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17 「樂天的恐怖」

        

            竟然上個月已經開啟歐洲LIVE的話題,那麼這個月就繼續寫關於海外的事情好了。我會竟然寫得不要那麼詳細牽涉在樂團方面的事情……不過這樣的話像在巴士猜拳的事情也不能寫就是了。



        在海外開巡迴總之要想辦法讓經費降到最低(因為門票的價錢跟日本相比便宜很多),只能帶到最基本的樂器和器材。為此,首先國內的巡迴也要使用最低制度的器材來排練。
        再來工作人員,樂器二名…和一名偶爾會在FAN CLUB會報裡面出現我想應該已經有人知道是誰名叫丈二是負責組裝鼓兼白目工作人員,合計三名。如果是國內的場合,會跟著演出的地方一起巡迴的工作人員至少有30名以上,但離開日本去海外後只剩下團員加上剛剛說的那三位合計8位。其他包括PA(在LIVE上讓大家聽到聲音的人)、賣場的人、翻譯和巡迴經紀人全部加起來也才11位。直到現在也是這樣的人數在海外巡迴。
        照明的話基本上就是交給當地的人。事前我們會先將曲子交給他希望他照按這樣的感覺來處理,但遇到無法溝通的人的時候就會很沮喪。
        到達當地之後就會先去排練室,將借來的器材與自己帶的器材合音。因為只是為了確認大型器材而借的錄音室所以沒有音控設備,有種回到以前的感覺還滿新鮮的。
        閒暇之餘就會開始調配巴士上的生活環境,食材也會備足到隔天LIVE上場前。因為到達會場後會麻煩那邊的人幫我們準備飲料跟食物所以只需要準備這段期間的就好了。
        說到這大概在幾年前的某一天,也是去超市購買當天份的食材,水、果汁、啤酒買了一打(買一打比較便宜),補足在巴士上需要的量。而且經過長時間的飛行大家都累癱了,所以早早就上床休息。我也是喝了一點啤酒之後立刻被睡魔侵襲馬上就睡著。然後隔天起床打開冰箱……卻發現一打的啤酒全部不見了。「咦!? 難道後來有開趴嗎?」我還跑去問團員但沒有人知道啤酒的去向。心裡謀生不好的予感去問Nora……。
        「丈二全部喝掉了」
        …果然。
        雖然不是什麼很重大的事情但畢竟也不是免費的好歹要顧盧一下吧~。我就這樣跟丈二提醒,但說完總覺得自己好像很小氣。
        丈二卻回我「我還想說冰箱怎麼會自動補充免費的啤酒真是好厲害啊~」他好像真的這麼想…。很白目對吧?


        到了會場之後就開始搬運器材,有時會場還會準備早餐,我們就會慢慢地吃在後台等待。
        在海外因為盡量不使用手機電波,所以只要一到有網路的地方就會開始連絡和收集情報,像在辦公一樣。美國的巡迴巴士裡面有網路所以什麼時候要用都沒問題。但在歐洲就沒有所以大家只要一到會場就開始上網。從事務所傳過來待確認的設計諸如此類的,我就會邊看邊在後台對談。如果是檔案很大的資料雖然已經在會場卻無法收接的時候就會很頭大。
        大家在會場各自渡過自己的時間直到排練。因為監控師(負責舞台上操控我們的聲音)也是當地人,所以就會和樂器人員還有PA之間去取得音的平衡。日本的話就會有專屬處理的人所以一直都在同樣的監控環境之下,海外就得從頭開始一個一個來確認是非常花時間的。但這又是我們最重視的東西所以在大家點頭之前就是一直重覆同樣的事情。有時怎麼搞都不順利的時候就會排練到如同一場LIVE的曲數,光只是排練就耗掉大半體力。
        前幾年的美國巡迴,在確認音的時候一台很大的音響從下面掉下來。光是音響掉下來就已經很驚人了如果下面還有人的話後果根本不堪設想,明明是很重嚴的事情會場的工作人員卻邊笑邊換一個新的音響上去。怎麼會這麼樂天。
        排練結束後就是Meet & Greet(針對有買門票和CD的人,可以與團員拍照和簽名)。因為在日本偶爾也會舉辦簽名會所以還好,但一起拍照這點我直到現在都還是無法習慣。臉總是不自覺地僵掉。
        LIVE中其實就跟日本沒有什麼差別所以直接跳過。LIVE結束後到上巴士之前會在會場沖個澡放鬆一下。基本上海外巡迴就是在巴士上睡覺,但是巴士並沒有淋浴設備,所以都是在會場洗澡。如果今天不跑會場的話就會跟飯店借一間房間大家輪流洗澡。而且洗澡的地方還很常沒有熱水就隨更洗一洗了事的情況也很多呢,所以我總是覺得「果然還是日本最棒」。
        在日本巡迴的時候還可以吃到各地的名產真的很另人期待,而在海外除了沒有地方感之外不管到哪都是吃漢堡、義大利麵、披薩。
        但我們能夠在海外開LIVE,也有人願意前來觀看我們,對於我來說這真的是十分幸福的樂團生活。


        對於下個月要寫的故事我有想要先說的話。


        那個時候在海外的每一天
        在一個
        天氣很好的地方
        和那個人一起



        讓我們再次在那個地方相遇吧


基本上LIVE結束後到後台就會看到這樣風景的披薩盒。
也照就我以後在日本不會隨隨便便解決一餐。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