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11年8月号 CD & DL でーた DIR EN GREY 別冊付録



1.狂骨の鳴り 

這是當我呈現什麼都不想說也不跟任何人說話時所做的曲子,不管是吉他還是貝斯都是我彈的()[THE BLOSSOMING BEELZEBUB]快要完成的時侯,就覺得前面應該要來個SE比較好。仍後,要形容的話,就像某個漩渦中心,看得見萬物而決定啟動之類的。取名的關鍵字是鳴り,當我提出這個字時,京くん就說如果要搭配的話狂骨の鳴り最為適合。()

 2.THE BLOSSOMING BEELZEBUB

這首大概是在製曲作業之中最後完成的曲子吧。在貝斯編製方面最讓我煩腦的一首歌。都快要完成了我不想還煩成這個樣子()。概念的話是平淡無奇,可有可無,淡泊的方式為主要結構。像怪異的突變啊,高起的製作啊,都沒有這類的感覺,要說什麼風格的話,就是像事敘曲的延長版吧。但是,雖說是事敘曲但在副歌的時侯,還是有高潮迭起的,很像忍耐很久爆發一樣()。搞不好也可以說是開墾我們新視野的曲子呢。(Toshiya)

3.DIFFERENT SENSE

在演奏時,其實還沒找到最適當的表演方式()。因為構想太多太多的關係。但是真的很辛苦,在錄音的時侯也是。製作途中,不斷地建築再建築。到底,可以讓何世帯住宅住在一起呢那樣的感覺()。會變成違建吧()。但是,我們完成高極住宅了。而且,(製作過程)非常開心呢。對於這張專輯整體而言。(Toshiya)

4.AMON

較早完成的曲子,這個想法也是最早在我心裡浮現的。在專輯之中,是屬於直率型的種類。不會是一開始讓人無法吸收的開端。但是,最初的製作跟最後的完成使用的音調並不相同。當初的選擇是”C(DO)#”,但最後則是用”A(SO)#”,沒想到一轉換反而輕易完成了曲子。但在聽的過程當中大概會覺得這是最複雜的一首吧。實際上製作的時侯好像很糟!”沒問題吧!”的想法並沒有停過()()

5.「欲巣にDREAMBOX」あるいは成熟の理念と冷たい雨

唯一,這是我作的原曲,很難得。也照舊當時對歌的想法,快速且激烈的程度並沒有改變。印象來說,像是扭曲中更加歪斜的世界觀,爆發的氣氛,在這首歪曲的歌裡面裝了各式各樣的風格。有點像是PUNK樂的感覺。歌詩也在曲子完成時放進去,一半左右是原曲時所寫的。要說這個專輯的水平,到目前為止已經可以看出世界觀了。至於曲名的部分並沒有任何企圖,只是單純的自已很喜歡所以引用()()

6.獣慾 

這是專輯中的速曲,很像DIR EN GREY會作出來的那種非常有速度感的曲子。當然,是具有攻擊性的。阿拉伯風?嗯,以歌的旋律而言也可以這麼說。我也有做了稍微像是solo方式的演奏,結構的部分也做了相當的考量。也做了合音的音節,這是過去我不太常做的方式。敲擊的彈奏方式也是()。也不是做了什麼很了不起的東西啦,大概就是塞了新的元素的曲子吧。(Die)

7.滴る朦朧

至今為止運用最強烈的一次怪拍子,而且也有一些相斥的怪拍子來使用嘗試。怪拍子就像忙錄的巨響一樣不停地加入編曲當中,最近已經幾乎都沒有這樣做了。還有節拍,重心也徹底的嘗試低沈的感覺。啊,最初一聽完的瞬間,大家都認為沒人可以理解的啦()。但我覺得,就把它當成專輯之中轉換場面的曲子也不錯喲。雖然很奇怪沒錯,但在聽整專輯的過程中他也許會意外的好聽之類的。抱著這樣的心情繼續製作。(Toshiya)

