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07 「想法」





這次介紹的吉他是我現在主要使用第一篇介紹過的銀紫吉他與它外型原型一模一樣的D-KV PROTO TYPE。這個KV系列的名字並沒有特別命名只是個品號而已。
        會製作這把吉他的動機,是開始感覺到從以前到那個時期所使用的GANESA系列已與那時的自已沒有很對TONE的關係。附帶一題,當時我們都還有在化妝,也許改拿這把吉他有點不太適合吧,起初是有這種感覺。
        因此,實際並沒有一開始就去思考一個新的模型,而是想嘗試目前仍在市售中的Viper吉他。一碰到手就覺得實在和自已很合所以便開始使用,我就以Viper為範本憑著自已的喜好與使用方便的程度去設計出這個模型。也從此自我制定沒有嘗試彈過就不罷休的做法。

        關於把這吉他外觀我首先就決定要做出木紋的感覺。而用白色製造出木紋感的方式是,先上白色顏料稍為畫出很像是滲透的樣子,在用茶色塗滿整個表面最後將白色削出製作出木紋感。
        其實琴橋(琴體接弦的地方)的部分本來沒有打算要接搖桿的,這把吉他製作期間是在2005年那年所發行的專輯Withering to death.製作過程當中所決定的,而其中一首曲「孤独に死す、故に孤独」會用到搖桿所以就安裝上去,結果沒想到在LIVE上時用的都是別把吉他在彈根本搞不清楚我為什麼要裝…到底為什麼啊?
        這把吉他第一次出現在舞台上應該是在20041023日的日比谷野外音樂堂。那場LIVE我記得最清楚的事情就是,當由我帶頭的「蝕紅」開始彈奏的同時腳下也開始搖動,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地震」。
        新潟縣中越地震。(平成19年(2007716日)
        我的出身地兵庫縣在1995年發生南部地震當時,我正在大阪的工場裡上夜班。因為工場裡面很大的關係所以東西全部都倒下來,加上左右搖晃地實在太厲害根本連站都站不好。所以那天基於安全上考量工場決定停工,只有打道回府一途的我可是無論是電車、公車甚至是計程車都不能運作,即便是搭電車要20分鐘左右的距離也只能選擇慢慢走回家。走在像是電影或是漫畫裡面才會出現地面裂開突起的道路上。走到一半肚子餓就進去一家牛丼館吃下因為停水所以告訴我「無法煮飯是最後一碗」的牛丼飯,明明餓得要命可是我卻吃不出它的美味。大概是內心某處覺得現在不是吃飯的時機吧。
        我居住的兵庫,附近的大樓全倒高速公道也倒,我就在那樣的環境之中走回家。途中也用電話確認老家都沒事。而我當時住的地方也沒有事只是大概有幾週的時間是處在沒有食物、水、電和瓦斯的狀態下,還好地震後沒幾天電車就可以通行,我可以自已移動去尋找食物與水。是的,雖然走在沒有遭受破壞的街道上只是幾分鐘而已。可是那時奇妙的感覺和複雜的心情我直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去年(2011年)發生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時,是8月發行專輯DUM SPIRO SPERO預錄階段的時期。
        那時我們弦樂器3人和一位調音工程師4個人,立刻跑到離錄音室最近的公園避難。差不多待了快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好不容易等到餘震都比較小了才又回到錄音室繼續作業的我們,卻看到網路上PO出的新聞頓時手邊的工作完全停擺。
        幾天後預錄作業持續進行,可是我內心卻不斷地思考著:這是我現在做這些事情的時機嗎? 我應該繼續錄音和預錄嗎? 邊進行我的工作。但我不能停下來,就因為是現在我才要拿起吉他來創作。我是這麼想的。當我一旦下定決心要這麼做之後,我就抱著要在最快的將來讓大家聽到這張專輯,用最快的速度傳遞至大家的耳裡,我便開始埋頭苦幹。
        我們的音樂並沒有可以拯救世界的元素,這點是不會改變的事實。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我可能無法給你很明確的答案反正我就是這麼想的。
        雖然我是這麼想的但我認為人是可以透過音樂的連繫而感覺到希望。也相信可以被治癒。
        DUM SPIRO SPERO來自拉丁語,意思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但其中所收錄的全是個性不好的孩子們而且這個個性不好的部分可以說是所有專輯當中最強烈的一次。(原文是“気持ち悪い曲達”,我故意翻成“個性不好的孩子們”)
        任何人都會迎接早晨邁入夜晚然後再迎接一個又一個的早晨。沒有人會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一定要把今天走得最盡善盡美。製作完這張專輯後這個想法更加強烈。
        這一點至今也沒有改變。走進今年我想這個想法只會越來越強烈吧。對於不可預知的未來我盡可能地不要殘留著後悔活下去。如果能夠一直維持下去的話當然是最好的不行的話也是個不錯的人生吧,我希望我是這麼想的。


        這個想法也會在睽違已久的巡迴LIVE裡面漸漸展現出來。


        那麼下個月見!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