為DIR EN GREY挑戰世界巡迴LIVE首先踏出的第一步。而當他們一一去實踐的時侯是什麼樣的心情一步一步地走下去的呢? 就讓我們來看看Shinya個人是用什麼樣的觀點來看待的吧。


樋口:對於20055月在柏林有公演有什麼樣的回憶呢?

Shinya:老實說,我那時牙齒非常痛。在搭飛機的時侯因為有氣壓,又加上我因為蛀牙在治療之後有腫起來的關係吧,從飛機離開地面的瞬間開始就痛到快死掉了。在LIVE中也很痛。在那段期間一直都非常地痛。

樋口:既使飛機降落後也沒有比較好對吧。

Shinya:沒有。有在當地買止痛藥,可以說是1個小時吃一次了吧。

樋口:運動選手也是這樣,只要牙齒不安定的話就會使不上力來比賽。那麼LIVE怎麼辦呢? 不過先說到海外LIVE,應該先說2002年上海、台灣、韓國的公演的經驗才對。

Shinya:如果要說以ONE MAN而言又是海外LIVE的話,其實亞巡那次並沒有這樣的感覺,反倒是之後的“Rock am Ring”“Rock im Park”我就真的有很深刻的感受。觀看的人數是當時前所未見的壯觀之外,從舞台看向觀眾之後甚至是矇矓看不清楚的。

樋口:兩邊都是可以代著德國好幾萬人聚集的戶外音樂祭,而可以站上這樣的舞台表演的時侯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Shinya:其實並沒有特別的緊張感,只是在看著我們上一個樂團表演時我就產生既使我們在海外也可以造成大轟動不是嗎?這種錯覺呢。

樋口:你是覺得那個團並不怎麼樣的關係嗎(笑)?

Shinya:不是,就是因為他們跟我們完全相反是很有份量的樂團,可是跟這麼有份量的樂團相比我們卻在他們之後表演呢,可能是這樣吧。真的是一個超級棒的位置。所以我就以為我們自已在國外也有這樣的人氣吧

樋口:而且,再加上第一天先在柏林公演這樣的時間點來看其實會產生這個錯覺也不奇怪對吧? 畢竟那天可是聚集了3000名以上的觀眾呢。

Shinya:要拿3000名來說的話,其實和新木場STUDIO COSAT沒有太大的差別不是嗎? 可是“Rock am Ring”的規模可是可以達到10萬人。

樋口:這個嘛,也許確實會有這樣的想法吧。那麼對於可以參與ROCK音樂祭的演出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應該跟在日本的經驗不一樣吧?

Shinya:沒有錯呢。我個人可是非常喜歡參加音樂祭的喲,所以只是單純地覺得很興奮。雖然我不會特別想去看音樂祭,不過不管什麼類型的音樂祭我都想要參加呢。

樋口:是這樣啊!? 之後你們也有參加2次日本“LOUD PARK”音樂祭的演出呢,看來將來可以好好期待一下了。那麼,經過那年之後,變成每年都會去歐洲與美國開辦巡迴LIVE,我想實際上應該為生活填加不少彩色吧。

Shinya:其實單純只講體力方面的話,我覺得在海外巡迴比較輕鬆呢,因為是用巴士行動。

樋口:我還以為在日本國內巡迴會比較輕鬆耶,難道不是嗎?

Shinya:我覺得在日本移動還比較麻煩。在海外只要LIVE結束後就是回到巴士上睡覺,起來時就已經到達下一個會場的入口了呢。可是在日本的話,LIVE結束,搭車子回飯店其實搭車子回飯店這件事情我也不是很喜歡呢。然後隔天早上大家在大廳集合,又搭車子去當天的會場。

樋口:反而在移動中你覺得彈性時間太多而感到厭煩嗎?

Shinya:也許吧,其實這也沒什麼,只是在海外都沒有這種時間所以我感到非常輕鬆呢。

樋口:這麼說來也不是不能理解,只是覺得一個月的時間都必須在巴士裡面生活我還以為會比較辛苦呢。畢竟長時間都在搖晃的狀態中睡覺所以體力消耗的比較快之類的

Shinya:不會,我反而在海外的體力會比較好。雖然從日本飛到美國是還蠻累的,那就累一次,進了美國就輕鬆了呢。真要說辛苦的話……就是吃的食物沒有變化,淋浴設備不是很好這樣吧。

樋口:食物嗎? 我知道美國都是以速食店為主,歐洲也是嗎?

