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11.02 ROCKIN' ON JAPAN 薫 & Toshiya


距離上一張專輯UROBOROS已經經過2年的時間。而單曲『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也發行了1年之久,讓人等待已久的新單曲LOTUS終於問世了。改變之前單曲吼叫與激烈的旋律不斷替換的猛烈攻擊,這回旋律走優美蜿蜓的GROOVE感。還有重新組合過去的曲子“OBSCURE”重製版與“冷血りぜばLIVE音源。
新曲“LOTUS”,似乎告訴著大家這是新的DIR EN GREY。曲調和旋律雖然說是正統的感覺,但編製、音像的製作、音的空間與密度卻是以前所沒有極緻密的方式。十分另人崇拜的品質。而重新組合的“OBSCURE”也是給人同樣的感覺。
放入一個「世界觀」的專輯UROBOROS下一個重點可以說是「音」這樣的東西,而是否是「音像的魔力」呢? 我抱著這樣的預測來訪問的。結果,在這一年當中經由薫和Toshiya的回顧當中,彷彿可以看見DIR EN GREY未來更加龐大的藍圖。而且我們也進一步地得到專輯將會在夏天之前發行。



山崎:真的是久違的新單曲,又到達一個新的境界了呢

:是這樣嗎(笑)?

Toshiya:這個…我是覺得沒有這麼誇張啦。

山崎:也許沒有辦法很直接地說出來這就是新境界,但我覺得裡面確實藏有DIR EN GREY接下來的方向與嶄新的境界。

:嗯~……我是也這麼覺得,但不管怎樣現在還在製作當中。現在說什麼都不準吧(笑)。


山崎:那麼,要說那是什麼的話,我想就是音像與音的空間吧。

:這個嘛…說到這部分的話,我想是一定的。當然我們每次在製作的時侯都會去追求新的事物。但對於我們而言什麼是新的,我們自已也說不太出來呢。

Toshiya:我們也還沒找到吧,老實說。而且…能夠讓你有這樣的感覺的話,那我們真的是心存感激。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我們的目標並不是在哪裡。

山崎:竟然說的那麼絕(笑)。

Toshiya:哈哈哈。 當然還是朝至今都沒有做過的取向來思考,這個要素是絕對不會少的。

山崎:這感覺就像搬到新的住處,久久沒見的朋友來找你一看到你的新家就說「喲!這次住的家比較明亮喲」,但因為你已經住進去了所以沒有這個感覺一樣呢。

Toshiya:嗯。沒錯。

:這種說法還真像呢(笑)。這首曲子開始錄已經是今天2010年)4月的事情了。之後就一直處在MIX的狀態。就等著可以出的時機這樣吧。

山崎:這首曲子的旋律乍聽之下不是什麼很激進的風格,但要說的詳細一點的話,彷彿回到以前那種很優美聽起來很舒服的曲子呢。音是完全一套新的取向。

:就是說啊。但這是一定要做到的呢。現在的我們對於音的要求,果然就是要做到這樣的地步吧。如果是以前的我們來做的話絕對會和現在不一樣。現在的我們所培養出來這樣子的曲子並不是要有以前的感覺,而是這是我們的一部分,我想是用這樣子的思維來製作音像的吧。現在的我們可以裝下多少氣度然後將它好好地展現出來,我想是這樣吧。

山崎:就是這個需求所以對音的要求更加進階了。

:說的也是。嗯。

山崎:Toshiyaん覺得呢?

Toshiya:我也是這麼想的。到目前為止出過很多類型的作品,當然被歸類於優美型的曲子也是不少的。我想如果用完全相反的角度來思考的話曲子也會完全變得不一樣。但這對我們的認知來說並不是叫回歸原點喲。所以這也代表著所謂的新是…我們自已都可以同意的東西才將它表現出來,我想是這麼一回事吧。

山崎:這麼說來前一張單曲『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與其說他是刻意的,不如說是在UROBOROS製作完之後,以自由的狀態來完成的。

