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11.09 Rhythm & Drum magazine




Rhythm & Drum magazine(以下簡稱R):首先我們先回顧近期的活動。去年(20091月舉辦“UROBOROSwith the proof in the name of living…為主題在武道館連續2日的公演。既前作UROBOROS專輯系列LIVE最終站之後,接下來應該就朝新作的方向前進了吧?

Shinya:沒有錯,那個時候就用那兩日的公演來完成『UROBOROS都是以這個概念來執行,要說做完的話就是如此。但我並沒有就此完結的感覺在。只是一個階段的結束。

R:從那之後到2010年夏季巡迴LIVE之前都在做些什麼呢?

Shinya:那段時間就一直在錄(新作)『DUM SPIRO SPERO』。

R:那個時候曲子應該都做完了吧?


Shinya:沒有,有曲子還在製作,有幾首的只錄完鼓這樣。

R下一張專輯我們要做成這樣有談論這樣的話題嗎?

Shinya:我們一直都不會去談論這種話題。製作中的曲子每個團員各自去思考自己應該放什麼樂句上去來完成它。

R:這次Shinyaさん在DRUMMING方面有什麼樣的方針嗎?

Shinya:沒有,沒有特別去意識這件事情,純粹只考慮只有我才做得出來的形態這個想法。

R:說到這,這次作品的DRUMMING聽起來比能以往都還要具有穿透力呢。創意越來越自由的感覺。會有這樣的創意有什麼源由嗎?

Shinya:我的構想和以前沒什麼兩樣。前一張專輯出了之後,這張專輯製作之前這段期間會因為經驗而自然想出一些構想不是嗎?

R:那麼你說的經驗是什麼的事情呢?

Shinya:例如說我們自己的巡迴LIVE,或是去海外音樂祭看到別的樂團表演時……只要我人在日本的時間裡也很常去看別人的LIVE。從中也吸收不少東西。

R:從中有發生讓你特別有印象的事情嗎?

Shinya:印象深刻的話,就是在音樂祭時和KOЯN有遇到呢。他們換了鼓手RayLuzier)之後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位鼓手的表演感到很震驚。鼓的擺設也好、打的方式也好、樂句也好……都很棒呢。

R:這次的作品讓人聽起來,除了更有HEAVY樂團的味道之外,京的主歌也更突顯其特色? 製作者的你們有意識要這麼做嗎?

Shinya:沒有,沒這回事。自己負責的區域每個人都是憑自己的意思隨心所欲地去做,是這樣子的關係。所以我想京君他想唱的話,他就會唱,如果他不這麼唱,就是那個時候的他不想這麼做……用這樣的心態來完成曲子的。

R:要經過什麼樣的流程才會出現一首新曲呢?

Shinya:首先(以製作專輯為目的)在選曲時,大家選擇一些斷片的橋段來湊成一首像樣的曲子。像是這段就是A段,這個就是這首的吉他RIFF之類的。然後大家再從零開始去把這首曲子完成。在預錄室裡面有幫我們一人準備一台電腦,然後大家就會戴上耳罩式耳機默默地完全不會交談的情況之下音軌就在你來我往的方式下開始成形。以非常龜速的方式。當我鼓先做好之後,貝斯就來接上,吉他接著增加,增加之後我的鼓可能又想改變……就這樣一直反覆。

R:以前我曾經詢問過你製作鼓樂句的方式,你是說你都先在電子譜上製作,然後在實際去打,這次也是這麼做嗎?

Shinya:沒有錯呢。也代表我已經先將鼓譜寫好,然後就直接拿這份譜來練習。

R:這回音數也非常多,想必製作過程很辛苦吧?

Shinya:其實前製作業並不會很辛苦,但要正式錄音之前必須先將樂句記起來才真的辛苦。

RShinyaさん的鼓,設備的方式都可以看得出是很有個性的人,但這麼有個性的設備法因此曾經讓你無法打出你想打的樂句嗎?

Shinya:完全沒有過。因為我在製作樂句的時候設備的位置也會一起思考。

R:那麼你在思考樂句的時候是冷靜以對嗎? 還是聽到曲子的瞬間會沸騰不止呢?