Shinya:基本上我每天都想吃火鍋呢。跟冬天夏天沒有關係。也想攝取很多青菜。(相撲選手?)

樋口:這對每天都想吃火鍋的人來說還真的是天大的難事耶(笑)。所以當地只要有日本料理店的話也是立刻就點火鍋來吃嗎?

Shinya:沒有,是也沒有啦。還有就是也無法做體能訓練呢。也沒有健身器材之類的。

樋口:那麼整個海外公演結束後體重不就增加了嗎?

Shinya:沒有,我完全沒有變。

樋口:會這樣搞不好就是因為與海外巡迴生活上的勞累互相低消掉了吧。想問一下,在海外舉辦過這麼多場巡迴LIVE當中,那一次是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呢?

Shinya:(認真地看著過去所辦過的LIVE之後)我對“FAMILY VALUES TOUR”20068~9月)印象最深刻呢。而且那次也是我們第一次用巴士來移動。真的,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喲。與一起表演的樂團感情都很好。我們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得到其他團的表演嗎。光是從鼓手身上我就發現很多很寶貴的東西。我想這跟我之後會一直不斷地改變自已的擊鼓點也是一個很大的重點。

樋口:改變擊鼓點是指?

Shinya:果然從舞台的旁邊或是後面觀看許多鼓手的表演之後,我真的覺得我學到了很多。就這樣一直去跟他們請教之下,來改變我的作法。

樋口:你自已問的嗎?

Shinya:沒錯沒錯。

樋口:中間不需要透過翻譯嗎?

Shinya:嗯~那個時期我幾乎都是用英文在講話。

樋口:沒想到『ドラえもん』的英文還是蠻有用的嘛(笑)。

Shinya:當然不只有『ドラえもん』的關係,但那個時期大概是我人生當中講最多英文的時期吧。

樋口:是這樣子的嗎(笑)? 我想特別是你人已經在美國的關係吧,而且你自已不展現積極的態度對方也懶得理你的情況也是不少的呢。Shinya也有發現到很多美國與日本文化大大不同的地方嗎?

Shinya:就是說啊。那個時侯,LIVE結束後很常就大家聚在一起喝酒,因為酒精助興,我的話就會變超多的呢。大家都像好朋友一樣。

樋口:所以Shinyaくん是喝酒就會話多的類型囉。

Shinya:沒錯,一喝多的話……不過嘛,到達那個地步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就是了。

樋口:你這不就在引伸你酒量很好嗎(笑)?

Shinya:這個嘛,我想我本身就蠻會喝的吧。那個時侯喝最多的就是Jägermeister(德國產的利久酒)這種酒吧。

樋口:而且Shinyaくん給人的感覺好像什麼都喝呢。如果要說在食方面最愛吃的是火鍋的話,照理講酒方面沒有日本酒應該會很困擾才是不過你好像也沒有這個問題。

Shinya:沒有錯呢。我基本上什麼酒都喝,沒有特定的目標。而且那個時侯比較沒在注意飲食生活,最喜歡吃的是漢堡呢。所以吃的食物沒有拘束,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樋口:原來如此。那段時期,移動就是從這個會場移至下一個會場,又可以吃到最喜歡吃的漢堡,又可以喝到酒,又有鼓的話題可以聊,LIVE上觀眾又很熱烈,這麼好如夢一般的生活每天都在上演呢(笑)。但是,這個正式的北美巡迴LIVE,高達30場以上逐一去完成之後,對於即將結束時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Shinya做著做著就越來越上手,而且認真地希望可以一直在海外辦LIVE呢。最初說要去海外表演時,我就超級贊成的。果然在日本每年都一直反覆地執行差不多的事情,如果不來點變化的話總有一天一定會生膩的。我想應該不止是我,大家都有這樣的感覺呢。

樋口:所以當需要一股新的風吹入的時侯,就是偶爾去海外表演一下吧我想。

Shinya:就是說呢。而且又剛好是我開始學習英文的時期,真的超剛好的。

樋口:特別激發到你的鼓手是誰呢?

ShinyaSTONE SOUR的鼓手(ROY MAYORGA)。所作所為都太帥氣了。

樋口:去之前知道STONE SOUR嗎?