:嗯。

山崎:那麼兩者相比的話,下次的方向心底應該有個底了吧。

:接下來的方向也是要看得到才能繼續做吧。

山崎:怎麼說,超高音、中高音、中音、中低音、低音、超低音全部包含,根本就是360度。

:(笑)。

山崎:而且音就像是樂團在合奏的感覺,如果以音樂評論家來解說的話,大概會說這是非常費神的製作方式吧。

:和之前稍為不一樣的地方,尤其是關於音像和音的方面,要說已經看見的方向,大概就是把應該做為目標的東西更加把勁地把它固定起來的感覺吧。至於為了走到那裡要用什麼樣的手段去做──然後再朝那個方向開始移動。前單的話曲該怎麼說…與其說可以確定方向…不如說是去哪裡都不對的感覺比較像吧,有點邊躊躇邊做的心態,還有這次也是,要說已經有個目標,倒不如說是因為鼓的聲音非得要做這樣做才行的地步,有點豁出去的感覺吧。所以在這樣的狀態之下來製作的結果可能就會讓人有這樣的想像。

山崎:所以才能夠形成這麼怪異的編製吧。像是吉他樂句進入的方式。

:嗯(笑)。

Toshiya:(笑)。

山崎:就算把這段放在這裡好像也可以,並沒有這種事情沒錯吧。

:就是說呢。但如果你問我在錄音所追求的是什麼,其實只是很愉快地嘗試各種可能性而已。

山崎:最早這首原曲完成的時侯,有沒有因為想到現在的曲子都實在太過複雜不好了解,所以稍為改得不要那麼困難嗎?

:不會,並沒有這種想法喲。原曲是首非常重視和弦結構的曲子,編製也非常單純。而且…我還蠻期待團員們會把這首曲子變成什麼樣子,然後在經過各式各樣的編製嘗試當中,漸漸的…開始朝怪異的執著去進行了(笑)。

Toshiya:是給人很好進入的感覺喲。雖然這麼說也許並不是很適當,但我覺得是因為現在存在我們心中的某樣東西結合了,所以才會變成這樣子吧。一切都是很自然不刻意的。

:嗯,基本上,曲子裡面如果沒有另人情緒高昂的元素,大概是因為現在的我們不適合的關係吧。如果說沒有放入爆發性的元素就好像不太對勁的話,那就照著內心的感覺來編製吧。並不是說要讓大家覺得旋律聽起來很平順沒有突破性,但也沒有非得要加入很強烈性的爆發力來編製就是了。

山崎:這次在製作“LOTUS”的時侯,對於製作方面,或者是表演方面,像是做了什麼嶄新的嘗試,有什麼可以具體說明的東西嗎?

:這個…如果只講我自已的部分嘛…我要有把以前就做過的樂句稍為截取放在裡面呢。有特別是將…不舒服的感覺~或者是淫亂的聲音~這樣子感覺的樂句加入裡面來嘗試之類的。最近偏向堅硬的樂句居多。ARPEGGIO就是ARPEGGIO,扭曲的就真的很扭曲這樣。而且,反倒是效果類的我最近沒怎麼在用。所以將這種感覺的樂句持續地加進去。做了不少的嘗試吧。

山崎:咦~。可以說是品種增加了吧。Toshiyaさん的方面呢?

Toshiya:嗯~…就是繼續將底部擴大,把自已喜好的方式樂句加進去這樣。而且真的…放了很多元素在裡面呢。也許可以說是將它們全部加總在一起的感覺吧。

山崎:現在正在製作的曲子裡,有這樣的取向的感覺嗎?

:多到不像話吧。

Toshiya:(笑)。

:哈哈哈。可以說是多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吧(笑)。

山崎:具體來說這首曲子,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完成的呢? 在武道館兩天把UROBOROS結束掉之後,可以說是有如白紙一樣的狀態吧(笑)。在那之後又如何開始作業的呢?

:反正…就是先從有趣的角度來試試看吧,差不多都是這樣開始的。不先去做腦中怎麼會有靈感閃過?我想大家應該都是這樣開始的。再來,並不是只做這首曲子而是還有別首曲子同時進行。然後…這段作業期間講白一點,其實和以前完全沒有改變。為什麼要這麼說……大概就是因為還沒有找到有趣的點還在尋找中吧。就是這樣的感覺之類的,真的很難用具體的方式說出來,因為在我們心中的關係。而在編製過程漸漸進行的同時就會全部傾向往奇怪的方向歪過去呢。只要覺得歪過去也OK的話就會繼續做下去這種最近做法最近還蠻多的。所以可以說只看得見前方吧。有浮現什麼想法就慢慢地慢慢地加進去然後繼續向前推這樣。元素慚慚地慚慚地越來越來,然後就開始感到該怎麼辦咧?

