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11.03 BURRN! 京


本月雜誌在書店裡販售之日也正好是DIR EN GREY新單曲「LOTUS」的發行之日,這個帶著HEAVY卻又純潔悲情的曲名,我想應該投射著不少人的心聲吧。不管是RIFF還是節奏都超乎預期之下,京在副歌時的歌聲更是絕響。



前田:既「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發行以來,已經久違了一年左右的單曲呢。

京:我真的沒有感覺已經經過這麼久的時間呢。

前田:曲名「LOTUS」,RIFF與伴奏味道都很HEAVY的風格之下,但主旋卻是走敘事曲的音調。是自然而然就變成這樣的嗎?

京:在A段旋、B段旋、副歌、甚至連前奏都還沒有定案的狀態當中,歌詩與主旋都一直持續在製作,幾乎是整體都同時進行的感覺吧。嗯。要說自然而然…也沒有錯。

前田:跟“激しさと~”一樣,到了副歌都有強烈的存在感,是當初就朝這個目標來製作的嗎?

京:其實並沒有呢。在製作曲子的時侯,也沒有人提過要不要把哪首發成單曲之類的…。同時進行錄音的大約有5~6首,「LOTUS」只是其中之一。以我的角度來看,不管把哪一首發成單曲都可行呢。其他團員也跟我一樣的想法。

前田:最後也是由樂團自已決定要哪選一首的嗎?

京:沒錯。

前田:雖然單名聽起來很沈著,可是曲子卻會讓人心癢癢的呢。這個差距真是讓人非常印象深刻。

京:最初聽到原曲的時侯,給我的印象就是比目前為止的曲子都還要能感受到核心的部分。可以說是立刻衝進來吧…。所以,不管是歌詩還是旋律,我決定要活用這首音樂的特色將99%的負面情緒與1%的正面情緒巧妙地表現出來吧。蓮(LOTUS)也是直接從根莖長成出來的一朵美麗的花呢。而且也和我第一次聽到的心情很接近。還有,在寫這首歌詩的時侯剛好我背上在刺蓮花也有關係呢(笑)。而且新曲大多都是從臨時曲名開始叫的,但這首一開始就叫“LOTUS”了。

前田:確實給人的感覺是美麗與悲憤的情感所造化出虛幻的希望呢。

京:就是說呢。而且這首曲子一點吼叫聲都沒有。因為我不想放進去…。

前田:而且我到副歌聽到高音的同時還展現出這首曲子裡面最激昂的部分,這是為了要具體顯示出自已更厲害的技巧而表現出來的新境界嗎?

京:我是個,從來不去思考技術這種事情的人喲。還有…要講到關於新境界…如果事先被人看出來的話我會覺得很討厭。爾偶在聽別人的音樂時「下次應該會這麼做吧…」結果實際上也真是如此,「雖然唱英文歌詩會讓人聽不懂,可是大概會這麼做吧?」這麼想之後看歌詞本也真的是這個樣子。我真的很討厭這樣。我想跳脫大家口中所謂的“普通”。朝這個目標去執行心情會很好之外,我也不想走安逸的路線我想找新的事物來挑戰。每一次光是做這件事情我就非常開心呢。

前田:確實講到DIR EN GREY到目前為止,「普通來說,是不可能在這首曲子裡面放這種橋段的吧」這種事情還真的不知道做了多少次呢。而且還一點破綻都沒有,實在是很酷的一件事。

京:平常在製作的時侯(聲音、樂句之間),雖然都是彼此要互相去銜接,但能夠順利地搭配在一起真的很有趣。而且團員絕對不會跟我說「因為這裡是這樣的RIFF,所以你就這樣唱吧」。所以我也從來不會「因為我是這樣唱,所以你吉他就這麼彈。」。雖然我不清楚是大家互相去配合還是真的都看見一樣的方式,但成功的時侯真的很有趣呢。曲子能夠完成,最初都是大家湊在一起講出最原始的想法後,然後不知不覺之間「啥時曲子變成這樣啊!!」,過沒多久後「這裡…什麼時侯把主旋放進去了?」這樣的吧我想(笑)。

前田:就像錯一步就會失去的平衡感一樣呢。

京:就是這樣呢。所以我想,形狀應該蠻畸形的。但我從小不光是音樂只要是稍為畸形一點的東西都會引起我的注意…。

前田:我怎麼覺得聽光了「LOTUS」之後,反而更看不見新專輯的方向了。

京:更看不見對吧(笑)。如果看得出來不就…。連我們自已也「到底會變成什麼樣的專輯咧?」都還沒摸到的感覺呢…。不過,有很多場面可以選擇,而且之前也說過「已經輕易超過UROBOROS(前專輯)了」(笑),然後再將能夠成形的曲子放進去。但我想…大家看見的方向應該都一樣吧…。

前田:為什麼要將“OBSCURE”重製一次呢?