Shinya:完全不知道。我誰也不認識,一起巡迴的樂團。KOЯN我也頂多聽過名字而已。

樋口:還有對其他的樂團產生興趣的嗎?

Shinya真的,大家……FLYLEAF也超棒的呢。曲子也很棒。10 YEARS也因為那次的因緣,隔年就跟我們一起巡迴,從此之後都一直有在連繫呢。DEFTONES也是喲。

樋口:那麼在那之後的LIVE有哪一場印象最深刻的呢?

Shinya……在那之後的巡迴啊,都沒有“FAMILY VALUES TOUR”來得有趣跟刺激……。之後也有跟我喜歡的樂團FAIR TO MIDLAND20072月美國巡迴)一起表演,是很開心沒錯,但像是LIVE之外的生活當中,沒有特好也沒有特壞,就是只是很普通地生活。

樋口:也可以說是,這種生活已經融入你平常生活當中,已經變成是不管在世界哪裡都可以過生活的感覺吧。

Shinya:沒錯沒錯。啊,第一次去智利的時侯(200911月),可以說是DIR EN GREY史上,前所未見最熱烈的一次LIVE吧。下面觀眾的反應也是,那次我也覺得很棒呢。

樋口:為什麼會有那麼熱烈的反應呢? 前提之下當然就是因為DIR EN GREY是一個很棒的樂團。

Shinya:這個嘛,就好像等了好幾年終於來了的感覺不是嗎。

樋口:知道智利這個國家嗎?

Shinya:只聽過名字。

樋口:在行程的安排上和第一次去智利的關係,我想應該就是機場、會場、和飯店之間來移動這樣而已吧,完全沒有時間觀光對吧? 從美國飛到智利,LIVE結束就因為後天在巴西有公演的所以立刻又飛了吧。

Shinya:完全沒有呢。因為有被交代智利跟巴西不要一個人出去閒逛,所以就哪裡都沒去了。

樋口:而且你一個人在外面閒逛的話可以會捲入什麼件事當中呢。

Shinya:會是說啊。前陣子確實有發生什麼事情我已經有寫到會報裡面,但是是什麼事情……我想不起來了。但我記得確定有就是了。

樋口:那麼在去完智利之後,有沒有哪一場LIVE讓你有感覺對了!

Shinya:沒有。

樋口:沒有啊(苦笑)。但是之後也有安排智利的公演,我想一定也很盛況吧。

Shinya:說的也是呢。所以很期待,去年(201111月)又去了一次,但是就沒有上一次去反應那麼熱烈了,果然去了第2次大家的熱情就會下降了吧。說到這,韓國那次狀況很糟我倒是記得很清楚。2010年的時侯。

樋口:你說的是725參加的“PENTAPORT ROCK FESTIVAL”對吧。

Shinya:真的是最基本的一開始就就出問題,我的監聽失去效用。所以我在舞台上什麼音都抓不到,現在是什麼情況我完全無法得知,就這樣從頭打到尾。

樋口:在那樣的狀態之下還可以打已經很厲害了。

Shinya:就是啊。我自已也這麼覺得。憑直覺打完整場。

樋口:雖然說靠直覺,但應該就是聽舞台上的現場音來做判斷的吧?

Shinya:不是。舞台上只聽得到噪音而已。不管是吉他貝斯還是主唱都一樣。我也是聽著其他的聲音,雖然我知道曲子的結構,但我不知道曲子是否是結合在一起的,也不知道曲子已經進行到哪裡。

樋口:那麼韓國、上海、香港、台灣已經在2002年就巡迴過了,會想再辦一次嗎?

Shinya:會想再去看看呢。但當時是當時,現在的我們已經跟當時不一樣了。我想現在去的話,會給人不一樣的印象吧。


自從去海外辦過LIVE之後,DIR EN GREY的團員可以說是持續著一年當中將近有一半的時間不在日本的狀態。以環境不同這一點就Shinya的立場與感覺來說,巡迴LIVE不管是開在歐洲,還是南北美洲,還是亞洲都是一樣的事情。我想在這樣的狀態之中讓人頗有意思的就是他的積極性。看來他的積極並不是只存在“FAMILY VALUES TOUR”的一段插曲,一旦接觸到他這一面之後便發現他健談了起來。


樋口:剛剛我們提到FAN CLUB會報裡面有Shinyaくん連載的單元,順便問問是怎麼決定要去那些你們遠征過的地方呢?