山崎:這麼說來一年前的空白狀態到現在還沒改變囉?

:沒錯沒錯。真的沒有喲。目前什麼都還沒看到。

山崎:等於眼前有一副空白的畫,但目前還是呈現空白的狀態,可是只要開始塗上顏色,就會一直做到完成。

Toshiya:哈哈哈。 感覺就像先用線來畫出輪廓。然後再把顏色慢慢加進去來的作業方式呢。

山崎:但是UROBOROS的時侯不就是已經用某種程度的認知來製作的嗎? 絕對要再超過這個曾經,我想你們心中都已經有這個決定了吧。

:這個嘛…勢必像是旋律性這個重點吧,這樣的我們以前所擁有下來的某些東西這次也想加入進去,這個想法確實是有的。就因為這樣…所以作業方面和以前並沒有什麼改變呢。雖然這次的製作期間是真的花很多的時間,但目前是真的還沒有得到一個統一的感覺──這句話是真的。但是還在錄的曲子真的很多。只是光聽這些曲子,還得不一個結論。

山崎:哈哈哈。 真的沒問題嗎(笑)?

2人:哈哈哈哈。

:我也不知道。我連到時真的能夠把這些合在一起嗎都抱有很大的疑問呢。但是,也沒差,我想那就這樣吧(笑)。

山崎:每一首每一首的製作方式聽起來,似乎有種非常龐大的混沌,如果要大範圍來說的話,接下來DIR EN GREY想以這個為目標,這樣的音的印象來製作,或者是說這個階段已經開始了呢?

:什麼都沒有…這樣吧。不是,我想我並沒有要用這樣的印象來製作的感覺吧。而且就算現在真的有什麼,大概都說不出個所以然吧。至於合還是不合我真的不知道,而且我覺得如果我說出來的話,就真的會照著我說過的方式去做…。

山崎:這樣也不是也不錯嗎?

Toshiya:哈哈哈。

:不行不行不行。

Toshiya:其實意外地發現,其實我們是不太會去暗示自已類型的人呢。我想大家都是這樣的吧。

:一直都是很含糊不清的答案(笑)。

山崎:好像也真的是這樣呢。

:哈哈哈。

山崎:不過雖然嘴上不能交待清楚,但在錄音室裡面一定在進行這樣的事情對吧。好像大家都朝某個方向進行似的。

:不過像是在編製的時侯,大概都不太會講到話。大家都一樣。

山崎:哈哈哈。

:都只是默默地聽著音在作業這樣。一天當中和任何人都沒有講到話的時侯還蠻長有的。雖然大家都在(笑)。

山崎:真的嗎(笑)?

Toshiya:嗯(笑)。

:有喲有喲。並不是故意不講話。而是真的…如果沒有完全進入自已的世界當中話就什麼都看不到的原因,所以才會這樣。所以才會漸漸地話越來越少,因為大家都一~直在思考的關係吧我想。

山崎:原來如此。強迫自已把語話化成曲子、詞彙、旋律、編製、各樂器的演奏,這樣的要素才能夠構成DIR EN GREY的音樂。還有這次也是,組成之下就是這樣的音像呢。因為追求這樣的音樂的關係。而且,這個音像落入在DIR EN GREY的手中,又是一個這麼厲害的樂團,期待的心情真的是怎麼樣都降不下來。

:還真稱讚我們啊(笑)。

Toshiya:有點恐怖吶(笑)。

:但我想也是這麼一回事吧。

山崎:2010 年,除了製作新曲之外巡迴LIVE還是一直開個不停。對於這次的巡迴有什麼感想嗎?