Shinya:基本上就是憑靈感來做。

R:原來如此。聽到這次的作品之後,真的對於Shinyaさん是怎麼做到這樣的地步感到非常的好奇呢。

Shinya:我還真的無法回答你。怎麼做到的……我也不會因為要讓自己更厲害而去聽一堆CD。以前的我還會稍為去聽一下。最近幾乎根本不聽了。想到什麼就做出來。

R:順便問一下這回有將A段跟B段分開錄這種事情嗎?

Shinya:沒有,基本上就是直接錄一整首,之後再來修正。

R:「DIABOROS」長達10分鐘的曲子也是這種做法嗎?

Shinya:那首一開始也是一次錄完,但是後來編製改了,曲的結構倍增。所以就只錄增加的地方這樣。

R:第7首「滴る朦朧」則是順著5拍、6拍、4拍來持續展開,這些拍子來來回回的穿梭真的很有趣,再加上使用怪拍子,有這些使樂句更加複雜的因素,我想製作上應該很困難吧?

Shinya:不會,我原本就很喜歡怪拍子,所以我完全不覺得辛苦很自然就做出來了呢。國中的時候我就有聽怪拍子的曲子,也會寫譜,很喜歡去解析每一個音符所在的位置。

R:那就是當時累積的實力所以影響到現在的樂句吧?

Shinya:我想是有的呢。

R:這次作品讓我印象很深的就是小鼓的清晰度非常明顯呢。是和以前使用的器材和定弦不一樣的關係嗎?

Shinya:基本上和以前是一樣的。小鼓也是PearlUltraCast。但定弦只要和以前一不同的話,錄之前麥克風就會去嘗試很多收錄的位置,這點有影響到。(前面的作品)錄出來的音我總是不滿意呢。所以一直在做了很多很多的測試之後,這次終於比較接近我理想中的音。

R:順帶一下這次是使用什麼鼓組呢?

Shinya:這些都是我從以前開始就在使用的鼓組(Pearl MSX的大鼓、MMXTom-TomRototom)。

R:這次混音師是請Tue MadsenTHE HAUNTEDMnemic和歐州的HRHM樂團的專職級混音師),會選他的理由是因為他對於調音的功力嗎?

Shinya:沒有錯呢。以前,以專輯為前提的單曲就有請很多混音師來試試看,像是「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ついた灼熱の闇」和「LOTUS」,還有THE STALINTribute專輯我們所參與其中一首(『ロマンチスト~THE STALIN・遠藤ミチロウTribute Album』中收錄的「ワルシャワの幻想」),有請3位混音師來調音,來參考專輯要請哪一位混音師處理。那個時候Tue處理的最好,所以就請他來做。除了Heavy有做出來之外,每一個音每一個音都可以感受到它發出來的力量。真的很棒呢。

R:從以前這張專輯的效果就是你理想中的音質嗎?

Shinya:是啊。好幾年前我就希望可以做到這樣。

R:還有這次專輯的特徵,就是鼓的音層有漸漸越來越厚的感覺。這些曲子在LIVE上表演的話,除了體力要很集中之外,我想應該也非常難打對吧?

Shinya:就是說呢。目前我們還沒有排練,但我想這是可想而知的事情(笑)。一定很辛苦吧。而且還是過去最辛苦的一次。

R:除了樂句非常複雜之外,音數又很多,而且又要保持著HEAVY的音量,為了要打出這樣的鼓,已經在做相關的練習了嗎?

Shinya:為了練身體我是一直都有在練習。大約在週3的時候上午以前我有健身,入夜也有去跑步,大概會做這樣的體格訓練。這2年都有持續在做。以前借著自己還年輕可以任憑自己毫無保留地打鼓,但現在肉體漸漸衰老了。為了讓衰老的速度變慢,所以有做這樣的健身。

R:還有最近好幾個作品都傾向Blast Beat的技術,而且這樣的樂句好像也越來越多了?

Shinya:關於Blast,那是樂團的意見呢。我個人一點都不喜歡。只有樂團跟我說這裡做Blast”我才會做。

R:新作品很多地方也都用上這個技術,是因為這樣的要求很多的關係嗎?

Shinya:很多呢。其他團員大概有被Blast Beat性的音樂影響到吧。所以(Blast會越來越多)完全是團員的問題(笑)。我個人是比起打Blast,我更想打沒有人打過的拍子。所以今天雖然這個技術我有用上,但我其實一點也不想打呢。

R:所以基本上你想塑造的鼓手形象是,吸引目光的,還有和任何人都不一樣的,這樣子的嗎?