Shinya:其實去過的那些地方都很不錯,會想著為什麼選擇來這個地方呢,然後去了之後要怎麼好好地玩這樣。例如,就像英國有一條叫座雷頓的街道,但也只是很簡單地我喜歡『雷頓教授(レイトン教授)』這款遊戲所以就去看看。並不是我對這條叫雷頓的街道有興趣,只是覺得好玩而已。(少女)

樋口:並不是本身對那條街非常感興趣所以特別去照訪。只是覺得走在那條街道上就很有趣這樣呢。那有沒有其他地方也讓你意外地覺得有趣的呢?

Shinya:捷克(布拉格/20096月),本來沒什麼興緻卻意外感到蠻有趣的。古老的街道,走著走著情緒就漸漸被感染。啊,要說想住的地方是

樋口:你有想要住的地方!?(有必要那麼驚訝嗎?)

Shinya:有。洛杉磯。

樋口:是因為YOSHIKIん(X JAPAN)住那裡的關係嗎?

Shinya:這一點也占了很大的原因,但我目前完全沒有想要住海外的想法,洛杉磯也只是去年年底覺得住那邊也不錯。

樋口:那不就是最近而已嗎? 為什麼突然覺得住海外也不錯呢?

Shinya:如果有機會話,當然也會想要試著住在英語圈的國家,只是洛杉磯已經去了好幾次在那邊的朋友也漸漸變多的關係呢。即使住在那裡也不會覺得寂寞。…….

樋口:首先以居住環境來說是個不錯的地方吧。而且認識的人多的話大家也好互相幫忙。但為什麼是去年年底才有這種想法呢?

Shinya:就突然從腦中閃過這個想法,去年年底的時侯。但我還是覺得住日本最好。

樋口:所以住大阪最好嗎(笑)?

Shinya:不。大阪不是最好的地方。

樋口:竟然!? 出身地不是嗎?

Shinya:我並沒有很喜歡大阪。

樋口:但是大阪出身的人很常嘴邊掛著果然還是大阪最棒やっぱり大阪やねん的人不是很多嗎?

Shinya:沒錯。就是這樣我才討厭。我覺得會這麼說大多都是因為在大阪有喜歡的人,或者是就只因為出身在大阪就要以大阪為榮之類的不是嗎? 我實在不是

樋口:哈哈哈(笑)。說到這,出身地是大阪的哪裡呢?

Shinya:枚方市。

樋口:那不就跟Janne Da Arc的團員一樣嗎。

Shinya:是呀。高中的時侯很常跟他們團對BAND,在現在已經不在的ブロウダウン(枚方市的LIVEHOUSE


對於樂手來說辦巡迴就像是在自我鍛練。所以並不是只有在國內,對於沒有去過的海外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DIR EN GREY來說,更是沒有例外。Shinya在這每一步當中是否都有所感受呢? 我想充實是一定有的,但一定也存在著焦燥與渴望。我因為每一個人的感受到一定都是不一樣的,也許在著率直的言詞裡會出現語出驚人的答案。


樋口:正因為在海外LIVE有著不斷累計下來的經驗,可以聽聽看你覺得你得到些什麼嗎?

Shinya:果然一開始去海外的時侯,別人就會覺得我們有如新人樂團的等級不是嗎? 所以剛開始每一次上台的時侯我都會回到最初新人的心態呢。而且這樣的話樂團的團結力也會更加緊實。而且在外海辦巡迴……雖然剛剛說了在海外開LIVE比較輕鬆,但如果講到LIVE整體的話,不管是堅聽部分還是什麼的,全部都還是日本方面的優勢高上許多。所以在環境不是很好的地方開LIVE這個經驗就是在海外累積的,回到日本,就變得遇到一點點小事情都不會有所動搖。以前只要稍為有一點失誤就會立刻變得很緊繃,我想現在應該沒有這種問題了吧。雖然大家都是不同的個體,但面對任何事情應該都不會驚慌失措。腦中可以接受的範圍變廣了。

樋口:那麼關於音樂方面呢?

Shinya:果然像是出席音樂祭這種場面,就會讓人覺得自已一定要更加把勁才行,就以這種層面來說,也是一種改變呢。像是音樂性質,在去了海外之後也改變了呢,而且並不是很刻意去做的。

樋口:今後,也想在世界的舞台上面嘗試些什麼嗎?

