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20 「LA錄音 下」



如夢一般的出道單曲錄音最終回。
        LA的生活真的可以說完全只有錄音,偶爾~錄完的空檔會去街上買個東西而已。

        在那段期間當中另人期待的就是吃飯的時候。上一回寫到我們所住的社區公寓是有廚房的,雖然有去超市一些食材回來但幾乎沒有煮過,有一次半夜肚子餓將買回來的培根煎一煎沒想到跑出了一大堆油所以嚇到不敢吃。我才知道原本日本跟美國的培根不一樣…。
        在錄音室也是買日本料理來吃居多,每天都會來錄音室的吉他試音員Brett邊念著「サバミソォ~(味噌鯖魚)」邊吃著看起來很美味的味噌鯖魚定食。我本來很排斥不是日本本地做的味噌鯖魚…但吃過之後還真的很好吃。
        有點離題但這位名叫Brett的大叔,雖然不會彈樂器但身為一個蒐集家卻蒐集很多器材並且抱著「會發出聲音的樂器就應該要讓大家聽見」的理念,除了將蒐集的樂器租借給別人之外自己還當起試音員來。可以準備這麼多樂器與音箱給我們錄音的人就是他,只要你說出「想用這把吉他」的隔天他一定拿到你前面,就是這麼夢幻般的人物。只要錄吉他的時候他都會在旁邊,每彈一個樂句他都會把定弦調好給你。
        從今年算起的幾年前有一次去參觀KORN錄音的時候有遇到久久不見的Brett。經過這麼多年都沒有變的Brett還能夠在這樣的機緣之下遇到他真的很另人懷念也很開心呢~。


        錄音的行程安排是從中午開始作業。全部的作業都會經由YOSHIKIさん確認過後提出意見才進行。在確認錄好的音時,我們都會坐在YOSHIKIさん的身後一起聽,只要聽到不調協的音那一瞬間YOSHIKIさん的肩膀都會抖動一下。然後YOSHIKIさん坐在用來確認音的位置,眼前必定會有一個鍵盤。「這個音不能用啊」邊說這句話時邊用力地敲打鍵盤…這個時候真的很恐怖…。所以每次在確認音時我都會看著YOSHIKIさん的背影希望他的肩膀不要抖動…。而YOSHIKIさん會叫我要將那個音彈成這樣的地方大多都是在彈吉他時很難按出來的音,所以我都會重新檢視樂句,一邊思考到底該怎麼將這個音的效果展現出來一邊彈。但如果本來就是要彈出不協調的音的話,「很帥耶!」YOSHIKIさん總是這樣回應我。
        就在錄音之日的某一個晚上。
        大家在錄音室裡像是客廳的地方吃飯的時候吧。從音控室那邊聽到微弱的鋼琴聲…
        我因為被那個聲音吸引所以走近錄音室內,卻看到YOSHIKIさん正在彈著「ENDLESS RAIN」。
        我全身起雞皮疙瘩腦筋一片空白直到對方講話之後我才回神,「因為很懷念所以就彈了」笑著講這句話的YOSHIKIさん卻有著寂寞的神情,他當時的表情我到現在都無法忘記。
        不可能不寂寞的。
        “想把樂團當成我重要的寶物”很強烈的念頭在我心中產生。


在錄音作業進入佳境的時候。美國一年一度的Thanksgiving Day也就是所謂的感謝祭那天YOSHIKIさん招待我們去他家吃飯,聽音樂喝喝酒,聊聊開心的事情、寂寞的事情、生氣的事情還有好多好多。每次跟YOSHIKIさん越聊越多我都覺得我學到好多東西,也很有趣呢。能夠跟自己夢想中的人用同樣的視野來做音樂,給我建議。所以我也希望能夠一直聊下去,錄音結束的時候我也感到很寂寞。現在去LA有時也會被邀去喝酒,和當時一樣溫柔地跟我說著很多事情。偶爾~也會有粗暴的時候…。
        YOSHIKIさん總是以日本和海外的音樂風景來開始話題一直到結束。
        ,把日本音樂業界大搞特搞搞到他們措手不及喲!」
(原文:薫、日本の音楽業界なんかメチャクチャにしてぶっ壊しちゃえよ!)(講白一點就是搞到爛)
讓我得到非常高的戰鬥力。
        順帶一題在感謝祭當天,我像被鬼附身似的猛灌香檳,把YOSHIKIさん邸宅的廁所吐了一地都是然後回去,請大家看完就忘記…。


        接著繼續。曲子都錄好之後就是混音與REMIX包含Stan片山さん在內三位調音師分別負責不同的曲子。因為REMIX三首曲子是由另外三位來擔任的關係所以進行到後半的時候大家都將手上的作業中斷先來聽聽已經混音和REMIX的曲子,就在進行作業的錄音室聽起來讓人不免慌張起來。
        但是每日每夜漸漸完成的音也增加了我們的自信。
        我想這是稍為可以體會到“錄音的快樂”的時刻吧。將想像中的音像成形、還有5個人的聲音融合時產生的威力。
        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相信我們而持續行動的人們,那鼓強大的力量。
        對於願意相信我們的YOSHIKIさん我真的有說不完的感謝。


        這次的話題就到這回結束了,雖然如此但後面發行的單曲也有好幾次來到這個LA的錄音室,下個月就以安可的形式繼續寫吧。

        那麼下個月見!








雖然不是味噌鯖魚但我每次來LA必定會吃的IN-N-OUT漢堡。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