Shinya:沒有錯喲。吸引目光的鼓手向來是我最重視的事情。樂句也是以外觀看起來會如何來做考量的。

R:那麼,以DIR EN GREY的樂曲來思考的話,Shinyaさん會覺得自己是什麼樣的角色呢?(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愛問他這個問題?)

Shinya:就只是個鼓手啊。

R:不會有自己在支撐樂團基底的自覺嗎?

Shinya:我還真的沒有那方面的自覺呢。我的想法是我們5個人都站在同一條線上。也不會覺得主歌就是要比較突出之類的。

R:從以前走到現在一直都是這個立場嗎?

Shinya:以前是沒有……大概是這2~3張作品時出現的想法。

R:那麼在這2~3張作品的製作期間,有特別意識要去做什麼樣的改革嗎?

Shinya:其實也沒有……隱隱約約地不想給人跟其他鼓手一樣的感覺一直都有這樣的想法,只是最近這幾年這個想法慢慢生長出來這樣吧。

R:那麼在製作這次作品的時候,有沒有覺得自己的DRUMMING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呢?

Shinya:更加重視在LIVE吸引目光這個重點來製作樂句,為了這點我就可以追究很久了呢。


(完)

正面

背面

───────────────────────────────

p.s 以下是下面這個人對於Shinya的樂句小做分析。會特地翻是想讓大家看看Shinya的樂句真的很不一樣。起頭的五線譜下面都有0'(分)00"(秒),很貼心呢。



Score & Text : Michiaki Suganuma [lesilo]


02曲:THE BLOSSOMING BEELZEBUB

是一首極Heavy groove的曲子,將持有Gong Drum(ゴング・ドラム)的鼓組特徵發揮得淋漓盡致。Ex-1 為一開始的鼓譜,以Gong Drum來強調低音域為重點。第2拍的重音也用上左側的Floor TomEx-2則是對應主唱所做出的取向其中一部分,先大量地使用High-Hat吸引目光之後再多用Tom-Tom切換民族風的取向。這種作法不管從那個角度聽都很明顯,場面也轉換地很靈活。


03曲:DIFFERENT SENSE

Death Metal風味,一開始就強而有力的曲子,Ex-3是前曲結束後與這首前奏之前的橋段。Gong Drum和雙大鼓高速相互交錯的取向與貝斯一起做出斷立的樂句。明明使用Gong Drum,卻打出非常特殊的速度感。而後面的鼓譜,恐怕是使用鼓組上側的16”Tom-Tom來做的。Ex-4可說是Blast系超高速類型的一種,這一段用的不是High-Hat而是重疊兩層的Splash(鈸的一種)



04曲:AMON

6/8拍子為基調的曲子,使用各式各樣地手法讓創意跟速度自由自在地變化為DRUMMING的特徵。Ex-5一開始的地方就是用上Blast性的6/8拍。主要是用左上側16”Tom-TOM的鼓組為重點。雖然打的時候移動上很辛苦,但卻表現出一般小口徑的Tom-Tom不會有的聲音。Ex-6在這之後的取向,使用16”Tom-Tom和雙大鼓一同做出非常新鮮的場面變化這點實在很出類拔萃。



05曲:「欲巣にDERAMBOX」あるいは成熟の理念と冷たい雨

輕快的拍子當中做出Dynamics(指拍子強弱音量變化等),善用空間效果的取向為特徵的曲子。Ex-7就是展現弱音效果的部分,特徵是Rim shotTom-TomHigh-HatRide 鈸緊密地接連這種手法。Ex-8 30秒輕快的鼓譜,附上周密地雙踏為取向,Footwork般巧妙地讓雙大鼓非常明顯。Ex-9也是比較靜的地方,是使用小型effect鈸的例子。



06曲:獣慾

Funky旋律地Riff為主軸的曲子。Ex-10是前奏的演奏,劈頭就是雙踏帶來的衝擊感,緊接著繁忙的Tom-Tom連打。16分音符的切法分是製作Funky感的關鍵。結合吉他的Riff持續著多樣化的改變。Ex-11這個地方,取向選擇為Blast系高速使用Gong Drum一下子轉換成民族風的Heavy類型為重點。



07曲:滴る朦朧

多用怪拍子,聽起來會覺得旋律反而被擺佈的曲子。Ex-12A段的節奏,5拍部分是用6/8拍來呈現。這段的重點是Ride鈸跟與它相鄰很近的china系鈸之間的展現。Ex-13是曲子中雙踏Footwork的變奏曲,AB段旋的一部分,腳下去的時間點不同來表現6連雙踏的特徵。B則是曲子展開的地方,一點也不輸給Death metal鼓手的雙大鼓演奏!