Shinya:果然像是我們在日本武道館可以做到的等級也想帶到海外去呢。因為那種程度裡面所抱含著能夠展現DIR EN GREY世界觀的東西,而且我覺得海外的人也希望能夠看到像是這樣的LIVE……但是還早呢。

樋口:在海外的LIVE當中會有絕對不能輸在這裡,因為這代表著我的實力的時侯嗎?

Shinya:你是指跟其他樂團相比較嗎? 我並不覺得有贏過的時侯,但獨創性是有的。

樋口:有沒有從FANS或是共同演出者口裡聽到,或者是媒體記者那邊得到比較不一樣的評價嗎?

Shinya:以我個人來說,大家就是說我的擊鼓點很有趣。怎麼可以做出這麼奇妙的樂句,為什麼這裡(左上方)放一個TOM之類的。不過在日本說的也是這些就是了。

樋口:搞不好~海外的人會覺得這是日本獨創也說不定啊(笑)。

Shinya:啊也許是這樣吧。

樋口:在美國等地FANS都有近距離接觸你們的機會,像是Meet & Greet也很常舉辦呢。雖然跟在海外的形式與規模不一樣,不過DIR EN GREY近幾年也開始在日本舉辦類似的活動了呢。

Shinya:沒有錯。既然在海外有辦的話,那麼在日本辦也不錯吧。在日本一定會拒絕的事情,但自從在海外辦過之後思考方式就會變得比較寬廣。

樋口:可以直接聽到FANS的聲音有何感想呢?

Shinya:這種對當地的樂團來說只是很平常的事情呢。所以並沒有什麼驚奇,反倒在日本辦的時侯(見到團員時太過激動)人倒下的情況還比較很多呢。在海外真的都是很輕微地接觸而已。

樋口:你覺得大家對於DIR EN GREY受歡迎的程度與對你們的想法,會再一次又一次的LIVE當中有所改變嗎?

Shinya:每次去熱情都有漸漸減少的感覺。可能是覺得我們會去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吧。

樋口:雖然我沒有辦法說是好是壞,但我覺得也可以說是你們樂團已經融入當地的關係吧。

Shinya:這個嘛,也許是這樣吧……,但現在也不是思考為什麼要去?這種問題的時機。開始去海外辦LIVE5年以上有了,有好當然也會有壞,去海外也已經是一種很理所當然的狀態。今年繼續努力就對了呢。

樋口:有想要打破那種狀況而想出具體的對策嗎?

Shinya:在LIVE上當然就是盡全力去做,但也不是說除此之外的事情就不需要去思考了呢。

樋口:這也要靠整個樂團來解決才行對吧。不過,正因為曾說過以前對國外很反感的人,現在卻變成在世界各地奔走這點實在很好玩呢。

Shinya:而且還對國外開始有些好感,雖然不會變成超喜歡就是了。

樋口:不會啊(笑)。只是,今後有考慮要將日本的步調帶到海外去對吧?

Shinya:不會,如果維持這種步調的話,會變成不想再去。感覺就會像在日本好幾年就一直重覆著同樣的事情一樣。剛剛也說過,如果因此變得虛無是很恐怖的。果然做久了都會像例行性公事一樣的感覺吧。

樋口:就好像做了這麼久希望可以看出一個很明顯地成果一樣吧。當然這個不知道是什麼的成果一定是一個一個累計起來的,想告訴大家我們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呢。

Shinya:就是說啊。還是會想要繼續追求更高一等的水平。

樋口:對於付出全部精力來做世界巡迴的樂團而言,大致都會對於巡迴感到疲備,暫時會想離音樂越遠越好的心情,而實際上選擇這種道路的音樂人非常多,Shinyaくん也會有這種惦記嗎?

Shinya:會喲,可以說我現在就是這種狀態了吧。所以你剛說的那段話我非常感同身受。但是當然,只要LIVE即將要開始,腎上腺素自然就會上升,就會保持著可以完成LIVE的狀態。

樋口:例如拿到Billboard排行榜第一名,下次的紐約公演可以在Madison Square Garden舉辦之類的,像這種簡單明瞭的事情的

Shinya:我是覺得即使沒有也沒有關係啦(笑)。


如此赤裸裸的告白,如此STOIC的狀態之下依舊去面對這個世界可踏尋的地方顯示著他們的真心。我想不管是什麼樣的轉換期他們都很歡迎吧。同時,對於巡迴時愉快(?)的瑣零小事也是。


樋口:有不管怎麼都想要去的國家嗎?

