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14 「頭足頭足頭 下」


        上回寫的是在大阪合宿寫曲的故事。這次則是帶著這些寫好的曲子去東京錄音時發生的事情。
        雖然DIR EN GREY前身的樂團也曾經有錄音的經驗但在事務所的前輩監督兼製作之下來錄音還是第一次所以很緊張。
        錄這6首好像花了一週左右的時間吧? 這段期間我們5個人就在住事務所某個人的家中。當然不會過著像上回一樣每天都很餓的生活,但畢竟5個男生就可以把別人家搞得很髒亂~為了找東西亂丟一地之類的。啊~就找不到嘛。(喂!wwwww
        錄音第一天,只錄到第一站鼓而已。錄音調音師、錄音室人員、事務所的前輩還有唱片公司的人,這麼多人都聚集在錄音室裡面還是頭一糟,就在他們各式專業術語飛來飛去而我有聽沒有懂的情況之下就這樣結束第一天的作業。每天,所有要錄的部分都在這裡接受前輩的指導,那種緊張感真的無法形容。但我真的在這次錄音當中學到好多的應有知識。這位前輩將吉他樂句的竅門跟錄音時應該注意的事情都告訴了我,我也為了要讓自己更厲害而努力學習著。但每當前輩在我旁邊的模式之下錄音前際我心裡都在想<如果沒事可以不要在我旁邊嗎~>著這件事情…。
        而那次錄音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那位大叔到底是錄音室人員的朋友還是調音師的朋友,總是待在錄音室裡面不停在一旁干涉。像輪到我錄音那天一到錄音室我就先確認樂句邊練習,他一看到就會說「你這樣錄音之前就會累囉~」或是「吉他放在這邊倒下來可是會壞掉的喲~」之類的。雖然他所說的都是事實但一聽到他講的話我就心情不好也是事情。雖然我心裡抱著絕對不能被看扁我要反擊的心態但我腦中卻沒有對策,所以我只好帶著這份莫名的不爽不斷地忍耐把錄音工作完成。以錄音而言在那個錄音室還有環境當中都有錄出很好的音質也很順暢地進行,但現在想想那搞不好是最糟的環境也說不定但畢竟也是個經驗呢。
        在錄音告一個段落之後接下來就是TDTrack Down)作業(就混音啦)。這個是鼓、貝斯、吉他、主歌等等各別進入音軌的平衡與音色的調整。因為這項作業會影響到整體的流暢度所以即使錄完音也無法就此安心。也預定這6首要在一日內完成。
        從這裡開始換了錄音室跟換了調音師(不是因為錄音的錄音室與調音師不好),就在調音師自家的錄音室來處理這項工作。
        光是要傳達一首曲子的想法給調音師就諸事不順,花了非常多的時間結果從開始到結束搞了20多個小時。這個過程現在回想起來除了聽太久耳朵整個麻痺掉之外、集中力也越來越低,因為花得時間實在太久其實並不是很好但也只能抱著必死的決心繼續下去。光是跟處理TD的調音師用言語來說明音要怎麼調整就要很多時間。具體而言就是將我們聽得到的音,在這些周波數當中要將全部的音都能夠融合在一起的作業,但那個時候我對這個還不是很懂所以完全只能憑感覺。而且這個感覺是非常重要的東西。
        還有會花這麼多時間,其中另一個原因就是這位調音師導入所謂的DTMDesktop Music),當時國內的錄音室還沒有幾間使用這個設備。這個設備簡單講就是直接在電腦上面製作操控音的軟體器材,現在會玩音樂卻沒使用這個設備的人可以說是不太容易找到,很主流的東西。將錄好的音源資料化,在螢幕上呈現的波形只要你有耐心與判斷力邊看邊編輯它的話即使一個人都可以做出一組很了不起的音樂。
        再來因為當時還沒什麼人在使用這套設備真會讓人想要自滿起來呢~。「還可以做到這樣喲~」那位調音師邊說邊開始隨意操控一些我看也看不懂的畫面,調整到他說的東西之後又調回原本的樣子。如果真的就這樣任意改變“GARDEN”副歌合音的位置還真是另人火大耶。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任人亂搞的話今天曲子們就會變成另一個我完全不知道的東西了。實在太恐怖了。
        然後他就在我還不懂的領域開始很正式的TD作業,就在終於結束的時候調音師說「果然肚子餓了呢…」。
        比起想吃就吃的我們這個人卻將近20個小時左右沒有進食直到作業完成,而這個罪魁禍首就是DIR EN GREYwwwwwwwwww


        附帶一題在東京供我們睡覺的工作人員的家後來我們都有將亂落一地的東西歸回原處。睡覺時印象中是兩個人睡床、三個人睡地板吧~每天也是猜拳決定睡覺的位置。
        還有再附帶一題,現在我們在海外的巡迴巴士要選床時也是5個人猜拳決定。



自家製音時使用DTM設備的一角,沒有特別奇怪東西就是了。(←←←)






譯 - Kuja (請勿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