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12 「★★★★★」





        這次是第一次來介紹acoustic guitar(以下稱木吉他)。
        這把吉他是由モーリスモーリス楽器製造株式会社所製作的S– 71C。最近在live上我都會使用esp自己模型的吉他利用電壓來彈奏(最近這幾年彈「VINUSHKA」「DIFFERENT SENSE」「DIABOLOS」「VANITAS」時會用到),雖然幾乎在LIVE上沒使用木吉他但最近在錄音都有用到。當然不可能很多地方都用上木吉他就是了
        這把木吉他其實在以前的live上就有用過了,如果有人仔細觀察的話就會在照片上發現琴體上有五顆星星的木吉他。不過在這五顆星星畫上去之前其實也曾經使用過,至於是多久以前呢?  大概是在錄專輯『MACABRE收錄「蟲」時,我就有打算要使用這把由モーリス製作的木吉他。我還記得是當時從好幾把木吉他當中挑選出來的但我的記憶一直都很模糊不清所以正確性就算了。
        因為木吉他在彈奏之前的空氣也會影響音質的關係,所以我覺得如果跟現場的氣氛無法融合的時候就無法彈出木吉他的最佳音質。最近在家使用木吉他寫曲的情況變多了,就算我心裡認為我的身心有好好地現場的氣氛聯繫,但這當然是無法輕易用語言來說明的感覺。然後我不斷鑽研、摸索我內心理想的共鳴。
        原本吉他就彈得不是很厲害的我對於木吉他更是不順,琴體很大的木吉他我根本無法好好地彈對於下手臂短手又小的我選擇吉他的基準就是不選太大隻的琴。雖然這把吉他以我的基準而言就是屬於較大的琴,但跟我時常掛在嘴邊所說的這把琴彈出來的氛圍跟感覺都很棒所以我還是選擇了它。明明對於木吉他不擅長的我卻對它產生依依不捨的情愫,當我在思考要怎麼給它添加一點色彩的時候思考完的結果就是畫上這5顆星。
        在我決定要畫上這五顆星星後幫我動工的,就是一直在我們LIVE上支援拿樂器給我們的樂器テック集團「モビーディック(MOBY DICK?白鯨?取這樣的名字比較威嗎?)」的佐藤氏
        會給他是因為跟佐藤氏聊到因為他喜歡鋼彈所以一直都有在製作模型的話題,所以我想他應該擅長噴漆,像是吉他箱之類的使用專門顏料漆上“japanese zombie heroez文字等等,都是他用噴槍在紙挖空的地方漆上顏色的關係,所以我就拜託他幫我完成。
        說到「モビーディック」其實裡面最重要的人物是跟了我們15年的黒尾氏但這次我們先講到佐藤氏佐藤氏是在我們最後一次地下時期巡迴的時候加入的テック(其實就是樂器管理員Roadie,在LIVE上樂器的試奏與安排,對於樂器搬進搬出等等的知識很豐富的技術專家)。因為我們當時的工作人員只有幾個人的關係所以關於樂器方面就交給佐藤一個人處理。我到現在都~記憶猶新,他每天都很火大的記憶因為我們樂團當時只有十幾首曲子他就有2首不喜歡的關係吧~。那2首就是「蒼い月」跟「」。
        至於為什麼我想當時有來看live的人應該可以理解,明明沒幾首曲子卻可以開2個小時的live。怎麼辦得到呢?因為這2首就可以搞上30分鐘左右。蒼い月」好像是10分鐘吧? 所以問題就在20分鐘的「」。真的要搞的話40分鐘也可以。「」的話大致上都是live後半才會出現,出現後就會一直不斷重覆一個橋段,然後就像不會結束的耐力賽一樣不停煽動台下(其實我現在也很喜歡這麼做(有種你現在也給我跳下台啊!)直到台下的人成為一體就像終日地獄繪圖般的畫面。所以那個時候只要在巡迴上表演「」時,佐藤氏就會站在舞台旁邊眼神散放出「真是夠了!」「你們快點給我結束!」的視線真的非常恐怖。
        那個時候的巡迴,就算連日開live也一樣是由佐藤氏一個人開著器材車很早就到會場將樂器搬進去準備,然後一貫的流程先是排練、表演、撒收、移動這樣一直重覆所以我知道他真的非常辛苦。
        雖然我心裡惦記著他的辛苦但每當live一開始我就完全忘光這件事情,結果「」一天比一天長一天比一天激烈。搞到後來好像不是我們的曲子一樣結束還要團員的誰?(京?我?完全記不起來)在那邊打暗號。從此,跟佐藤氏討論行程的時候就再也沒有排過比那更密集的巡迴了。即使跟現在還在當我們テック佐藤氏聊到當時的話題時「也有那樣的過往啊~」「我沒有生氣啦~」還會這樣笑笑地跟我們講真的是了不起的人呢。但當時真的好恐怖。
        這樣的佐藤氏所屬的「モビーディック」最初其他的テックLIVE工作人員這些人的故事我打算之後會寫到,不只是LIVE的人員我們錄音室的工作人員也都是很優秀的,真是眾集一群「了不起」的人們呢。
        至今有這些經驗老道的人們,因為他們都在才能夠將我們的感覺、想法、還有心願,全靠他們竭盡全力的技術來完成的。


        読弦也已經連載一年了,我想應該很多人不相信我可以持續一年這麼久。雖然最近有後輩跟我說他有看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我還有很多想寫的事情所以我會繼續下去。


        下個月來寫覺悟時期的故事吧…。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