Shinya:我想去西班牙呢。

樋口:瞬答耶。

Shinya:以前(自從對國外開始產生興趣後)我就一直想要去的地方,但是DIR EN GREY巡迴的地方都沒有安排到。每次看到行程時,總是會想說這次也沒有啊

樋口:沒有向經營者或是經紀人要求過嗎?

Shinya:沒有呢,只是看過照片而已,就覺得那邊的街道感覺很棒,很想去走一次看看。只要能去西班牙,我就滿足了。

樋口:這樣就滿足。沒有考慮過自已個別去那裡旅行嗎?

Shinya:要說為了旅行而出國,我完全沒有那種行動力了呢。因為巡迴的關係太常坐飛機。時間實在太長,我不想因為旅行還要搭飛機出國。

樋口:那麼飛機在移動的時侯,你都怎麼渡過的呢?

Shinya:幾乎都在玩iPad。我人還在日本的時侯就放了超多在iPad裡面呢。可以消磨時間用的動畫之類的。

樋口:我想起來一件同樣是西班牙語言圈的事情,就是你們2011年第一次去照訪的國家之一,也就是這本寫真集所刊登的墨西哥。也有照出登上金字塔的照片呢。

Shinya:就是說啊。雖然邊想著這是世界遺產邊往上爬的,爬完之後我就問翻譯人員這是世界遺產嗎?,結果對方卻回我完全不是喲,別無聊了。,雖然我心想:啊是這樣嗎,回到旅館後就調查,確實是真正的世界遺產沒有錯。還好我當時有很用力地看(笑)。因為是觀光景點,大家都想要爬到最上面,但是真的很高,超累人的。一直都在爬接階梯呢。大概有10層樓公寓的高度是完全不間斷的樓梯。還有,因為金字塔是用石頭喬出適當的位置建成的,所以很陡要用繩索綁住來爬呢。可以踩的間隔也很小。

樋口:好像很難呢。

Shinya:沒錯。所以下降的時侯真的很恐怖。所以為了要攝影我還有穿鞋。真的是很危險。

樋口:而且還在巡迴中好在沒有受傷呢(笑)。說到這,你們也還沒有去過澳洲開LIVE呢。

Shinya:啊,對呢。我也還想再去澳洲呢。自從高中畢業旅行之後。


到目前為止雖然還有幾個地區是DIR EN GREY還沒有去過的地方,一般而言大多藝人都會把大洋洲和亞洲一口氣安排在行程裡面。我想在不遠的日子裡Shinya就可以實現再度照訪澳洲的願望吧……。那麼最後再回到英語的話題。在這裡又意外地說出有趣的話。原本似乎難捉摸的他,大概讓我捕捉到一點了吧。


樋口:那麼今後,有考慮想要提高英語能力方面的對策嗎?

Shinya:可以的話當然想要更好……自從開始去海外之後,我真的非常認真學習呢。所以只要在巡迴過程的空閒時間我就拿來讀英文,像是在巴士裡面看英文書。最近也開始看用英文寫的小說。看不懂的地方就去調。在巴士裡面因為翻譯人員也在,所以馬上可以得到答案。像是為什麼這裡是這樣的意思之類的。

樋口:確實只看英文字辭也很難懂呢。

Shinya:就是啊。要說比較輕鬆的學習方式的話,就是直接跟英語老師住在一起吧,會使學習更有價值。但好像回到日本就用不太到的感覺呢。

樋口:我懂我懂(笑)。平常會用英文跟海外的人交流嗎?

Shinya:用mail的話就完全是英文,可以慢慢查好好思考。而當地的朋友、認識的人……這是最近發生的事,在洛杉磯的LIVE當天Terry Bozzio的兒子有來看喲。他也是鼓手,就對我說我超尊敬你的!類似這樣的話。那個時侯就有交換mail,現在也用mail在交流。

樋口:沒想到那個Terry Bozzio的兒子竟然是ShinyaFAN這實在太有趣了呢。但他也是鼓手還不奇怪,重點是不是鼓手的人你的支持度也是很高的呢。你覺得是為什麼呢?