京:因為“OBSCURE”是蠻早期的曲子,在LIVE上表演的方式已經和原曲不一樣的關係呢。而且,之後我本來也想維持這個版本繼續表演…,說到這我們好像也沒有很認真的討論就說「再錄一次吧」。然後,錄了之後,就變成這樣了(笑)。並不是說我們一開始就是要做成這個樣子,而是在做的當中不知不覺就變成這樣了呢。

前田:主唱的部分還變少了呢。

京:沒有錯呢。因為想要更多空間可以活用…。而且以前的旋律可以說是突然就出現了。所以聽過原曲的人都會「喔!」一聲。除了表現出整曲的激烈感之外,氣氛也是同時存在的…。更加的…。要怎麼說比較好呢? 如果要說很有日本風格的話,這在前面就有出現了。因為朝這方面來思考的,所以做出來也就變成那個樣子了。

前田:所謂的日本風格是…?

京:該說是“空間感”嗎? 只是單純地不是一直反覆著同樣的旋律,想將腦中所浮現的畫面來成形,這樣吧…。做到的話,我覺得會比原曲更跳脫固定觀念的形態。

前田:像是RIFF和節奏有如曲子骨架的部分,加強的相當重呢。

京:但以我來說,我覺得感覺變溫和了喲。那是因為主旋的部分沒有再那麼擁擠的關係…吧。雖然樂組方面的音確實比以前更加突出,可是跟主旋之間配合非常好。能夠順利的中和真的很有趣。如果現在的樂組配上像是之前的主旋的話就會太過濃厚,我想氣氛也出不來的。總之,不管從以前就是FANS的人還是新FANS普遍來說,與其說他們聽到新版的很開心,倒不如說「喔!」的感覺比較多,但我想也不會讓他們感到失望就是了。我們自已倒是做得很開心…。(初回限定盤附的DVDLIVE DVD也蠻有趣的我很喜歡。最近在LIVE上的氣氛,都是很直接地感覺到的。像是“逆上堪能ケロイドミルク”這種很早期的曲子,光是想着“現在的我們可以有這樣的表現喲”就很期待地去看呢。感覺就像重錄的版本放在DVD裡面一樣(笑)。

前田:2010年的巡迴LIVE真的聽到很多以前的曲子,而且即使在LIVE上聽到新曲和早期的曲子也不會有違和感呢。就算是早期的曲子,也還是由現在的DIR EN GREY來展現的關係吧。

京:不過有違和感的曲子還是有啦(笑)。但是,沒有放入的曲子就真的是放不進去。即使早期的曲子和新曲同樣放在曲順裡面,也真的會被感染呢。

前田:在2011年)15日、6日在東京新木場STUDIO COAST的公演結束之後,就將心入都投入在製作新專輯的上面嗎?

京:沒錯。已經是地獄的階段,又再度開始了呢。現在也是閉關作業呢。沒有時間了。真的沒有(苦笑)。

前田:因為獨創性實在是太高了,我想如果沒有花相當的時間來思考跟本是做不出來了呢。而沒有進錄音室的空檔就在開LIVE…。

京:基本上都是思考完後再去進行,但也有不是的時侯吧? 是可以說在進展順利的情況當中就能夠做出一首好歌,但往往每次真的都能夠在預定發售之前完成嗎? 想到這就實在無法說出“順利”兩個字(笑)。

前田:但我在看過2010年的LIVE後,我可以看出來樂團技術越來越好。雖然剛剛京ん説「從來不是以展現技術為出發點」,但是真的很明顯技術提升了。

京:我是真的沒有感覺呢。但是,確實蠻多人這麼跟我說的。連FANS也是。我想大概是因為,“在LIVE不會唱歌”的印象太過強烈了吧。以前在LIVE上,我注重用肢體傳達情感的方式更勝於用唱歌…。即興的表演也是…。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即使應該有唱歌卻沒有唱的音源我也敢出呢。可是「這個人不會唱歌啊,CD明明唱得很好,現場卻做不到」這種話我是真的很常聽到。所以我便開始這麼想「即然你們都這麼說的話,那我就讓你們看見我就用最正常的方式來唱歌吧」,一旦這麼做之後「很厲害嘛」、「有好好練習過喲」大家就變成這麼說了。但其實我想說的重點是「我從以前就有好好唱歌,只是沒有特地去做而已」(笑)。

前田:我記得京さん開始重視唱歌這部分,是比2010年更早之前說的話吧。但我覺得光是2010年,很明顯的技巧都更上一層樓了呢。

京:說老實話,對我自已而言集中在唱歌這一塊比較輕鬆。「咦? 到底哪個方式好呢? 這麼做之後真的有這麼好嗎?」我其實還蠻驚訝的呢。只是週遭的評價都很好,但總覺得自已好像在逃避什麼呢。畢竟比以前輕鬆很多…。