:沒有耶(笑)。就是去做這樣。而且…上半年完全沒有開的關係,下半年開始就是擠滿了LIVE。還包括海外的LIVE

山崎:對於UROBOROS的巡迴,會將UROBOROS的世界觀放進LIVE裡面,有如妖怪的世界活生生地在我們眼前活動。那麼這次的巡迴,對於你們而言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

Toshiya:意義嘛…就還沒出現過的東西表現出來。海外的樂團很常做的,把錄音室所做的表現在舞台上的感覺還蠻多的。但終究…我們已經將越來越內心的製作方式為主軸的關係,所以這方面結果…不想表現出來吧(笑)。雖然會有精神上的壓抑,但這也是我們所要求的。再來,面臨UROBOROS的結束,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呢?”的時侯,也許這麼說很奇怪,會變成什麼都不是的狀態呢。乾脆全部放空。既然這樣那就…再集中一次來試試看吧之類的。想要換新的感覺來做這樣吧。

山崎:這麼說我懂。特別是6月之前的時侯這種感覺最明顯吧。

Toshiya:嗯。

山崎:薫さん呢?

:還表演蠻多以前的曲子的,而且也不會感到格格不入。不管是什麼樣感覺的曲子,我自已在彈的時侯,完全不會有違和感都是很順暢地彈奏出來。而且~在開始作曲尋找新的事物當中,然後在LIVE上表演以前的曲子,不是會對過去的我們感到有所威脅不是嗎? 但在那之中就會對於目前自已新的音源取向,變得重新去好好去正視並且修正這種感覺呢。明明連一首新曲都沒有,這樣意義對我說言是非常新鮮的喲。還有,雖然在日本而言武道館已經將UROBOROS告一個段落,但對海外而言是新的開始,在那裡可是又將UROBOROS的曲子好好地再表現過的喲。那個時侯,大家對於曲子表演的力道又不一樣了呢。在武館道表演的時侯UROBOROS…可以算是一種責任不是嗎? 但在國外完全不用這麼想,可以沈浸在LIVE當中去享受它們。

Toshiya:可以説是去掉這個甜密的負荷吧。而且,在製作UROBOROS時的那個世界觀的形體,大致上已經在武道館結束了。怎麼說…也許不知道從裡來的這種強迫性的觀念吧,就是要做出UROBOROS的感覺這樣。而這樣的束縛沒有了之後,就變得可以很自由地去表演了呢。一定要這麼做的觀念消去的關係,而且還可以說是一掃而空呢。

山崎:原來如此。我有去看10月新木場STUDIO COASTLIVE,和我先前6月看過的印象完全不一様。像是那種精神性的解放感,就像剛剛說的表演以前的曲子會有重視自已的意味在,果然我看來這種感覺已經不見了呢。

:嗯~這樣喲…但我自已是不太知道從哪場從什麼時侯開始有差不多該來嘗試一下新的東西這種想法啦。也許…在表演以前的曲子大概也會產生“來做新曲吧”的想法吧。

山崎:果然就是這種感覺呢。

:不管是LIVE還是聲音和以前都完全不一樣了。大家在LIVE上所追求的不就是把音給製造出來嗎? 在這樣的音當中,UROBOROS的曲子也好還是以前的曲子也好全部包括摻雜在一起的時侯,“DIR EN GREY的元素還會存在嗎?”,搞不好…也許可以創造一個主題也說不定呢。但是,去嘗試後,果然還是DIR EN GREY呢。表演以前的曲子也好,還是新的聲響也好,我想大概什麼都不會改變,但一定要有超越的感覺吧。

山崎:可以具體說出要超越什麼呢?

:嗯~……這個嘛我想果然是存在感不是嗎? 還有空間感和…臨場感。舞台上5個人的樣子。我想表演什麼曲子都OK吧,老實說。大家想聽的曲子很多,而我們也有想要表演的曲子。什麼曲子都可以,重點是要把臨場感表演出來不是嗎?而且5個人佇立在舞台上的氣氛,越強烈越好吧? 這從以前就知道的事情。一路下來擁有這些曲子,在舞台上能不能夠好好地和曲子一起結合…能不能夠去製造這個說服力吧。

山崎:Toshiyaん覺得呢?