Shinya:我想就很單純地覺得我很厲害吧。即使不是鼓手也可以看得出來的厲害。Terry Bozzio不是曾經幫KOЯN打過鼓嗎。那個時侯我還不知情,就去KOЯN在美國的錄音室裡面玩。那個時侯Terry Bozzio也在喲。正在組(鼓數多到壯觀)他的套鼓。然後(因為我還不知道)我就邊想說這個人一定超喜歡Terry Bozzio就邊看著他。臉也長得很像,我就想說這個人絕對是FAN吧。結果在看完之後,增田さん(記者增田勇一)就告訴我那個人就是Terry Bozzio。我心想:你應該早點跟我說吧

樋口:哈哈哈(笑)。那不就有看到他打鼓的樣子了。

Shinya:我看到他輕快地打著8拍的樣子呢。因為很棒的器材非常多的關係,就好像把錄音室的鼓都拼湊起來,然後他在自已選擇要打哪一個把我想。之後也有組一般最常見的套鼓給我打呢。

樋口:2010年參加“LOUD PARK”(日本音樂祭)KOЯN共演的時侯鼓是Ray Luzier打的呢。

Shinya:沒有錯呢。在歐洲哪裡的音樂祭時也是跟KOЯN一起的,那個時侯我第一次看到Ray的表演,那真的影響我超深的喲。超厲害的。在之後的“LOUD PARK” KOЯNSTONE SOUR都在,我就想:我喜歡的兩位鼓手聚集在一起呢。

樋口:就好像為你而舉辦的音樂祭一樣嘛(笑)。

Shinya:就是說啊(笑)。就是他們兩個人呢。在海外的鼓手當中,關於擊鼓點可以說是影響我最大的兩個人喲。

樋口:以現在的狀態來說,不管是美國還是歐洲和其他樂團組合一起辦巡迴的情況很多,如果由DIR EN GREY來配置組合陣容的話,會找什麼樣的樂團呢?

Shinya:我對海外的樂團也沒有很熟,並不會覺得一定要找誰……只要我們看過覺得很帥的樂團就可以了吧。

樋口:那麼STONE SOURKOЯN一定會在裡面吧我想。之前發行UROBOROS之後,就有接到從Dream Theater發出的邀約不是嗎?聽到這個消息的什麼有什麼感覺呢? 因為行排衝突到,不得不拒絕而沒有答應這一點。

Shinya:行得通的話當然想一起巡迴囉。與其說是行程上的問題,我有聽說其實是我們事務所回覆太晚的關係。這樣的話我們就真的是錯過一個大好的機會呢。

樋口:可是,以海外公演邀約的情況,突然說來就來,話傳到的時侯就已經太晚了也有可能吧。日本的活動方面也不得不做個調整,我可以明白這個難處呢。有聽過Dream Theater嗎?

Shinya:音樂是沒聽過,但10年前左右我有買過(Mike Portnoy)教學錄影帶。那個時侯就有影響到我了。對於樂句的製作方面。像是樂句有如數字般的感覺,是需要使用大量腦力的,要思考很久才行。啊,我也去過鼓的專題講習班喲。當時還在大阪,DIR EN GREY要啟動還是怎麼的時侯,那時侯我為了買小鼓跑去音樂行,就拿到這張專題講習班的票。

樋口:那個時侯就知道Mike Portnoy了嗎?

Shinya:完全不知道呢。那個時侯真的對鼓的事情還是一知半解的,只覺得嗯嗯很厲害這樣吧。大致上會知道這些人的存在,也是在稍為瞄到雜誌的時侯,Deram Theater秀在上面就會因此有些印象不是嗎? 所以我才會去買那卷教學錄影帶吧。

樋口:雖然也許跟海外的巡迴活動扯不上關係,但有除了音樂以外其他想做的事情嗎?

Shinya:很多想做的事情喲。而且盡是一些沒有必特地說出來的事情……畫畫吧。我想畫漫畫呢。而且就像ドラえもん那種的吧。

樋口:沒想到竟然想畫有如夢一樣的漫畫啊(笑)。也許以後FAN CLUB的會報裡面會變成重點的一欄也說不定呢。

Shinya:沒有,那是不可能的。只要DIR EN GREY還在活動就不可能。只是我在想像。從現在開始就要過著非常緊湊的生活了吧。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