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05「無用的輪迴 下」





        在決定開始寫連載的時侯樂團比較沒怎麼在活動,但最近樂團已經回歸正常運作了所以我現在對連載感到大事不妙在這樣的氣氛當中我要來銜接上回介紹GANESA 7弦的2號機。
        這把吉他雖作為上一回吉他的後補,以作曲為目的所以定弦和1號機不一樣也就沒怎麼有機會公開亮相了,久久沒去理它PU(拾音器:在吉他的身體上為了接收弦振動所發出來的聲音像是麥克風的東西)都已經有點突起呈現很可憐的狀態
        接著回到前篇,將逆上堪能ケロイドミルク當作單曲打算來正式錄音的時侯的故事。



        最後的預錄項目完成後一回到家中立刻聽逆上TEMO
        自信與不安雜夾其中。
        因為總是在創作新曲和曲子反覆作業程序中穿插,但這個時侯卻感覺和以往不同。應該是對曲子有自信才對(要說堅決的自信通常是在曲子正式錄音完畢一切OK之後),但真要將這首拿來當作單曲時我真的感到不安而且這份不安,在從預錄當中每一次作業到曲子成形之後從沒消失過。就是這麼不安
        因為幾個小時後就一定要起床的關係所以便橫躺在床上決定來好好思考不安的理由。明明在預錄時期就已經連日睡眠不足到眼睛閉上就可以睡著的程度,但我想我這幾個小時應該都沒有睡好。因為太多事情在腦中閃過反而更無法思考的感覺,這種感覺偶爾會遇到。遇到時就憑直覺來做選擇。為什麼會這麼做,因為我覺得我心中應該早已有答案的關係。所以並不是去尋求答案而是尋找堅持這個答案的理由的情況居多。這個問題也是如此。
        “這首曲子欲求的境地到底在哪裡?
        當我想到這件事時立刻下定決心。一到錄音室後就跟團員說吧。


我對錄音室的團員說出這個決心。大家對於這個曲子各式各樣的想法,和打算取消正式錄音的事。那麼,我覺得我們應該要來討論,取而代之的曲子是要什麼樣的呢? 今後樂團的方向性之類的各式各樣的問題。跳過這次的正式錄音再來開始創作新曲吧!做首更有突破性的曲子! 類似這樣的話。然後,在這之後的幾週“FILTH”就做出來也決定正式錄音了……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覺得不光是樂團會有這樣的情況,有時熱中過頭所做出來的東西等冷靜時用客觀的角度去看的時侯大多都很不妙。但我想能夠在這種狀態之下做出可以被接受的東西的人也還是有的,不用客觀角度去看的人也是有的。並不是要說哪一種比較好,即使只是同一個終點不停輪迴,在可以做到的事終於完成的時侯,自已能夠自然而然地覺得我沒做任何一件不必要的事這一點,也許是我所追求的吧。在吉他方面盡可能地摸尋微米的可能性,所以也經常發生怎麼樣都做不出來的時侯,但架構本來就是一直反覆執行無法採用的東西。做到心灰意冷的狀態還是只能繼續做,總是抱著這樣的決心在製作吧。而且也可以說,正因為曲子是經歷過這樣反覆的途徑所完成的,所以我投入了非常強烈的情緒在曲子當中。每次在接受訪問的時侯「這次的專輯當中哪一首記憶最深和最喜歡的呢?」被這麼問時我幾乎都會回答「全部」。因為全曲都是走過這樣的回路而完成的,所以我真的選不出來。
而這個無用的輪迴現在也依舊存在,差不多可以說是沒有做到這般田地曲子就無法完成,也許就是這麼重大的過程吧。特別是我們樂團都花很長的時間在製作曲子。而且對於每個時期所感受到的事物都會塞進曲子當中,但這又是會影響人一生的舉動所以我真的非常煩腦呢。

從當時做出這個決定的時侯就可以看出我們是很頑固的樂團,當下也就理所當然地直接打電話拜託社長取消正式錄音的事宜。因為如果拜託事務所推掉預約的話,取消錄音室的錄音會使經費大增,一定會覺得我們是很討人厭的樂團吧~。因為我個人覺得這種事之後不會再發生第二次,明明造成麻煩但我情緒卻很興奮,因為不用再抱著這份不安的心情來製作,我覺得不管怎樣不得不連自已的情緒都擱置在一旁的時侯一定是為了我自已的事情。也許這是我這次最想說的話吧。


整件事情還有一個後緒。既然正式錄音已經取消了樂團應該早早解散回家作曲才對,但樂團卻以加強團結為名義大家一起跑去喝酒,這是個秘密。說到這裡那個時侯,為了喝酒所到的第一站超市好像是頂樓的地方有個露天花園啤酒台,以季節性來說應該已經結束才對照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還是又開始了呢? 有一隻超肥的貓待在那裡的記憶

那麼下個月見。


預告! 下個月要寫在新大久保買吉他的故事。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