8.LOTUS 

這首跟單曲中的混音不一樣,在錄音室的空間裡,専輯到中間步驟的曲子随機流送。所以,[LOTUS]從序曲便增快了拍速,具有攻擊性的感覺。加入更強更沈重的印象在裡面。我不會說那一種版本比較好,必竟連後製都不相同,音的速度感,變得有如飛起來的感覺。很驚喜喲。(Die)

9.DIABOLOS

儘管鼓的錄製已經完成,可是構想卻不停地跑出來呢。所以一直再作修正......最初時錄製的空檔期間,那時的音節已經完全不記得了。結果,完全是個全新的開始,作業上有極大的問題()。當時大概作在一半的時間,在考慮和其他曲子的平衡點之時,”[DIABOLOS]再展開多一點發想不是更好嗎?”,結果接近完全的時侯就變得很長呢。之前的版本,收錄在完全生產限定盤的[DISC2]之中。(Shinya)

10.

說到製作期間,恰恰好在中盤左右的時侯開始著手的曲子。雖說已經一度將鼓的錄音完成,最後還是再重新錄音過。這首和[DIABOLOS]的結構都不一樣,自從談到要不要在副歌的方面稍為重新改編一下開始,不知不覺中序曲的A旋律也改變了,結果好像一半都不一樣了()。之前的版本[(Demo2010)]收錄在[DISC2]之中。(Shinya)

11.DECAYED CROW

這首可是含蓋很多元素的曲子喲。曲子本身較長(指的應該不是時間)。因為塞了非常多的東西在裡面反而有種搞什麼,這個?”,也有各方面的展開。覺得這樣很不錯(),集合寶貴的意見之後,再把形狀決定下來。但在這有如袖珍型的3分鐘左右,可是塞入非常非常多值得一看的好東西。原本這首裡面没有吉他SOLO喲。但是在編曲的過程中,突然,這個地方有點空空的感覺,那麼,我來彈點什麼吧所以就加進去了()()

12.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

有把上回錄製的部分拿出來活用,比如說上次用的是6弦的吉他,而這回是用7弦的吉他來重新錄製。這首曲子和[UROBOROS]的時侯來說音調有具大的變化喲。以上方式加以嘗試......所以也變得很巨大了。稍微將構思轉換了一下,才導入專輯之中。後製也換了,混音也完全不一樣了。(Die)

13.VANITAS

這是專輯當中比較容易聽,率直的曲子。我自已很喜歡這首的歌詩喲。雖然看見前方卻不直接向前邁進,反而從各式各樣的方向當中了解和感受.....。這首歌可以看出許多層次,卻也不只如此,盡可能地集中為一體,是接近這種想法來填入歌詩。為了要和其他的曲子呈現不一樣的世界觀點,還有歌的強弱上面的微調整花了不少時間。高音的適合度,聲音的音調要高要低,曲子、歌詩和自已的想法是否接近,真的是最辛苦的部分了。()

14.流転の塔

這首也是[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時期的歌。是製作這張專輯最早完成的曲子。也大概是那個時間這張專輯有點一個目標。聲音的方式、旋律的運作....並非說這首是代表曲,只是說如果要了解這張專輯的話可能從這首歌切入會比較容易一點。總之在製作這首歌的時侯非常新鮮喲。所以在錄音的時侯,單純地享受錄音所以很開心喲。()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當初翻完這些時我還沒聽到歌,聽到歌了之後,我想我是真的掉入漩渦了......一股空間被捏碎、時間被流放的游渦裡.......忘不太掉第一次聽完的心情,就好像好幾個人坐在我心臟上面那般的沈重,可是我卻愛不釋手那種感覺(?)。

2 則留言:

  1. hi
    已經很久沒看到diru的中文訪談翻譯了(淚)
    每次都因為日文障礙看原文都會很痛苦
    不過能看到訪談的內容感覺能夠更了解歌曲的製作或更能夠貼近了解歌曲的想要表達的意涵
    謝謝你的翻譯呀
    希望之後還看得到其他的訪談翻譯^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