08曲:LOTUS

巧秒地運用鈸類間的演奏表現出豐富彩色為的曲子。Ex-14是副歌展開的地方。Tom-Tom打下去的一瞬間立刻轉換場面的移至到副歌,High-Hathalf open技法與Ride鈸互相的演奏為重點。將鈸類的可能範圍利用得極好。Ex-15在這之後間奏部分,這裡也是靈活運用High-HatRide鈸之間的組合。




09曲:DIABOLOS

具有主題的地方使用Tom-Tom打出優美旋律的曲子。Ex-16A段的鼓譜,取向選擇用Tom-Tom重複保持著旋律感的音型。Ex-17是為了曲子展開而變化的部分,Tom-Tom的打法從優美變成韻律式的節奏為重點。Ex-18就是Death metal風格Blast Beat,雙踏的進入方式不管從那個角度聽都很明顯的作法。


10曲:

兼具智慧與成效變化的取向,很明顯站在輔佐曲子的位置,這麼獨創形式的架構來讓我從此對鼓有不同的看法這點令我不得不佩服。Ex-19像是搭橋般的取向,也因為是音量降低做出空間的取向所以運用High-HatRide鈸來填加整曲的速度感,還有搭配斷立跟Break(善用休止符之類的)來展開。我想不是引人注目而是另人一瞬間感到不寒而慄地場面吧。



11曲:DECAYED CROW

Metal味重,死腔接連不斷激烈展開的曲子。Ex-20是前奏的取向,小鼓與大鼓高速連打的Blast的風格,所以聽起來就是“ZUTAZUTA ZUTAZUTA”這樣的類型來展開。而重點就是最後的用上這個ZUTAZUTA的打法,加上splashChina這些鈸的運用來填增更多彩色。Ex-21則是Heavy雙踏的部分,而splash的聲音產生很好的音場表現。



12曲: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ついた灼熱の闇

Shinyaさん的鼓組特色之一,設擺在垂直上方位置的Rototom,這首曲子使用到許多Rototom的取向讓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動作。Ex-22就是這個取向其中一段,Double Time(速度快一倍)的類型當中配上Rototom連打的組合。我想特定將這兩個Rototom擺放成左右的位置,就是要讓手的動作更加沒有束縛地發揮。Ex-23是副歌走向結束的地方,同樣也是靈活運用Rototom的組合。


13曲:VANITAS

我想這首應該被定位成敘事曲。雖然DRUMMING動感般地展開卻也札實地支撐著曲子。Ex-24為前奏,High-Hat的運用為取向,很著實地對應著吉他Arpeggio的旋律。Ex-25是對向副歌的地方,Tom-Tom的音數遂漸增加更帶出曲子的情境,小鼓則是在副歌時選用4分音符來展開。能夠在副歌時做出如此動感的節奏,這就是才Shinya做得到的手法。



14曲:流転の塔

音壓升降起伏運用到最大限制的曲子。Ex-26是配合副歌旋律的演奏,用兩手敲擊著High-Hat讓節奏出現跳躍感。Ex-27這段的副歌則跟一開始的不同讓自己更出來一點,可以聽得出使用Gong Drum來組合。但就在那之後,卻轉換成鈸類的運用,能夠將這兩種完全不同類型的取向用在同一個橋段上,真的可以說是極具智慧的架構術吧。




總評

這張新作Shinya的鼓組配置上可以感受到非常獨創性的想法。在打的方面垂直的擺設高位置的16”Tom-TomRototom,在那對照之下相較位置較低,接近水平的方式來設備其他器材和在明顯地區塊擺放Gong Drum。雖然一開始覺得奇怪但當我聽過專輯之後,這無遺是最合理的擺設方式,也讓我重新意識到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在這個擺設運用之下,除了可以有效利用空間來展現鈸類之外,還可以自由自在地使用Tom-Tom來打出民族性的取向,也可以漂亮地高速表演Death metal系的節奏。還有對於位置上使用的想法與節奏可以感受到磨到發光的完美性,是可以聽得出厲害之處的Heavy DRUMMING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