Toshiya:關於這個嘛…我也是這樣想的啦。UROBOROS做完在聽的時侯,圍成一圈的感覺非常強烈呢。要講得比較簡單一點的話,有種過去的自已和現在的自已手牽手的感覺吧。我想連我們樂團也有被影響喲。這個做過了,做下一個吧,我們對於新的認知一直在改變。朝這個狀態繼續往前走的話,不就會漸漸遺忘過去不是嗎? 但是,UROBOROS完成的時侯,讓我看到以前的我們這個感覺是非常強烈的喲。所以,就因為這個圓接繫在一起的關係,所以即使是現在的時間點來表演以前的曲子也是可以很自然的呈現。嗯~…所以,拿人來說的話,只是舉列喲,人在看自已小時侯的照片的時侯,不是會覺得很害羞嗎? 我想和那個是一樣的(笑),真的…看到以前的我們,真的是害~羞到不行呢。但是不管我們到底走了多遠…終究…這還是我們的。當然我並沒有否定過去的意思。怎麼說…廣義就是,因為以前的曲子依舊還停留在我們身體裡面的關係吧。所以也就是說,並不是沉浸在感傷的情緒裡面喲。是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呢。

山崎:原來如此啊。會有這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我想除了時間性的關係之外,還有不會錯的,就是因為你們是DIR EN GREY,所以什麼都有可能吧。

Toshiya:沒錯沒錯。所以是非常特殊的感覺喲。還有最厲害的就是一直看著我們成長的FANS一直到現在都還存在著呢。所以也會想知道,他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聽。是用很懷念的心情來聽嗎? 但是這個為謂的懷念又是什麼呢? 還是會想要聽聽看呢(笑)。

山崎:但如果是用那樣的心情進入錄音室的話,確實是不需要特地把它講出來的吧。

Toshiya:那個…怎麼說…感覺就像是已經超越了言語這種工具吧。不要說打招呼了我們可是連話都不用講的(笑)。而且似乎一直都是用這種方式來交流的。

山崎:聽到這段話,我真的是瞬間明白了。

:(笑)。

山崎:我對於新單曲LOTUS最初的印象就是對於新境地音像的追求,便讓我有“這是否指出下一個主題的方向呢?”這種假設。但這麼看來是沒有的呢。這首新曲“LOTUS”所擁有的一定是,像剛剛Toshiyaん所告訴我們的,這是有史以來對DIR EN GREY的你們而言也是一種全新的感受。但同時並沒有失去DIR EN GREY的本色,可是卻又什麼都有可能,我想這樣的感覺是非常強烈並且很明顯地加進這首曲子裡面。也許有人聽旋律會感到很懷念,也許有人聽起來會覺得這是全新的東西。但如果只注意聲音的話,也許也會有人覺得真是高水準的作品啊!,或者是咦~這次不走殘爆風格改走保守派啦我想這麼想的人也許也是有。但我想這全部都是DIR EN GREY目前應有的水準吧。

:我想也是這樣吧。

山崎:原來如此。真是另人期待呢。對於團員現在所到達的境界我都已經了解了。對於今後的製作情況有什麼見解呢?

:這個…就是每天都在編製,編製完後就預錄這樣吧。

山崎:又在預錄階段了嗎?

:嗯…沒有錯呢。再次出擊的感覺吧。因為6LIVE之前的預錄作業已經結束了。然後下半場正要開始這樣。之後再度回到個人作業程序,最後就是大家一起集合就像現在這樣。

山崎:雖然在預錄的階段可以說是混沌的狀態,但都已經到要正式地來錄音了,卻還是什麼都摸不透的感覺?

:嗯~……這個嘛,正迎接明年道來的時侯,我想應該又會繼續錄音了吧。

山崎:這麼說來明年會發囉?

:明年會發!

Toshiya:(笑)。

山崎:啊~這樣啊。發下這樣的豪語沒有問題吧?

:沒問題。明年會出。但我能明確地說出口的只有這件事而已(笑)。

Toshiya:從現在開始就要火燒屁股了呢。

:會出。而且會再明年夏天之前出。

山崎:太好了!

2人:哈哈哈哈。

山崎:那我明白了。謝謝你們今天的訪問。

2人:謝謝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為什麼會翻這篇...............因為很好笑wwww (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