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Vocal
Guitar
Guitar Die
Bass Toshiay
Drum Shinya










01.30 Shinya (MINERVA -輪郭-) New
01.12 22 眾多興趣的小學生 (音楽と人-薫の読弦) New






輪郭




輪郭
輪廓 




昧暖地夢幻跟著手
沿著呈現地輪廓漸漸變成虛無地顏色


宣告堅定地誓約就此終結


抓住焚燒殆盡荒野播散出地空洞
請讓我為這白晰透亮地肌膚,獻上足以相襯地磷火
勾出一幅美麗地詩畫


從夢中
從夢中尋找夢才會化現地玻璃幻道
從夢中才能消散我揮之不去地淚水
因為夢
因為夢連回憶都與之夢化
我才得以記憶這個世界…


高舉雙翼之際,摹繪
隨著心跳地節拍指揮
演奏出謊言頻率


身化寫實派
刻畫出毫無邊界地現實
「我想要待到你旁邊」
展現出笑顏


MINERVA


任意發散出去地希望不為誰
只是單純照映出人類地脆弱


而如今居身此地地我
到底為何而唱?


「盡然連許願都不被充許的話」


 “鬼~我在這裡~快來抓我啊~
 “被鬼抓到就換我當……”



(日本歌詩)



美麗的假象扭曲成變態的真理衍生出的兩面體




我想這首「輪郭」展開的方式是DIR EN GREY目前為止最極端的一首,也剛好我一直很好奇一點,他們在預錄的時侯,總是先把曲子做到非常非常極端,再去消減、轉變,一直成為一首可以聽的曲子。而到底會做到什麼樣極端的程度呢? 現在大約多少可以想像到了吧。中間到第二段副歌的場面替換到方式本來有點無法吸收,但看到Toshiya說:「その瞬間に一気に蕾が開花した感じというか(想做出瞬間從花蕾“綻放”出來的感覺)」之後立刻就懂了。聽完最直接的感想就是“變態”,但卻也讓我異常興奮。



這首曲子的排場我個人覺得非常畸形,可是卻畸形的很好看(沒人懂)。一開始的鋼琴配上吉他兩人組的單音旋律(應該吧)就很詭異,節奏一出來就更加歪曲,但也跟著“和弦的進行”一點一滴地加進入這首曲子的情境,前奏結束到了A段薫跟Die就分頭營造氣氛這點真的很棒,B段就是在推層帶入核心地帶。說到這裡我就想到製作時最好玩的一點是,等曲子的基底出來之後最先錄完的竟然是主唱(基本流程是鼓→貝斯→吉他→主唱),而且冒似錄完了之後就算其他人加上去也沒有再改。這點真的不太容易就好像把房子的外觀先蓋完之後裡面再挖土打基底建樓層的感覺。可愛的京京你也別一可以唱歌就折磨你家團員啊~~~(笑死),好啦是我誇張了我看其他四個人做起來也沒什麼頭疼的地方,都玩(用玩並不過份)得很開心的樣子(笑)。副歌的地方真的很美,節奏的組合與京的高頻造究出的虛幻一點也不假,也就是夢,只是美過頭的夢醒來之後通常………。緊接一小段間奏,就以往的印象裡我以為京會隨著副歌的情境在這裡吼一下或是海豚音一下之類的但卻沒有,只有在間奏中間小小地、非常短地吼了一下下,還滿妙的。再來是…C1段吧?(苦腦) 我很喜歡呢,不管是節奏還是歌詩氣氛上的轉換,被拉回現實更顯注夢境的假象。在京唸出「でる」隨之而來常理叫做吉他SOLO但如同「DIFFERENT SENSE」或是「VANITAS」一樣並不是為了展現吉他手個人魅力而是為了曲子的結構而存在的義意。應該是薫→Die最後Die再進來吧,畢竟吉他位置調到中間兩個人音也很像我不是很確定……..。接下來應該叫什麼(哭)C2段嗎?(哭) 反正他們都不按牌理出牌延續現實的真實之後,竟然又來一段大家都安靜下來只有背景音樂跟剩下Die的吉他吧應該,這個橋段就是為了呈現核心的角色MINERVA,羅馬神話裡兼具智慧、工藝、戰爭的女神。不過核心只是我自以為的解釋。沈靜後怦然沈下的節奏比前奏更加逼人啊!!!!!! 為了讓第二段更副歌更具魅力這前面的鋪成真的不簡單,但這大概就是Toshiya所謂的“花瞬間綻放”的感覺吧,只是花吸的可能是人血就是了(不要說出來)。最後的最後就很明顯就是要直接進攻詭異的氣氛就像是夢境破碎後扭曲的模式所以歌詩才會是“鬼~我在這裡~快來抓我啊~、“被鬼抓到就換我當……”京最後兩個字 整個就是變態到極點!!!!!所以結論就是這首曲子真的很變態!!!!!orz 嗯………..我想LIVE版的「輪郭」感覺應該會很不一樣吧。希望可以更能感受到當中的層次與立體感。


再來講到聲音,這次每個聲音不管是人聲也好樂器也好背景音樂也好應該都有稍為帶上一點回音的效果,應該是想讓聲音更立體或者是想要那種濕濕濛濛的感覺,如果沒有做這項處理我想這整首可能就不會這麼有意境了。雖然這次的吉他雙方主要是用和弦樂句進攻然後偶爾分成兩邊各自一派,一開始我還以為吉他的聲音變薄變乾淨但聽久發現被騙了音層跟本還是厚得要命||||orz。而且這次小鼓的聲音我超喜歡好聽多了!!!!說真的DUM SPIRO SPERO小鼓聲我真的很討厭(咦?),總覺得立著點怪怪的不太穩,我的感覺啦……..。京的聲音就是不用說的完美,就好像坐在雲端上但卻透亮到可以看到雲的顏色,Tue madsen真的很厲害呢!!!!可惜貝斯還是讓我感到遺憾…我一直覺得Toshiya的貝斯可以再往前一點,再大一點再立體一點,如果家有低音喇叭可以自已調一下是還好,但用耳機的話(我用Westone UM2貝斯的聲音很常被吉他跟鼓壓制到,好啦因為我很喜歡Toshiya的貝斯所以我想“清楚地”聽到Toshiay在彈些什麼,像DUM SPIRO SPERO的貝斯每一首都超棒的但我總覺得再出來一點就好了……..


天啊我好廢話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