前田:輕鬆!? 怎麼看不出來。我很常覺得「有必要做到這樣嗎!?」。

京:對我來說好與壞這不是我優先考量的事情喲。我覺得跟「今天這麼做之後以後會很困擾」似乎也不太一樣。要説現在的做法己經連擠出一點時間來傳達的辦法都沒有也好,想要用更直接的方式來傳達也罷…。如果會跟別人重覆我也沒有辦法,現在的方式就是盡量展現只有自已才能辦得到的事情。所以你這麼說也沒錯,為了要能夠好好展現唱歌這一塊,確實將目標往更上層的地方走。

前田:我想不管是外界還是你們自已都明白DIR EN GREY是個狀態波動很大的樂團,但與其說是做不到,不如說是因為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所以經常用別的東西來補足。而這個別的東西就是剛剛京さん口中所說的感情併用的方式。所以當狀態很好的時侯就是一場超級讚的LIVE呢。

京:我非常討厭用“Show”來形容我們的LIVE呢。我很想將“活的”的部分表現出來。也因為這樣,所以會有狀態好跟狀態不好的LIVE產生。因為我很想將很真實的、活生生的感覺表現出來的關係。曲順也是,我不會去疑惑為什麼沒有排在裡面的曲子。就算感覺「稍為有點難吶」我都還是會抱著挑戰的精神。「這個時侯,我應該怎麼做比較好?」、「雖然正式來的時侯大家可能會看不懂,但是很有趣還是試試看吧」我是這樣想的…。而且,不這麼去試的話就沒有辦法展現新的東西出來。而且我也希望各式各樣的人都會想來看我們的LIVE。希望第一次來觀望的人,能夠抱著輕鬆隨性的心情來看。

前田:曾經有因為票一瞬間賣完的關係,而不得不將會場的容納人數增加的事情嗎?

京:這種會考慮。之前追加的公演(20101028日/東京・新木場STUDIO COAST),因為公演沒多久之前才公佈的關係所以票沒有賣完,也托這個福…或是什麼之類的,一般不會來看的人那次還來蠻多的。我覺得也不錯。還有,我們的LIVE不是很常有這樣的印象嗎? “如果不是常來的人來看的話一定不接受”,或是“LIVE的氣氛是男生很難融入”之類的。其實真的沒有這麼一回事,我希望能夠去除掉這種印象讓入口更寬。關於容納量…我想在充許的範圍之內都是用站席的方式,但是這麼做的話好的場地就大多是那幾個而已 。但我最近覺得…在HALL開應該會很有趣吧? 這想法在我腦中還蠻常出現的。覺得在各種不一樣規模的場地來一場巡迴LIVE也蠻有趣的。像是在“很棒的LIVE HOUSE”或是HALL表演,當然還有像是新木場STUDIO COAST這樣的場地所既有的感覺…。這樣的話,我們也才能不厭倦地一直表演下去…。

前田:說到這,雖然是有一點之前的話題,在2010年的8月到9月之間,你們與APOCALYPTICA一起舉辦雙HEADLINE的美國巡迴LIVE,京さん不是有他們在表演時上台一起唱“Bring Them To Light”嗎? 事後你覺得如何呢?

京:這真的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的經驗。除了這個組合是第一次之外,跟外國人一起表演也是第一次。只是,他們是用大提琴(笑)。所以,突然一下子把歌詞跟CD交給我還說「來試試看吧!」…。當初真的很煩腦到不知道該如何事好。但是,即然答應了就要全力以赴,那麼我就不要照著原曲用自已的方式來表現好了,沒想到這麼做之後他們超開心的。台下的FANS也很開心,我們團員在舞台旁邊也看得很開心(笑)。心想有答應真是太好了。也真的很有趣呢。結果一起表演了3次,不是,是4次呢。

前田:他們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邀請你的呢?

京:他們在看了幾次我們的排練之後就說他們有話要跟我說,結果一聽就是「來一起唱歌吧」…。然後過幾天我就跟他們一起排練,也突然跟我說「如何!就今晚吧!」(苦笑)。我就回「這個…反正都會表演等我可以好好唱的時侯可在一起唱吧」,總之那個時侯是先拒絕了。真的是亂七八糟的呢(笑)。

前田:如果APOCALYPTICA下一張專輯京さん以特別來臨身份參加的話真的是很另人開心呢。如果他們有提議的話你會接受嗎?

京:我想就是很單純地想要試試看吧。而且他們的人品我也蠻喜歡的…。非常STOIC呢。很驚人的喲。我們…不是,我想我果然還是太天真了呢。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